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遊記的讀後感

我記得孫悟空剛擺出齊天大聖的旗號之時,天庭便派下人來,讓他做官。用專業術語來說,這就是招安。朝廷對於有影響力的民間組織或個人所採取的辦法,無非兩種,招安或絞殺。正所謂“順我者昌,逆我者亡”.若不能收歸己用,那便除之而後快。

而安撫這些人也有一套門道。既要讓他安下心,又不能給予過大的權力。縱然孫悟空後來官職越來越大,其實也不過是掛個虛名罷了。

從書中可以看出,天庭對孫悟空的安撫是很成功的。不過是後來讓孫悟空知道自己的官職徒有其表,所以才有了大鬧天宮之事。其實,孫悟空還算是比較直接的。你不重用我,我便鬧你個底朝天!可他的行為從頭到尾不過是為了受到重用罷了。並沒有出現真的從心底要頂替玉帝的想法。對於孫悟空來說,我就是要做大官,不僅有威風的名號,更有統率眾人的權力!

可惜,這樣一個別具一格的人,最終還是落了俗套。不能成仙,便成了佛。屈服在了權勢之下。真是可悲可嘆。也許這也是那個年代所有的人都逃不開的命運吧。

西遊記的讀後感(二)

當我翻開《西遊記》時,總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動活潑的,小時候的我讀起它來總覺得既過癮又有趣。但今時今日,不變的是那光怪陸離,色彩斑斕的神話世界,我的領悟卻變了。

這是一部所有人都愛讀的經典大作,每個人都能在解讀它時獲取不同的感覺和啟示,有人喜歡它鮮明的人物個性;有人喜歡它瑰麗的整體形象;有人喜歡它活潑詼諧的對話旁白;有人還研究它的歷史背景、社會現象。但在我看來,他那曲折的情節中暗藏著人們渴望而不可及的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那就是——自由。

在經歷了日復一日個性受約束的日子,廿一世紀的人們都格外嚮往自由,嚮往那個自由的化身:孫悟空。孫悟空破土而出,“不伏麒麟轄,不服鳳凰管,又不服人間王位所約束”,闖龍宮,鬧冥司,自花果山上目在稱王。可以說已經達到人性擺脫一切束縛,徹底自由的狀態。孫悟空其實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質中最突出的就是嚮往自由,他始終在追求自由,它的一切鬥爭也是為了爭取自由。這樣一個鮮活的形象給予了讀者一種追求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氣。然而,每個人都明白,在現在,即使是將來,完全的自由終究是不可能的,人始終要受到這般那般的約束。儘管包圍著我們的是個受約束的世界,但我們可以讓內心儘量變得廣闊而幽深,讓它能夠無邊無際、包容天地。

然而,目前社會上還有許多人被一些價值不大的東西所束縛,卻自得其樂,還覺得很滿足。經過幾百年的探索和發展,人們對物質需求已不再迫切,但對於精神自由的需求卻無端被抹殺了。總之,我認為現代人最缺乏的就是一種開闊進取,尋找最大自由的精神。

在厲盡時間錘鍊的《西遊記》中,竟深深蘊含著新世紀人們最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更明白為什麼它能夠傳承至今了。

西遊記的讀後感(三)

西遊記是我最愛看的書,它是一本神話故事,也是四大名著之一。它講的是唐朝時期,有一個和尚,和他的三個徒弟一起去西天取經的艱難險阻。

他的三個徒弟有:豬八戒。孫悟空和沙僧。和大家一樣,我最喜歡的就是孫悟空了。()他神通廣大,火眼金睛,樂於助人。每次都是孫悟空把唐僧從險境中就救出來。其次就是豬八戒了。他鼓著個大肚皮。成天好吃懶做。背著個大耙子,還天天號稱自己以前是天蓬元帥。豬八戒還是一個好人,沒有害人之心,並且終於堅持到最後的勝利。寫一個弱點很多的人能討人喜歡,讓人記住,是很不容易。沙僧老實厚道。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個鮮明的特點,每個特點都被作者表現的活靈活現。

總之,師徒四人每人都有長處和短處,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我們應該學習他們的長處,哪怕是他們的短處也必須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如果有的話,要努力改正,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西遊記》中師徒四人遇到的種種困難在我看來就像是一個人在人生路上的挫折,這本書告訴我們,人生有許多的困難,這些也許不是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克服的。所以我們需要朋友,需要有知心人一起分擔,這些困難也許是自己能克服的,所以我們在此就要鍛鍊自己不怕困難,以及堅定的不後退的信心。

西遊記的讀後感(四)

西遊記是四大名著《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中的其中一本。

每當我翻開西遊記時,總是會有不同的心情。他在西大名著中是最活潑的了。小時候在電視看就覺得十分過癮有趣,但在今時今日,我翻開西遊記不變的還是那光怪陸離,色彩斑斕的神話世界,我的領悟改變了。

西遊記中有倔強,厲害的孫悟空。孫悟空大鬧天宮連玉皇大帝都不怕,那些妖魔鬼怪來一次就被孫悟空擊退一次。雖然有時還要搬些救兵,但也是自己的功勞最大。

西遊記中還有豬八戒,一餐就要吃5人份,雖然功夫不是那么的了得,但是打幾個妖怪還是可以的。豬八戒居住於高老莊每次師傅被抓,都要叫著分財產。真是的。

西遊記中有一個沙和尚,沙和尚原居流沙河,生性善良,忠誠。為唐僧挑那重重的包袱,也不喊累,雖然武功不如他的兩位師兄。但是他十分的忠臣也是不讓人欣慰。

西遊記中那一個個神話般的故事一個個都流傳至今。我每次看西遊記都有不同的心情。我為那些妖怪感到有所不知。我為孫悟空的行為感到十分的慚愧。

在歷盡時間的錘鍊的《西遊記》中,竟深深蘊含著新世紀人們最渴望的自由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