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總有屬於你自己的天賦

總有屬於你自己的天賦

兒子在後院的沙坑裡玩耍。他手拿一把紅色塑膠鐵杴,要為自己的玩具車開闢一條道路。這時他發現,在沙地的中央,一塊大石頭橫擋在那裡。

兒子決心要將石頭挪走。他鼓足了勁,推呀推,石頭卻紋絲不動。聰明的他將時候前方的沙子挖掉一部分,然後將鐵杴伸進石頭下面,使足渾身力氣猛撬,石頭翻個身,向前面移動了一段距離。兒子依法炮製,居然將這塊時候移到了沙坑的邊緣。可惜5厘米高的沙坑邊緣阻擋了他的進程,無論他怎樣開動腦筋想辦法,也無論他怎樣調動全身的力量,總也不能將時候弄出沙坑。做了種種嘗試之後,受挫的淚水順著兒子的臉頰潸潸流下。

我目睹了這一切。看到兒子傷心的模樣,我趕快走過來,用柔和而堅定的語調對兒子說:"兒子,別哭,你一定能做到的,只是你需要調動你全部的能耐。"

"爸爸,我已經用盡了我所有的能耐了,卻還是無法弄走這塊大石頭。"兒子哭泣道。

"不,兒子,"我糾正他道,"你並沒有用盡你所有的能耐,至少你並沒有請我幫助你啊。(勵志文章  )你要知道,乖兒子,在你的一生中,有很多人能夠幫助你,願意幫助你,這也是你能耐的重要一部分。"

我說完這話,便用手輕輕地拿起石頭,把它遠遠地扔在了一邊。

其實,不僅是小孩子,縱然是許多成年人,也未必意識得到還有一種能耐可供我們使用,即使是意識到了,也未必能充分有效地使用。

從第一遍讀《西遊記》開始,我腦子裡就一直縈繞著一個問題:會七十二般變化的孫猴子其實很一般,他時時會遇上一些厲害的角色,三招兩式一過,便敗下陣來。每每此時,猴子便筋斗雲一駕,不是去求觀音菩薩,便是到玉皇大帝那裡搬救兵,甚至連東海龍王、牛魔王都成了求助對象,算得哪門子英雄?

可隨著年齡和閱歷的增長,我慢慢體會到悟空確實具有大能耐。這種大能耐不僅僅是他那七十二般變化和筋斗雲,而是他能夠完完全全地調用出他所有的能耐。

一個人無論有多大的能耐,總是有他力所不能及的地方,孫悟空也不例外,但他最終成功了。西行路上,九九八十一難,妖魔鬼怪一路搗亂,自己能打過的,悟空便揮動金箍棒,戰而勝之;打不過的,悟空便使出七十二般變化之外的能耐,上天入海,請來能夠幫助自己戰勝妖魔的援兵,接力勝之。

我們在敬佩羨慕悟空成功的同時,切莫忘記:孫悟空七十二般變化之外的能耐幫了大忙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