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經典勵志故事:不要讓瑕疵影響一生

經典勵志故事:不要讓瑕疵影響一生

  他的父親是一名貧窮的油漆工,僅靠微薄的打工收入供他念完高中。這一年,他有幸被美國著名的耶魯大學錄取,但他卻因交不起學費,面臨輟學的危機。於是,他決定利用假期像父親一樣外出做油漆工,以掙夠學費。他到處攬活,終於接到了一棟大房子的油漆任務。儘管主人很挑剔,但給的價錢不低,不但夠繳一學期的學費,甚至連生活費也有了。

  這天,眼看即將完工,他把拆下來的櫥門板最後一遍油漆,一塊塊櫥門板刷好後再支起來晾乾。這時,門鈴響了,他趕緊去開門,不想卻被一把掃帚絆倒,絆倒的掃帚又碰倒了一塊櫥門板,而櫥門板正好倒在昨天剛粉刷好的雪白的牆面上,牆上立即有了一道清晰的漆印。他立即把這條漆印用切刀切掉,又調了些塗料補上。一切乾好後,他左看右看,總覺得新補上的塗料色調和原來的牆壁補一樣。想到挑剔的主人,為了那即將得到的酬勞,他覺得應該將這面牆的塗料重新粉刷。

  累死累活的幹完了。可第二天一進門,他又發現昨天新刷的牆壁與相鄰的牆壁之間的顏色也有色差,而且越細看越明顯。最後,他決定將所有的牆壁重刷……

  最後,主人很滿意,付足了他的酬勞。但對他來說,除去塗料費用,他已所剩無幾,根本不夠交學費。

  主人的女兒不知怎麼知道了原委,便將事情告訴了他的父親。主人知道後很是感動,在女兒的要求下同意贊助他上完大學。大學畢業後年輕人不但娶了主人的女兒為妻,而且走進了主人所在的公司。( )十多年後,他成了這家公司的董事長。他就是如今擁有時間500多家沃爾瑪零售超市的薩姆沃爾頓。

  一點失誤可以產生一個瑕疵,一個瑕疵可以損壞一面牆壁,一面牆壁又可以損壞所有的牆壁,而所有的牆壁卻可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

  瑕疵造就的結果不在瑕疵本身,而恰恰在於我們面對瑕疵的態度。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影響一生的錯誤] [尋找一生的名人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