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四大名著讀後感

俗話說:「少不讀紅樓,老不讀三國」我今年就讀了《紅樓夢》。

據我了解,紅樓的作者是清代的曹雪芹,曹雪芹嘔心瀝血用了10年時間寫成了長篇小說《紅樓夢〉,這篇小說以賈寶玉與林黛玉的愛情故事產生,但最終還是實現了「金玉良緣」。

這本小說描寫人物詳細,是大觀園裡發生的重重事情,一想起《紅樓夢〉,就會想起「巧遇良緣識金鎖」「元春歸省大觀園」「黛玉葬花泣殘紅」「賈政盛怒打寶玉」「黛玉瀟湘夢驚魂」「寶玉勿取薛寶釵」等等故事映入我的眼帘。

《紅樓夢〉人物成千上萬,有最令人尊敬的賈母,賈政;還有那個貴族小少爺賈寶玉;還有王夫人。王熙鳳;四春:惜春。元春。探春。迎春等人物。

這篇小說豐富多彩,寫了各種性格。外貌的人的特點,有嬌氣。大方。慷慨。小氣。愛怒。善良。美麗。醜陋等等。

我喜歡紅樓夢等四大名著,不是光因為它們內容豐富,有趣,還有就是我崇拜四大名著的作者歷盡千辛萬苦寫成的這四部中國四大名著!

四大名著讀後感(二)

你讀過中國的四大名著之一《三國演義》嗎?它使人受益匪淺,正如此,我愛上了歷史。

早在東漢末年,因為漢靈帝的昏庸無能,許多想稱霸天下的大人物開始出現了,這場長達近百年的大戰拉開了帷幕。

作者羅貫中筆下的張飛是魯莽的,但張飛在我的心中他是一個很不錯的人。張飛為什麼會這麼魯莽呢?僅是因為他曾是一個屠夫?還是因為他沒有讀過書,沒有像諸葛亮那樣的書香氣?不,都不是。我認為他是為了劉備好,劉備長得那樣和善,這樣去和敵國談判,那敵國還不得得寸進尺嗎!一個人講究的是氣場!但有了張飛可不同了,張飛往後一站,敵國就會知道劉備有後盾,雖然劉備他自己沒有什麼本事,但是他有兄弟呀!光是張飛的外貌就讓你敬畏三分,這樣的談判,你說還會欺人太甚嗎?

在這本書中,我最崇拜的人物就是諸葛亮。我想他的足智多謀足以讓每一個中國人欽佩。讀完《三國演義》整本書後,我至今還弄不懂諸葛亮為什麼會知道還沒有發生的大事?他又不是神仙。這也許就是諸葛亮的神奇之處吧!他對每一個人的習慣、弱點、性格捉摸得一清二楚。哪一次劉備惹下的婁子不是諸葛亮來收拾?真應該給他頒一個大獎!

他不僅聰明過人,還有像海一樣的胸懷。對於張飛的刁難,他並沒有像小人一樣去計較、記恨,而是知輕重的把刁難放下,以大局為重,為劉備辛苦地打江山。

我很感謝作家羅貫中,因為是他寫的《三國演義》教會了我很多人生道理:交朋友應該向劉備學習,有顆「三顧茅廬」的真誠之心;對任何事情的態度應該向曹操學習,三思而後行;做人應該向魯肅學習,待人誠實……

以上便我對《三國演義》的見解和看法,有時間我們互相交流一下心得和體會。

四大名著讀後感(三)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痳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一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這樣驚心動魄的大事發生,但"義"字卻滲透著我們的生活。對朋友講義氣,是小義。對素不相識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種正義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大義。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大義的民族,當日本侵華,多少義氣凜然的革命烈士,用他們的滿腔熱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國。董存瑞捨身炸暗堡,黃繼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

一個人,可以不相信神,卻不可以不相信"神聖".當前,我們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因此,這也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讓我們相信這一份"神聖",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這一份"神聖"。

四大名著讀後感(四)

大家都看過我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吧!裡面有一個經典的故事,叫《三打白骨精》,我對這一故事有所見解。

這一回主要講了白骨精為了吃到長生不老的的唐僧肉,分別變成年輕女子,她母親和父親來迷惑唐僧他們,但都被火眼金睛的孫悟空識破。可是由於妖怪狡詐,唐僧愚昧,孫悟空雖然最終保證了唐僧的安全,可是唐僧誤以為孫悟空殺生,一氣之下將孫悟空逐出師門,真是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言!後來唐僧被白骨精抓住才知錯怪了悟空,流下了悔恨的眼淚。豬八戒馬上告訴悟空師傅有難,孫悟空馬上趕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打死了白骨精,救回唐僧,師徒和好如初,歡笑聲洋溢在高高的峽谷,一起繼續西天取經。

讀了《三打白骨精》後我十分欽佩孫悟空的智勇雙全、忠心耿耿,機智勇敢的品質。我還從這一回中領悟出一個道理:人們不要被事物的表面現象所迷惑,要有一雙會發光的眼睛,就像孫悟空的火眼金睛一樣來參透世間萬物,這樣就不會被壞人表面現象所迷惑,我們是中華人民的兒女,機智勇敢,才貌雙全,心地善良才是我們的美好品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