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殘遊記讀後感

老殘遊記讀後感(一)

這本書是在暑假讀的,其實,暑假花點時間讀幾篇比較有意思的名著是很不錯的,我是在朋友的介紹下讀了劉鶚寫的《老殘遊記》,頗有收穫。文章雖有些難懂,但韻味十足。

先看看作者吧,作者的真名叫劉鶚,字鐵雲,清末江蘇丹徒人,他出身於一個封建官僚的家庭,卻無意於以科舉博取功名,懂得算學、醫藥、治河等實際學問。在這些方面都有著作,有天算著作《勾股天元草》、《孤三角術》,治河著作《歷代黃河變遷圖考》等,金石著作《鐵雲藏龜》、《鐵雲藏陶》、《鐵雲泥封》等,詩歌創作《鐵雲詩存》。《老殘遊記》其實是劉鶚的不經意之作,但是卻有著極大的影響。劉鶚在當時可以說思想比較先進的知識分子,更是一個實業家,但是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鬱郁不得志,有過多次創業的計畫,但最終都一一失敗了,衷心於清政府的他由於當時的不惜有損主權以維護清廷腐朽統治的主張,被視為“漢奸”,最終流放新疆,在1909年死於迪化(即今烏魯木齊),作者的一生可以說是充滿坎坷。

作為一個思想開明、勇於進取、具有富國救民熱情的實業家,劉鶚的事業艱難坎坷,屢屢失敗。《老殘遊記》是他為中國的命運也為自己的命運而痛惜,希望喚醒沉睡中的民眾,補救殘破的國家的“哭泣”之作。其視角獨特,著重揭露所謂“清官”之罪惡和所謂“好官”的昏庸,把批判的矛頭直指封建政治的統治支柱,可謂切中要害。不過更讓我欣賞的是它的描寫藝術,可謂是登峰造極,無論是景色描寫、形象刻畫,心理活動,還是氣氛渲染,都突出了劉鶚文筆的舉重若輕,清新樸素,情境逼真,氣韻生動。而且作者的語句都拋棄的舊的套語爛調,融入文章的都是新詞,並真實的描寫,因此我們在讀這篇文章時會有獨到的享受。

通讀全書,你會驚嘆劉鶚對於自己作品體裁定位的灑脫與隨意。正篇加續集短短二十九回,小說的身份屢屢變換。一個世紀前的劉鶚仿佛和一個世紀後的文學評論家們較上了勁:你說我是世情小說,我偏給你來個斷案;你剛把我划進公案小說,我這裡奇峰陡起,再摻和點神怪色彩;你要開始講神魔小說,我又談情說愛起來……一套迷蹤拳從頭忽悠到底。

首敘述老殘一夢,見海上一船將沉,水手在那裡趁火打劫,搶奪乘客財物。有一種人又高談闊論演說,煽動船上人反抗,結果“不過用幾句文明的話頭騙幾個錢用用罷了”。老殘去獻羅盤救人,反被誣為漢奸,只好落荒而逃。這種譴責小說筆法,狀物要影射時局,故而倘恍迷離,未辨夢醒,乃當時幾十年間文壇慣用的手段。

第二回主寫明湖湖邊美人絕調,說兩個小姑娘說書精彩,曲調優美,攝人心弦,聲音入耳有說不出的妙境:五臟六腑里,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聲音虛無縹緲,峰迴路轉,聽後餘音繞樑而三日不絕,宛如天籟之音,實在是完美的描寫,從這回我們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出劉鶚優美的文筆,無可挑剔。

從第三回至第六回,作者稱為“玉賢傳”(六回原評),一反傳統批贓官之惡而揭清官之惡,“清官之可恨,或尤甚於贓官”,突出表現了表面上是清官,實際上卻比贓官更可惡的玉大人,表達出作者對社會黑暗的新觀察和新觀念。

後文老殘繼續遊歷,在黃河遇到冰封河面被阻,遇黃仁瑞,救翠環,了解到黃河漫堤的慘劇。設計謀,識真相,為齊河縣十三口人命案查明真相,解救了魏家翁媳,救活了眾人,懲治了酷吏剛弼、花花公子吳二,讓人拍手稱快!

續集裡講老殘挾夫人翠環與德慧生夫婦上泰山燒香,救下斗姥宮,遇到尼姑逸雲靚雲,談道入迷,翠環出塵。其中講到逸雲著魔,由要入男歡女愛到看破紅塵,講得很是細緻。由此就知男人不把女人當人,女人不能太下賤,必自愛然後人愛之然後寫了老殘游地獄,其中關於地獄刑罰的描寫顯然有勸人向善的意味。可惜現在的人不願看,否則倒是蠻好的教訓。後來講到現實生活中的弊端,也不過發發牢騷罷了。

書看完了,餘音繞樑,主人公的經歷引人入勝卻偏偏娓娓道來,不覺間讓人忘卻俗塵,神清氣爽。老殘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個人緣極好,做事有分寸、熱心、開朗、大方、口直心快的一個人,在寫到玉大人時,老殘直言不諱的表達出了對於他的看法:這個玉賢真正是死有餘辜的人,怎樣省城官聲好到那步田地?煞是怪事!我若有權,此人在必殺之例。當時能說出這樣的話的人已是少數,由此可以看出,老殘並不是等閒之輩,淡泊名利更是他的特點,在文章結尾,老殘幫魏,賈兩家逃脫險情,之後兩家各送三千銀子,但是老殘絲毫不收,無奈之下,兩家只好準備戲班子,預留著給老殘過年,沒想到老殘在那天夜裡就回了齊河縣,顯示出一代英豪的風範。不僅如此,老殘看淡男女之情,文章結尾寫道老殘的一封信,內容是:願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屬;是前生注定事,莫錯過姻緣。瀟灑的老殘在離開朋友後留下了這樣一封信,正如徐志摩的名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老殘游離大江南北,在許多地方留下了自己的豐功偉績,離開時清袖一揮,不留下一絲痕跡,高人啊!

文章中老殘的性格特徵和思想表現皆是作者劉鶚對於當前政治形式的真實思想的表現,劉鶚從洋務派與改良派的角度,把自己的政治觀點訴諸文學,以小說這一形式表現出來一面暴露了滿清官場的極端腐朽黑暗及各種社會病態一面又對封建最高統治者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幻想;一面不滿於帝國主義的貪婪,但一由於對它的侵略本性缺乏應有的認識,一面又美化帝國主義的文明;一面對善良的人們所遭受的剝削壓迫寄予同情,一面又對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運動恐怖萬分,進而攻擊辱罵,這正是對舊的失望而又看不到新的前途的思想反映。

的確,對於當時的社會情況,不少文人志士都急著用各種方法來幫助國家和人民擺脫困境,正因如此,才有一批批好的文章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劉鶚的思想猶如鶴立雞群般突出,我們從書中可以看出他複雜的創作心態,正如《自敘》所言:“吾人生今之時,有身世之感情,有家國之感情,有社會之感情,有種教之感情。其感情愈深者,其哭泣愈痛:此鴻都百鍊生所以有《老殘遊記》之作也。”

而當時正是新文學成長的萌芽時期,《老殘遊記》正是在這以北京下出現的,無論是在思想上還是在藝術上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成為新文學的前驅,舊文學的墓場,可惜,文化的多元化在政治的一元化下抵消,劉鶚和他的《老殘遊記》的成就與啟示並沒有引起很多人的注意,只是在人們的頭腦中以譴責小說家和譴責小說的定義規定著。但當歷史的車輪把我們帶到《老殘遊記》發表一百周年的今天的時候,我們卻在尋找中國特色現代化之路的新背景下發現他們新的時代價值。回到現在,其實劉鶚的思想對我們來說也是有很大影響的,現在的思想仍舊需要改進,《老殘遊記》中所表現的政治理想、特別是吏治思想和太谷思想,雖然帶有時代的局限和階級的重枷,但這種體現近代身世之情、家國之情、社會之情、種教之情的傳世之作,卻是一個中國人不甘屈辱,反帝反封,要求國家富強的思想品格的充分體現。劉鶚和《老殘遊記》是現代話的另一種闡釋,是民間力量的合理表達,清政府的極力扼殺是舊中國的歷史悲劇,可幸的是,當代中國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雄心壯志和海納百川的理論勇氣,劉鶚式的民間力量在當下有了千載難逢的施展才能的環境,《老殘遊記》複雜的思想內涵,將有助於我們對二十世紀轉折時期社會生活和社會心態有更深的了解,這無疑是積極的,有益的,定將為我國的現代化注入生機和活力。

老殘遊記讀後感(二)

《老殘遊記》是晚清譴責小說的代表作之一,也是認識晚清社會一部形象化檔案。作者劉鶚,字鐵雲,號洪都百鍊生,出身於封建官僚家庭,但自幼受到西方文化、近代科學的影響,精通醫學、數學、水利工程、音律等,博學多才。小說以老殘的見聞為線索,描寫了晚清各種社會現象,尤其是對於所謂的清官,進行了無情的揭露。小說滲透了濃重的佛教思想,解脫、放下、自在,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慈悲救世的佛教精神。從行醫救人、姑子逸雲關於“住世出世”的許多言談,環翠的最終去向,及續集中老殘夢遊陰間等多個章節都有集中體現。小說對音樂、景色、心理等描寫都非常精彩動人,魯迅說它“敘景狀物,時有可觀”。胡適在《老殘遊記。序》中提到:“最擅長的是描寫的技術,無論寫人寫景,作者都不肯用套語濫調,總想熔鑄新詞,作實地的描畫。在這一點上,這部書可算是前無古人了。”

小說中出現的幾個女性頗具亮點,都是集美貌、才藝、智慧、修養於一身的優秀女性形象,她們是男性眼中的藝術上登峰造極的表演者;可以是談古論經博學多識不亞於男子的紅顏知己;是對佛教思想領悟透徹、在出世入世中遊刃有餘的獨立女子;是相夫教子恩惠賢德的大家閨秀。小玉、璵姑、逸雲、德夫人等完全不同於其他古代文學作品中封建社會裡“三從四德”對男人的依附或從屬,或糾纏在感情世界裡不能自拔的女子形象。個個德才兼備,有膽有識,且具有異於同時代人的獨立精神和覺醒意識。從作者的男性視角來看,作者對這些女子的態度是欣賞、欽敬、尊重,讚嘆的,具有極強的平等意識,()其實也寄託了自古到今男性社會裡或者說是知識分子層面男人對女性形象完美的期望。這一點,即使在今天,也同樣極具時代性和代表性(笑)。

一、專才“小玉”。小玉說書有多好呢:“別人的好說的出,白妞的好人說不出。別人的好處人學的會,白妞的好處人學不到”。小玉的相貌不過中人之姿“秀而不媚,清而不寒”,眼睛如“秋水寒星,如寶珠,如白水銀裡頭養著兩丸黑水銀,左右一顧一看,臉那坐在遠遠強角子裡的人,都覺著小玉看見我了”。聽小玉說書會怎樣呢:只覺入耳有說不出的妙境,五臟六腑里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她的演唱技藝之高:他於那極高的地方尚能迴環轉折;幾轉之後,又高一層,接連有三四疊,節節高起。陡然一落,又極力騁於千迴百轉的精神,如一條飛蛇在黃山三十六峰半中腰盤旋穿插,頃刻之間,周匝數遍,此後越唱越低,越低越細,那聲音漸漸聽不見…約兩三分之久,這一出忽又揚起,如煙火一個彈子上天隨化作千百道五色火光,縱橫亂散,如花塢春曉,好鳥亂鳴。究其小玉特色由來:什麼西皮、二簧、梆子腔一聽就會,又把南方崑曲、小曲、種種腔調都裝在大鼓書裡面。好一個博採眾家之長,善融會貫通,技藝登峰造極出神入化的女藝人,金口一開迷倒眾生。這是從觀眾視角看偶像,可看不可及的“夢中情人”。

二、聰敏智慧的璵姑。書中第九回、第十回用子平之眼描出了一個多才多藝、能言善辯、有思想的女子形象。這是個“口頰只見若帶喜笑,眉眼之間又頗似振矜”的女子,通音律、會彈琴、懂茶道,解人意、飽讀詩書、對時事有著獨特理解、對儒釋道有著精準闡釋,可以說經論理,“幸見姑娘如對名師”,尤其論“理”“欲”,美人與子平握手一段尤為精彩:請問先生,這個時候,比你少年在書房裡,貴業師握住你手扑作教刑的時候何如?“這樣亦師亦友的紅顏知己世間難尋,讓人”肅然起敬“,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三、坦率潑辣通佛理的逸雲。在續集第三回里出現了一個斗姥宮的姑子逸雲,”膚如凝脂,領如蝤蠐,又風雅又活潑“,在逸雲和德夫人臥談的內容涉及逸雲的情愛觀、對佛理的初禪與變通。她對三爺的熾烈情感到分手前柔腸百轉的心理剖析真是率真可愛,對出世入世的理解參透了佛理,與”精神上有戒律形骸上無戒律“有異曲同工之妙,是老殘眼中”曲高和寡“之人。她能幹、灑脫、伶俐,悟道修行,並影響和指引環翠最終的歸宿。書中逸雲引用《維摩詰經》中‘天女散花’之典故,和《金剛經》”無人相無我相“,‘世間萬事皆壞在有人相我相’之語。這個人物表達了作者深受佛教思想的影響,和對人生終極境界的嚮往。於男性視角來說,這樣的女性無異於人生的精神導師吧。

四、夫唱婦隨、有德有慧的的德夫人。卻說這德夫人寬懷大度,對逸雲欣賞疼愛有加,以至於生了收逸雲做偏房的打算:”世間哪有這樣好的一個文武雙全的女人?若把他弄來做個幫手,白日料理家務,晚上等下談禪;他若肯嫁給慧生,我就不要他認嫡庶,姊妹稱呼我也是心甘的“。書中隻字未提慧生對逸雲的評價,倒是這夫人替夫君主動安排納妾,根本無嫉妒之意,只有相惜之感,把世間好女子收入府中共同侍奉夫君。後通過對逸雲的試探、深談,到最後逸雲對德夫人的開解,”‘德’為萬教根基,種子有德,再從德里生出慧來,沒有一個不成功的“”夫唱婦隨“等言論,促使夫人認逸云為師父,如此德夫人倒也可無冒犯和衝撞佛門中人之憂,最終各得其所,功德圓滿。若從男性視角來看,這樣的夫人豈止是知書達理,簡直是舊時代男性心理代言人,可心的解語花、肚裡蛔蟲,男人完全不擔心”茶杯們“磕磕碰碰,倒是一派理想世界的和諧融樂。

書中的這些女子,他們沒有中國古代文學作品中孟姜女的哀苦、虞姬的剛烈、孫二娘的跋扈冷血、穆桂英的武勇、青樓女的哀怨,卻有著自己獨立的精神境界和獨特的個人魅力。外形賞心悅目,才學見地不輸鬚眉,品性高潔蘭心蕙質,她們和男性的關係是平等、獨立,有獨立思想、有安全距離,盡然呈現女子的美好特質。哪怕是對自己的愛情,也能不入庸常,從人性從現實去理解對待,不委屈,不糾纏,尋求自己的解脫和修為。這些特點,無論是古代或現代男性心理所共同需要和追求的,也是男性視角下對女性形象的完美期待和想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