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感恩勵志:父親我拿什麼還您

感恩勵志:父親我拿什麼還您

窗外的寒風呼呼作響,老A身上單薄的冬衣擋不住襲來的陣陣寒氣。咳嗽,跺腳,在屋裡折騰了幾個來回之後,他終於下定了最後的決心,坐到書桌旁,從抽屜里抽出一張白紙,沙沙地寫了起來:

「叔,這是最後一個學期了,您能不能……我知道,資助一個學生——連續四年——這很不容易,但我實在需要這學期的學費呀!您放心,今年一畢業,我就可以找工作了,很快就會把錢還給您的。——艾正國敬上」

信寄出後,老A躺在宿舍的床上發獃。小時候,家鄉遭了洪災,自己成了孤兒,鄉親們東拼西湊才供自己念完了高中。後來考上了大學,實在沒錢交學費,所幸的是自己的成才事跡被市里一家報紙登了出來。打那時起,一個叫李永田的老人就開始匯錢過來資助自己上學,三年多來從未間斷過。但老人從未與自己見過面,只是有一次老人在信中提到,想要一張老A的照片作紀念。但老A為了省錢,沒去拍。他想,自己也快畢業了,一有了錢,就去看老人家,幾年來的這份情不是一張照片就能還清的。

正想著呢,門開了,是輔導員。「小艾,學費的事……」輔導員清了清嗓子,「學校也很為難……」

老A坐不住了,他坐上了南下的火車。照著信封上的地址,老A找到了老人家的住處。

老A張大了嘴巴:好大好大的一片垃圾場,旁邊一所小屋孤零零地立著。風一吹,白色的塑膠紙漫天飛舞。

老A呆立了許久,一個撿垃圾的婦女走了過來:「哎呀呀,你是老李的兒子吧!這地方不好找,你還是過來了啊?你怎麼捨得讓你爸爸孤零零地一個人走哇!老李跟我說他有個兒子在大學讀書,可他連一張照片都拿不出來,讓我怎麼相信呢?唉,沒想到,他還真有你這樣一個兒子呢……」

老A的腦子「嗡」地一聲炸響了,他狠狠地抽了自己兩個嘴巴。他不敢想像,自己三年多來的巨額學費是老人靠一點一點撿垃圾撿出來的!而老人唯一的願望,就是有一張他的照片,好讓別人相信有他這麼一個「兒子」!

第三天,垃圾場的旁邊多了一塊木碑,上面寫著:「先父李永田之墓。兒李正國立。」老A在一旁燒著一張自己的照片,嘴裡喃喃著:「父親,原諒你這個不孝子吧……」

老人的遺像含笑不語,只有那照片的餘燼,化作片片黑色的蝴蝶,漫天飛舞……

  1. 感恩勵志:落葉是疲倦的蝴蝶
  2. 感恩勵志:一生最重要的人
  3. 沒有父親的日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