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真假美猴王讀後感

真假美猴王讀後感(一)

團結就是力量,可是唐僧四人不團結,導致唐僧遭到災禍。

因為孫悟空打死了幾個土匪唐僧把悟空趕走了。六耳獼猴趁機偷走行李和文牒,和幾個小妖變成唐僧四人,想去取經,悟空知道了跟六耳獼猴打到玉皇大帝、觀音、閻王殿那裡,最後讓如來佛分辨出來,抓住了六耳獼猴。

這才明白,原來是孫悟空跟唐僧不團結,才出現了六耳獼猴的事。從此,孫悟空一心一意保護唐僧西去。哎!如果唐僧四人團結,就不會發生這種事。就像我們班的丁念祖,常常欺負我們,所以我們不想和他玩。但後來,有人需要幫助時,他也表現的很好。一次,我的手刮傷了,他來關心我,這讓我很溫暖,後來他的朋友也多了。讀了《真假美猴王》,我知道有團結就有力量,就像班級體育比賽,只要團結在一起,就能勝利。即使你什麼也不會,只要你團結,就是一個好孩子。

團結的力量真大,我們人人都要團結起來。

真假美猴王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中的一個故事,叫《真假美猴王》。它描述了一個很有趣的故事。

唐僧師徒四人前往西天取經,一路上遇見了很多妖怪,孫悟空奮力保護師父和師弟們,把很多妖怪都一一殺死,但是卻也經常被唐僧指責,還時不時地趕他回花果山的老家。這一次悟空又是被唐僧念了緊箍咒而趕走他。悟空遭此冤枉後,忠心不改。為保唐僧去西天取經,他不得不去南海普陀,求助於觀音菩薩。但六耳獼猴自恃有一身通天的本領,一而再、再而三地與孫悟空掀起了一場場惡鬥,兩個猴子都使出了看家本領和渾身的解數,一直打上了凌霄寶殿,玉皇大帝令他們二人停止,但六耳獼猴竟然不服從玉帝的命令,鬧得玉帝也無可奈何。真假美猴王一直廝打到靈山,要讓如來佛辨個真偽,說出是非。在佛法無邊的如來面前,六耳獼猴最終鬧了個原形畢露,自食惡果。唐僧師徒四人在戰勝了六耳獼猴以後,又踏上了去西天取經的漫漫長路。

這個故事讓我感覺唐僧太不相信孫悟空了,而對妖怪們卻心懷慈悲,導致了孫悟空經常被冤枉。但是我很敬佩孫悟空,他對師父的忠心永遠不變。

真假美猴王讀後感(三)

《西遊記》里有這么一段,說的是真悟空身邊蹦出個假悟空,假悟空道行甚高,把真悟空的一言一行舉手投足模仿得惟妙惟肖,旁人難分彼此。於是二人來到唐僧面前,唐僧看看這個悟空,分明是自己的徒兒;看看那一個,分明也是。不知如何是好,生怕認錯了徒弟,雙手合十,無能為力。二人又相求於觀音,觀音看二人都像是自己苦心扶植的那個悟空,一時沒了主意,揮揮手,愛莫能助。二人又來到地藏菩薩殿下,菩薩有一神物喚作地聽,能辨世間萬物,可是地聽伏耳貼地聽完之後卻搖了搖頭。最後二人還是來到了如來佛祖面前,如來眨一眨眼就辨出了真偽。

為什麼唐僧不能辨出哪個是他朝夕相處的徒兒呢?問題可能出在彼此朝夕相處感情親切相依為命上。觀音心心念念栽培悟空,地藏菩薩與悟空私交不淺,他們都有所偏向,有所顧忌,生怕認錯了害了真悟空,也就影響了正確的認識和判斷力。如來能分辨清楚,毫不含糊,可是如來不是人,他是佛,無愛無憎,不存在感情親疏的問題。人不可能做到如此,活著的人就要食人間煙火,就要有七情六慾,認知上會出現偏差,判斷事物就不能無所顧忌。以《韓非子》里“智子疑鄰”這個故事為例,同樣是正確的預見,那個富人心裡已經認定鄰人是賊,卻根本不懷疑兒子是不是監守自盜,只是一味地認為兒子聰明。僅僅因為兒子是兒子,在情感上已經先入為主。面對與自己親近的人,()總是往對其有利的方面推想,當然也根本不願意相信對方是不是有可能作出對自己不利的事。於是在同等條件下,感情親密一些的便自然而然占了上風,疏遠一些的便處於劣勢,這大概是很多人的共性吧。

若要一個人判斷事物像如來一樣不偏不倚,不受感情親疏因素的干擾,怕是一件難以辦到的事情。所以當年才有“諸葛亮揮淚斬馬謖”,斬是斬了,諸葛亮做得沒有如來那么瀟灑,痛哭流涕地送馬謖上路,因為他不是佛。但也沒有像那個富人一樣,與馬謖深厚的感情並沒有影響他對問題的判斷。他做到了“執法如山”。

作為人,在情感上有親有疏在所難免。不能否認,在很多時候,對於一個人的愛憎經常左右著我們的判斷力。我們雖然難以做到如來的毫不偏差,無愛無憎,也不能像那個富人那樣讓感情親疏左右自己的認知。所以學學諸葛先生,關鍵並不在於情感的親疏在主觀上是否影響了你,而在於如何把這種影響降到最低,儘量客觀地去看待事物和判斷問題。

真假美猴王讀後感(四)

我喜歡看書,今天我去了一個圖書館,那裡有很多書,看得我眼花繚亂。你知道這個圖書館在哪裡嗎?告訴你吧,它就是北京中小學生數字圖書館,這個網路圖書館中天文、地理、軍事、文藝……種類非常多。我再次讀了我最喜歡的《西遊記》。

其中《真假美猴王》故事主要描寫一隻猴子變成孫悟空的樣子打傷師父、搶走行李、占領花果山。孫悟空和他找了觀音、玉皇大帝和師父,他們都沒有分辨出來。最後他們去找如來,如來說:“六耳彌猴最擅長模仿和變化,明白許多東西的品性,與悟空聲音和相貌相同的只有六耳彌猴了。”假悟空現出原形,被真悟空打死,真假美猴王大戰終於結束了。

從這個故事中我明白了:要做一個誠實的人,不要撒謊騙人,否則只會害了自己。在學習上也是一樣,不要像那隻“六耳獼猴”,要扎紮實實的掌握知識,學習本領,只要一心一意的做事情,就一定會成功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