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三字經故事

我們都知道,孟子是我國歷史上的“亞聖”,他的學問很好,還收了許多學生,他能有這些成就,全都要歸功於孟母。

在孟子小的時候,住家附近剛好是個墳場,每天都會有出殯或掃墓的人,哭哭啼啼的從這裡經過,孟子見了覺得好玩,也學著玩起出殯的遊戲,孟母知道後,決定換個環境。

這一次,他們搬到鎮上,每想到附近住著一位屠夫,孟子又學著屠夫拿著刀子,玩起剁豬肉的遊戲,於是孟母又決定搬家了,因為她知道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是很大的。

他決定帶孟子搬到學校附近。果然,從此孟子便跟其他學生一樣捧著書本,搖頭晃腦的背誦著。

有一天,孟子逃學回來,孟母正在織布,她一氣之下,剪破了正片織好的布,然後對孟子說:“你讀書就想我織布一樣,要腳踏實地才能做得好,如今你隨意逃學,就象我剪斷這塊布一樣,前功盡棄了。”

從此,孟子便發奮讀書,果然成為中國的大學問家。

從前,有個無惡不做的強盜,在他做盡壞事後,終於被衙門的捕快捉了起來。由於他犯了許多不可原諒的罪,所以縣太爺判了他死罪。

臨刑前,縣太爺問他有什麼要求,強盜說:

“我想見我母親最後一面。”

縣太爺命人把他母親請來,當他們母子一見面,母親很悲痛的抱者兒子大哭。誰知道,那個強盜竟然狠狠的將母親的耳朵咬了下來,並且傷心地說:

“我好恨娘在我犯錯時,從來不教訓我,現在我後悔也來不及了。”

這強盜的母親,要對強盜的下場負一半的責任啊!

清朝時,大將左宗棠的部下張曜,立了許多功勞,於是左宗棠便升了他的官,但是許多不服氣的人,便以張曜沒有念過書為理由,不給他官做。

張曜知道因為自己的不識字,而做不了官,心裡很難過,於是發奮苦讀,終於憑著他的學識,把官給爭了回來。

從前楚國有個名叫卞和的人,有一天,他在山裡找到了一塊還沒有琢磨過的玉石,於是他便把這玉石呈現給當時的楚厲王。

沒想到,宮裡的玉匠竟說這只是一塊普通的石頭,厲王一生氣,命令部下把卞和定了罪

厲王死後,武王繼位,卞和又將這玉石獻給武王,可是,仍然遭到了被定罪的命運。

卞和失望的抱著石頭,在山腳下哭了三天三夜。文王即位後知道了這件事,便將卞和請進宮來,命令玉匠把這塊石頭好好打造一下,發現果然是一塊上等的美玉,於是便將它命名為“和氏璧。”

由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一塊上等的美玉都需要琢磨、打造,才能顯現出它的價值,所以人類也許要良好的教育,才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東漢時,有個九歲的小孩--黃香。他非常的孝順父親,為了不讓父親太勞累,所有的家務事都是由自己動手做的。

夏天時,他會用扇子把蓆子給扇涼了,再請父親上床睡覺。天氣變冷了,黃香總會在父親睡覺前,把被窩躺暖之後,才讓父親入睡。

黃香這種孝行,沒有多久便傳遍了整個縣城,大家都夸黃香是個孝順的孩子。這種孝順的行為,的確很令人欽佩。

和黃香同一個時代,有個叫孔融的小孩。有一天,父親的朋友送來一簍子的梨子,父親要孔融拿一個去吃,孔融就在一堆梨子裡挑了一個最小的,父親很訝異地對他說:

“孩子,你怎么不挑大的,反而挑個最小的呢?”

孔融回答說:

“爹,我的年紀最小,應該吃最小的,大的留給哥哥吃。”

孔融這種友愛兄長的行為,的確很值得我們效法。

一個人無論是要完成一件事,或是求取更高的學問,都應該腳踏實地,循序漸進的去做,才能有好的成績,千萬不要學明朝的吳同喔!小朋友看了後面的故事,就知道原因了。

吳同是明朝人,從小便跟著泥匠師傅學功夫,但是吳同是個很懶惰的人,每他一心盼望自己的手藝能象師傅一樣好,可是又不肯從最基本的手藝慢慢練習,所以學了幾年,還是蓋不了一間房子。這天,師傅決定考考他,便要他在一星期之內蓋好一間房子。

吳同心想,這實在太容易了,只要把從師傅那裡偷偷學來的技術用上就可以了,於是,不到三天,吳同果真蓋好了一間房子。

第四天時,突然來了一場暴風雨,使得吳同蓋的房間頓時倒塌成一灘爛泥。還沒有讓師傅看過,自己蓋的房子就這么,沒有了,吳同心裡既懊惱,又羞愧,從此,他下定決心要循序漸進的把蓋房子的工夫學好,不再好高騖遠了。

如果要改善社會的風俗使天下永遠和平,人類的生活幸福,就要建立起君臣、父子、夫婦間的相處關係,一旦建立了和諧的關係,許多紛爭就不會發生了。

有一次,楚莊王招待臣子們喝酒,喝到一半,燭火突然熄了,其中有一位臣子便趁一片漆黑時,調戲楚莊王的妃子,妃子不甘心受到欺侮,一把抓下這個人的帽帶,準備等燭火從新點燃時清楚莊王將他治罪。

楚莊王知道這件事後,很自責地說:

“都是我請喝酒,才會發生這種事,現在大家都把帽帶解下來,再繼續喝酒吧!”

等到燭火從新亮起,在座的每個大臣,沒有一個人繫著帽帶。如此一來,妃子要楚莊王抓的大臣,也無從查起了。

幾年後,楚國與敵人作戰戰爭中有位奮勇殺敵,立了不少功勞的將軍,正是當年被妃子扯下帽帶的人。他為了報答楚莊王的恩情,因此才誓死效忠,好回報他的恩德。

他們這種君臣之義,確實讓人由衷欽佩。

遠古時代的皇帝,是個既能管天上的神,也能管地上萬物的神。

當時,有個東方部族的首領名叫蚩尤,由於他不服皇帝的指揮,皇帝決定率領軍隊攻打他。

但是,蚩尤非常勇敢善戰,他有八十一個兄弟,分別掌管八十一個部落,如今遭到皇帝的攻打,他們便團結起來使出自己最拿手的招式來對付皇帝,

所以當兩方交戰時,皇帝的軍隊顯得有些招架不住。

這是,碰巧起了大霧,一片白茫茫中,蚩尤的軍隊分不出自己究竟在什麼地方,所以他決定暫時收兵,等霧散之後,再繼續戰鬥。

皇帝使用新發明的指南車參與作戰,這種車子的正前方有個鐵娃娃,無論在哪裡,娃娃的手指一定指著南方。

於是,就靠著指南車,皇帝輕易的打敗了蚩尤的軍隊。

古時候的人,看見天下這么多奇奇怪怪的事物,覺得太複雜了,便想到用金、木、水、火、土這五種觀念來概括所有的事物,也就是認為天下的事均和五行有關。

當時,有個叫鄒衍的人大力提倡五行之說。他認為作天子的一定要擁有五行中的一德,這樣地位才能穩固。

五行中是一行克一行,等到一德衰了,就用另一德取代。所以有人說皇帝的了土德,因此當了皇帝,他所代表的顏色就是黃色。

後來,土德衰了,克土的木德興起,就是夏朝的禹。

“五行”的道理有點複雜,小朋友稍微了解一下就夠了。

“天干和地支”相傳是皇帝制定的,主要是用來計算年、月、日。以天干配上地支,如甲子,就是第一年,一年一年的搭配,到了第六十年,乾支全部配完了,再從甲子開始算,所以六十年就是一甲子。

五行和天干、地支,在古代時占了很重要的地位。

很久已前的人們,對我們生存的這個地球有許多的疑問,有人說,地球是平的,也有人說地球是由一隻大烏龜背著,只要走到世界的頭,就會掉進大海里。

一直到哥倫布饒了地球一周,仍回到原來的地方,才有了“地球是圓的”說法。

那時侯,有許多人總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主宰,周圍環繞著其他的星球。儘管也有人提出太陽為宇宙中心的說法,可是,經過了一段時間後,這種說法才被接受。

事實上,地球不僅會轉動,而且是圍繞著太陽轉動的,太陽系又圍繞著銀河轉,對整個大宇宙而言,銀河只不過是個點而已,所以,人類在宇宙中,其實是十分渺小的。

長江是我國第一條大河,恰好將中國分成兩半。

宋朝時,外患金人企圖橫越長江,結果被宋朝的戰鼓聲,嚇的不敢渡江。

至於黃河,是中國文化的發祥地,不過,長泛濫成災,危害沿岸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

至於“五嶽”,則各有動人的故事,這裡只介紹西嶽,山勢非常險惡。相傳,唐朝的韓愈有一次奮力登上山頂後,就雙腿發軟,沒有勇氣下山,最後只好麻煩地方官員派人把韓愈灌醉,將他抬回家。

傳說位在河南的嵩山及山西的恆山,都曾有人在此修煉。會吹笙的周靈王太子喬,曾在恆山修成白鶴仙人;張果老是八仙中的一仙,他是在恆山修成正果的。

古代的社會,把人民的職業分成四等,到了今天,已經有所謂的“三百六十行”,不管從事哪一行,只要努力工作,行行都可以出狀元。

在許多的行業中,以農業和中國的關係最密切。

據說,漢朝時有個叫孟嘗的太守初調到合浦時,發現那裡的人們不懂得耕田。只能拿珍貴的珠寶和鄰國交換米糧,一旦珠寶用完了,只好活活餓死了。孟嘗一到任,便開始教人民耕種的技術,於是合浦漸漸的富足繁榮起來。

人民的飲食問題解決後,“五常”的德行,應該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春秋時代有個孫叔敖,為了不讓別人見到兩頭蛇而喪命,便將蛇打死,埋了起來。

東漢時有個荀巨伯,為了照顧生病的朋友,寧可讓強盜殺了,也不願意留下朋友自己逃命。

他們的故事,正是實踐五常的最好例子。

大約在兩千年前,中國已有了許多關於花草樹木、蟲魚鳥類的奇妙神話。

《山海經》是一本專門記載古代地理的書。書上說,有座招搖山,山上長了一種叫“祝余”的草,形狀有點象韭菜,吃了以後,就象吃了米飯一樣,可以有很飽的感覺。

另外還有一種樹,在樹幹的地方,有一圈圈黑色的紋理,這紋理有個奇怪的名字,叫“迷谷”,如果把迷谷帶在身上,就可以躲避妖魔鬼怪。

有個傳奇而又有趣的國家“黑齒國”,住在這裡的人民都長著一口黑牙。在黑齒國的一個山谷里,有棵扶桑樹,傳說當時天上的十個太陽都會到這裡來沐浴,十分有趣。

這些多彩多姿又有趣的故事,雖然是編造出來的神話,但同時也表達了人類對這個世界所抱持的濃厚情感呢!

好的音樂不但可以調劑身心,還可以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在我國古書中,記載著許多中國傳統的樂器,並且也記載了關於以琴會友的故事。

春秋時代,有個名叫俞伯牙的人,他雖彈的一手好琴,卻苦於找不到能與他分享的知音。有一天,他的琴聲吸引了一位樵夫前來聆聽,這位樵夫名叫鍾子期,他被余伯牙的琴聲深深感動了。

余伯牙遇到了這位知音,心裡好高興,便和鍾子期結為異性兄弟。

兩人約訂明年的今日,伯牙要到鍾家村拜訪子期,順便讓子期欣賞他的琴藝,時間過的很快,他們約定的時間到了,余伯牙如期去拜訪鍾子期。

沒想到,鍾子期竟然已經過世了,余伯牙悲傷的來到子期墳前,對著子期的墳,將琴摔個粉碎,並發誓從此在也不彈琴了。

這對因琴而結緣的朋友,他們的友誼的卻很讓人感動。

漢朝時,有個名叫偉伯余的讀書人,每當他犯了錯誤,母親總是拿著棍子教訓他。孝順的偉伯余,自知做錯了事,便虛心聽從母親的教誨,落在他身上的棍子愈重,他反而感到高興。

有一次,母親打他,他竟然哭了起來,母親便很著急的問他是否打的太重了。

偉伯余回答說:

“以前母親打我,都打的很重,表示母親身體還很健康,今天,母親打輕了,可見母親的身體不如以前了,我怎么能不難過呢?

這正是偉伯余發自內心的孝心和真情啊!

周朝時,有個治禮作樂的周公。有一次,周公的兒子伯禽有事要見他,竟連續三次被周公打了出來。伯禽覺得很疑惑,便找賢人商子求教。商子帶伯禽到南山上,說:

“這裡有棵喬樹,高大又比值,哪裡有棵梓樹,低矮又卑下,你仔細想想這兩棵數,就知道原因了。”

伯禽著才明白自己當時忽略了尊卑的道理。

有個關於夫婦之間順從和睦的故事是這樣的:

漢朝時有個鮑宣,他娶了桓少君為妻,因為桓少君家裡相當富有,所以他嫁過來時,帶了許多的嫁妝和奴僕。鮑宣看了,心裡很不高心,便要桓少君把這些嫁妝退回娘家。

桓少君聽從了鮑選的話,把僕人都遣了回去,並把嫁妝分給他們,自己換上樸素的衣服,和鮑宣過著艱苦的生活。

這一則是講兄弟友愛的故事。

我國漢朝時有一對兄弟,哥哥叫趙孝,弟弟叫趙禮。

有一天,家裡突然闖進來幾個強盜。這幾個強盜把他們家裡值錢的東西都搶光了,就是找不到吃的東西,餓了很久的強盜一見長的白白胖胖的趙禮,便決定將他吃了。

趙孝連忙跪在強盜面前說:

“大爺,你們吃我的肉吧!我的肉比較好吃。”

強盜們被這對友愛的兄弟所感動,於是就放了他們。

古代的葬禮和現代的差不多。

按照習俗,要先替死去的親人沐浴,然後穿上乾淨的衣服,還要在他的眼睛、耳朵、嘴巴和鼻孔放一小塊玉,玉可以防腐,這也就是希望親人的屍體不要腐爛。

官位愈高或愈富有的人,他們所穿的衣裳就愈華麗,而且陪葬品也愈珍貴,至於一般普通人家,就只能用一小束乾草蓋住了。

死者的親人,依據和死者的親疏關係,穿的孝服分為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絲麻五個等級,就叫做“五服”

從這裡,我們可以了解在傳統禮節里,喪服和喪禮的規定是很繁複的。空子的弟子曾子,曾經這么說:

“與其在親人死去以後殺牛來祭墓,不如在親人還活著的時候,就多烹調些美味食品來孝敬他們。”

這段話告訴我們,當親人還健在時,該有的孝道或禮儀就應當遵守,不要等親人不在了,才做一些彌補的工作,這是沒有意義的。

據史書的記載,孔子的門徒中有七十二個人精通六藝,雖然古人認為讀書就要學這六項技能,但是,到了我們這時代,凡是講求專精,只要成了專家,就能為社會國家貢獻。

造就一個專家,首先要歸功於文字的發明。

中國的文字,就是世界上最複雜的一種。關於他的起源,有許多傳說。據說,文字是由皇帝的史官倉頡所創造的。

神話中曾提到:當倉頡在創造文字的時候,天上掉下來許多米,而鬼也在夜晚號哭。不管這些神話是多么不可思議,有一點是我們應該明白的,那就是:文字並非靠一個人或是一朝一夕的時間就能創造完成的,正確的說法,是由滄頡整理而成的。

中國有一部重要也最完備的“字”書--《說文解字》,專門記錄文字的由來,由這本書,我們就能明白中國文字的起源及演變。

所以,要認識中國文字,就應該讀讀《說文解字》。

做任何事都需要有好的開始,求學問也不例外,打好了基礎,才能追求其他更高深的知識。

研究字形及句讀可以說是研究學問的基礎。

就句讀來說,雖然稱不上什麼高深的學問,但是如果不認真學習,把標點符號放錯了位置,可能會造成許多麻煩呢!

從前,在唐朝有個員外,有一天,他請了一位新的管家,由於天性吝嗇,就和新管家約定,限制他每日的一伙食如下:“無雞鴨也可以,無魚肉也可以;青菜萬萬不可少,酒也不可。”

但是員外立下這個條約時,條紋中並沒有標點符號。

一年之後,管家在辭職時,向員外要求補償他的一伙食費。員外理直氣壯的把當年立的條約拿出來,而這個管家立即拿筆將他改為:

“無雞,鴨也可以;無魚,肉也可以;青菜萬萬不可,少酒也不可。”

這下子,員外無話可說,只好賠錢了,這故事充分說明了句讀的重要。

《論語》和《孟子》是研究儒家思想最重要的書籍。而孔子和孟子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學問家,關於他們的故事非常多,因此我們在這裡只舉一個來說。

有一次,孔子在教弟子們道理,弟子們照例圍坐在孔子的身邊,年僅二十四歲的增參也坐在其中,他是個自省能力很強的學生,所以孔子很欣賞他。

席間,有弟子問孔子:

“老師,為什麼您講的道理都那么複雜呢?”

孔子聽完這個問題,看看這為弟子,又望望曾參,然後回答說:“我的道理是渾然一體,而能貫通任何事物的。”

說完,便離開了。

滿頭霧水的弟子們圍著增參,曾參微笑著回答他們:

“老師所說的道理,就是我們能推己及人,一切以誠心最重要。”

雖然是簡單的兩句話,但是,真要做好,還不太容易呢!

《中庸》其實就是一本人生哲學的書。

晉朝的陶淵明是中庸哲學最代表的人物,他不重視現實生活,也不會沉溺在夢想里。

有一次,家裡窮的沒飯吃了,他只好接受朋友的推薦去當縣令。雖然他並不相當縣令,但是迫於現時,他也只好委屈自己顧全大局。

後來,有個朝廷大官要到陶淵明這個縣來視察,他的屬下便提醒陶淵明,大官來時,要記得多說些好聽的話,對大官要必恭必敬的,這樣才能有升官的機會,陶淵明聽了很不以為然,感嘆地說:

“難道就為了區區的五斗米,就要我向別人彎腰嗎?”

於是陶淵命將官職辭了,回到自己的家鄉,從新過著農耕的生活。

陶淵明在政治上雖然談不上什麼功績,在文學著作上也沒有較具代表性的作品,但是,他品性高潔的中庸哲學,卻永遠留在人們的心中。

《孝經》是討論孝道的書,內容是記載孔子和弟子曾參的論孝情形。自古以來,孝經就被推為談道德理論的重要典籍。

舜帝年輕時,非常孝順,感動了頑劣的父親,和長設計要陷害他的後母和弟弟,等到舜登上了王位以後,仍然象以往一樣孝順。這種孝順是發自內心的真孝。

孝順的最高境界,不僅是要孝順父母,扶持父母而已,還要做到顯耀父母的名聲。

漢朝的開國皇帝劉邦,年輕的時候秦朝暴政下,百姓生活流利不定,受盡苦難,就在心中立下了一個拯救國家並且讓父母感到榮耀的志願。

於是,劉邦帶領軍隊南征北討,終於當上了中國第一個平民皇帝。

當他回鄉省親時,他的父親見到他,立刻就要向他叩拜,劉邦不僅連忙阻止,還封父親為太上皇。

這就是孝親最好的例子了。

禮儀廉恥是國家很重要的四個綱紀,排在第一位的是禮。至聖先生曾說過:

“不學禮,就不能立身在這個世界上。”

可見“禮”對我們個人人格的修養是多么重要。

周公是文王的第四個兒子,武王死後,由年幼的成王繼位,周公負起了輔佐的責任。

他在輔佐成王時,廣招賢才,對有才能的賢士相當禮遇。有時候,他正在用餐,如果有賢士來拜見,他會立即將口中的食物吐掉,整理好自己的儀容後,跑出來接見他們。

就是因為周公如此禮賢下士,才會有這么多的賢才之士來幫助他,一起把國家治理的即富強又安樂。

之後,周公又根據當時的需要,把官制分為六種,並且按著每一種官位,寫成一篇有關職務和有關條文來,這本書就是“周禮”。

後人讀這些經典,除了學習書中的精神外,也要身體力行才是。

宋朝有個傑出的人才--岳飛,關於他的事跡,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

岳飛是宋徽宗宗寧二人年時出生的,由於出生時,正好遇上黃河泛濫成災,百姓紛紛往南方逃難。岳飛的父親就是在逃難的途中過世的。

帶著幼子的岳母,仍然堅強的隨著人群往南方避難,他辛苦的撫養岳飛長大,母子二人就這么相依為命。

岳飛在岳母的嚴厲教導下,不但用功,對於仁義道德的道理,更是充分的實踐,所以岳飛年記輕輕的,就以深知國家民族大義。

宋徽宗時,金人常南下侵擾宋,岳飛也毅然投入宋澤的軍隊,努力為國家效力。他屢破金兵,立了許多功勞,深受長官激賞。

精忠報國的岳飛,屢次擊退金人的侵略,功績彪炳,卻在壯年時遭到奸人秦檜的陷害,不得不令人感嘆“好人不長命,禍害貽千年”。

明朝的開國君主是有名的臭頭皇帝--朱元璋。在他小時侯就處處表現出與眾不同的性格來。

由於小時侯家裡窮,他必須幫人家放牛,一維持生活。在當時,和他一起放牛的小朋友,每個人都很聽朱元璋的話,他就像一個孩子王一樣,有什麼吃的喝的,總是分給大家享用。

有一次,朱元璋把自己幫人放的牛,宰了一頭分給大家吃,事後,他還設計了一個謊話,騙過了小氣的牛主人。由此可見,朱元璋從小便是個重義氣,有機靈的孩子。

可惜朱元璋因為自小窮怕了,所以當上了皇帝後,很害怕別人會嘲笑他過去的一切。久而久之,疑心病越來越重,尤其是大臣的奏摺中常會出現一、一些很敏感的字句,如“作則”讀音和作賊很像,便被冠上大逆不道的罪名,因此大臣上奏時無不戰戰兢兢的。

這就是明朝初年的“文字獄”。

中國歷史上,以宋朝和明朝遭受的入侵最為嚴重,宋朝最後被北方蒙古族大軍所滅,忽必烈就在中國的歷史上建立了元朝。而明朝也遭遇相同的命運,在勢力強大的清軍的攻勢下,明朝滅亡,破關而入的滿族建立了大清帝國。

在明末岌岌可危的時候,許多忠臣義士奮力不不懈的想挽回國家的勢力,雖然最後還是失敗了,但卻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1

鄭成功,這個和台灣有著密切關係的民族英雄,在明末時,就非常痛恨那些賣主求榮的人。

有一次,他帶兵攻打福建漳州,久攻不下,只好以懸賞總督的首級來改變僵局,結果有個人果真提了總督的首級來領賞。

鄭成功知道後,很氣憤地將這個人斬了,旁人問他原因,他答道:

“國家會如此衰敗都是因為賣主求榮的人太多了,如今這個人是總督的心腹,卻也照樣將主子殺了來討賞,我能留這種人嗎?”

由此便可以看出鄭成功剛烈耿直的個性。

中國的至聖先師孔子,自幼就是一個懂事孝順的人,據說他的父親叫孔紇,是個大力士,有一天,孔紇和妻子來到尼丘山,希望能求得一個兒子。

果然,他的妻子不久便生了孔子,所以孔子的名字叫孔丘,字仲尼。

孔子三歲時,孔紇便去世了,孔子隨著母親來到魯國曲阜縣。孔子每天都會把家事做好,夜晚臨睡前,還替母親捶背,是個非常孝順的孩子。

孔母則常常鼓勵孔子要好好讀書,長大後才能光宗耀祖,揚眉吐氣。後來,孔子的母親也去世了,孔子難過之餘,牢記母親的教誨,更加用功讀書。

沒多久,孔子博學的美名傳遍整個魯國,許多人自願向他求教,拜他為師,孔子也因此成為我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教育家。

孔子真可說是“幼而學”、“揚名聲,顯父親”的最好例子啊!

我國的詩仙李白,小時侯也很貪玩,後來受到一見事的啟示,才立志讀書,成為大詩人。

這次,貪玩的李白又逃學了,他來到河邊看到一位老婆婆,正拿著鐵杵在石頭上磨,便好奇地走上前去問她:

“老婆婆,你磨這根鐵杵做什麼啊?”

“小朋友,我要把他磨成繡花針呢!”

李白聽了,很吃驚的說:

“這怎么可能呢?”

老婆婆看見李白的表情,便笑著對他說:

“只要我每天不斷的磨,總有一天,這根鐵杵就能磨成針了。”

李白聽了老婆婆的話,心中完全覺悟了,他心想,不能再這么貪玩了,應該好好把握時光,做些有意義的事才對。李白經過長時間的努力之後,果然成為唐朝的大詩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