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順境抑或逆境中,別忙著得出人生的結論

勵志故事:順境抑或逆境中,別忙著得出人生的結論

人生不就是這樣嗎,堅強的人面對挫折告誡自己要忍耐、要堅強、要不放棄,殊不知堅強固然寶貴,但是永不放棄、永遠抗爭真的是不二的選擇嗎?其實未必。人生本來瞬息萬變,就沒有永遠一成不變的道理,但是,不能沒有希望,因為,生活只存在於希望之上,沒了希望生命之河也就乾涸了,順境抑或逆境中亦是如此,看看這個故事。

南美洲一個名叫巴里卡的偏遠村子裡,一個男孩因失戀積鬱成疾。

父親買回一團紅絲線,把他帶到一個靠近沙漠的小旅館。第二天,父親背上兒子和一塊石頭向沙漠出發。兩個小時後,父親在沙漠深處看到零星的綠色,便對垂在肩頭的兒子說:「那是卷柏。」兒子毫無反應,依舊垂著頭。

父親在一株碗口大小的卷柏邊把他放下,拿出紅線,一頭系在帶來的是頭上,然後把線全部理開,另一頭系在卷柏的根部。父親背兒子回到旅館。睡覺前,父親問兒子:「知道為什麼帶你去看一株野草嗎?」「你想讓我知道再艱難的地方也有生命?」兒子帶著嘲笑的口吻說。父親苦笑說:「別忙著得出結論,孩子。」

一周後,他們又出現在沙漠裡。兒子發現繫著紅線地卷柏竟換了地方。是不是有人動過手腳?是父親嗎?不可能!一周來父親沒有離開他半步。父親走過來,拿著那塊紅線的石頭,到卷柏邊盤腿坐下來,接著把線一圈圈繞在石頭上,到線離卷柏還有一尺來遠的地方便停下來,把石頭又放在卷柏邊上。

回到旅館,又是睡覺前,他告訴兒子,卷柏在水分不足的時候會把跟拔出來,變成球狀,隨風滾到水分充足的地方紮根。兒子聽得很認真。末了,他說:「你是說水源無處不在?」父親又是一陣苦笑,說:「孩子,別忙著得出結論。」

天熱的厲害,小旅館成了蒸籠。兒子還惦記著卷柏:這樣的天氣連沙子都要熔化,更何況一棵小草。也許父親想用卷柏的死告訴自己一個刻骨銘心的道理吧。

一周後,兒子竟能勉強行走,他和父親互相攙扶著向沙漠走去。他看見了那塊石頭,那根紅線和卷柏。卷柏沒有躺著死去,而是捲曲著向上生長。他甩開父親的手,趴在卷柏邊上驚訝地叫起來:「還活著!」他撫摸著它,卻發現他的位置不是上次那個地方。這時父親輕聲說:「一周來,它不只一次的拔出根,找水源,卻發現被拴住走不了了,沒辦法,它只有深深地紮根才能保住命,這就是它不在以前那個地方的原因。」

兒子似乎恍然大悟,激動地說:「紮下深根……」父親打斷他,想要說什麼,卻又被兒子打斷:「別忙著得出人生的結論!」兩個男人擁抱在一起,在燃熱的沙漠中,帶著淚笑起來。

  1. 一個大家都在在瘋轉得勵志故事
  2. 勵志故事:你是上帝的孩子
  3. 考研勵志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