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鷹的重生讀後感

鷹的重生讀後感(一)

在鳥類當中,老鷹是長壽之王。它之所以達成這一“長壽之最”,是因為它經歷了痛苦的銳變。鷹如“鳳凰涅磐”一樣,在經過風雨之後,綻放出了屬於自己的美麗彩虹。讀了《鷹之重生》之後,我有如下感想:

一、要勇於剖析自己;工作時間長了,有了經驗是好事情,但是切不可麻木。就象老鷹一樣,在活了四十年以後,它及時剖析了自己的命運,沒有麻木的生活下去,從而發現了新的生存之道,很好的繼續生存了下去。我們也一樣,不能夠老是憑經驗去看問題,要通過不斷的自我充實,自我批評,不斷的向新的思想,新的事物靠近。我們在工作中應該積極思考,從而發現問題,最終解決問題。

二、要勇於放棄,敢於失敗;一個新的項目剛開始投資的時候,可能不能夠給我們帶來多大的效益,甚至我們還會賠上很多。但是我們就要敢於放棄那些“雞肋”,我們要勇敢放棄一些過往支持我們成功而今天已成為我們前進障礙的東西,使我們可以重新飛翔。我們要積極尋找一個個的新項目,從新項目中找出效益,獲得贏利。這和老鷹啄掉舊的喙,長出新的喙,啄掉舊的羽毛,長出新的羽毛,拔掉舊的指甲長出新的指甲的道理是一樣的。

三、合理使用現有資源,合理使用人才;老鷹是用新長出來的喙來拔掉老化的指甲,新的指甲來拔掉久羽毛的。它為什麼不用舊喙來拔指甲,舊指甲來拔羽毛哩?很顯然,舊的喙不夠牢固,它可能非但不能拔掉舊指甲,還會弄的個自己脫落的結果,當然舊的指甲也是不能夠拔羽毛的。所以老鷹選擇了新喙,同樣的,在我們的工作當中,我們要合理的使用現有資源,做到恰如其分的分工。有知識的大學生,就把他們安排到適合他們的崗位上去,而一些需要社會閱歷的,社會經驗的工作就由我們這些老同志來完成。這樣一來,我們就都能夠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最終把工作做的漂漂亮亮的。

四,要學會尋找最好的策略;老鷹是先努力飛到山頂,在懸崖上築巢,從而完成自己的蛻變的。如果它就那樣隨便的在山腳,或者是其他地方來完成自己的蛻變的話,恐怕早就變成別人的“盤中餐,食中味”了。工作也是如此,蠻用力可不行,還得找準方向,找準方法,才能夠事半功倍。蠻用力氣說不定會南轅北轍哩!

鷹蛻變的故事發人深省,它通過蛻變得以重生。相信我們上海聚浪通過學習鷹的精神,勇於改革,勇於創新,明天會越來越好!

鷹的重生讀後感(二)

在鷹的一生中,將經歷一件重大意義的事。這件事發生在它們40歲時,鷹的生命將走到盡頭,而拯救自己的方法只能是用喙啄掉羽毛,再忍著巨大的疼痛讓自己重生。

鷹在經歷磨練後,長出了更豐滿的羽翼,重新成為空中之王,延長了30歲的生命。如慾火仍鎮定自若的鳳凰,經歷火焰的狂暴卻在灰燼中重生。

人也是如此,要想獲得重生,必然要經歷磨練、痛苦,在痛苦中奮發圖強,在逆境中不屈而上。

一些逆境是自然天生的,如鷹的初始壽命只有40歲。要想延續生命,就要衝破逆境,為重生而準備。()鷹的祖先因為吃尖刺的果子感到痛苦從而被迫學會吃魚,磨練出又長又尖的喙,而習慣了吃果子的長喙鳥最終滅絕,因為它們的長喙在果子消失後捉不了魚。

懼怕痛苦的人將步步退縮,而堅強向上的人將走向成功——因為他們會從痛苦的磨練中找到人生的啟迪、教訓,從而提升自己。

面對重生帶來的疼痛,膽怯的鷹不配獨傲天空——它們的屍骨留在了荒野上,面對磨難而退縮的人是沒有尊嚴的,他們將被寫在歷史的恥辱史上。想當年岳母刻字成就了岳家軍的光榮,劉光世的退縮使他在敵人面前被恥笑,而史鐵生在輪椅上創作了不朽著作令人震撼。

人生道路上的一些磨練其實是一種恩惠,它在人沮喪時開始反思自己,令人如獲新生,向新的生活邁進。

鷹的重生讀後感(三)

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它的一生可以長達70多歲。

不過要生存那么長的時間,老鷹在四十歲的時候,必須做出一個痛苦卻又非常重要的決定:因為當老鷹活到40歲時就會出現龍鍾老態:神情萎靡不振,動作笨拙遲緩。它的爪子已經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它的利喙因年齡也漸漸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而它的翅膀也由於羽毛長得又濃又厚而變得十分笨重難以飛翔。那個時候,你很難想像它曾經是動物世界弱肉強食鏈環中的殘酷一霸。

這時候的老鷹只有兩種選擇:一就是等死,二是進行一次血淋淋的自我蛻變。有很多的老鷹沒有選擇重生,在四十歲的時候因得不到食物而餓死,而另一些老鷹卻選擇了重生!

選擇重生的老鷹必須耗盡最後的力氣,掙扎著飛上一處渺無人跡的懸崖,待緩過勁來後,便強忍著劇痛,在懸崖上築一個特別的巢,並且停在那裡不得飛翔,開始進行長達一百五十天痛苦的重生過程。

它首先強忍著劇痛,不停地用它的彎喙狠狠敲擊堅硬的岩石,直到老喙連皮帶肉完全脫落,然後等待新的喙長出來。新喙首先不是用來捕食,而是用它把已經老化的腳趾甲一個一個連根拔除。然後又要經歷一個痛苦而漫長的等待過程。等到新的爪子長出來後,老鷹再要把自己身上又濃又密的羽毛一根根地拔掉。五個月後,新的羽翼才會重新豐滿起來,這時老鷹又能象年輕時一樣傲擊長空。

這樣一個“脫胎”和“重生”的過程,需要150天左右的痛苦的堅持。然後,展翅翱翔的老鷹擁有了它的第二次生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