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是胡蘿蔔,是雞蛋,還是咖啡豆

女兒對父親抱怨她的生活,抱怨事事都那么艱難。她不知該如何應付生活,想要自暴自棄了。她已厭倦抗爭和奮鬥,好像一個問題剛解決,新的問題就又出現了。

她的父親是位廚師,他把她帶進廚房。他先往三隻鍋里倒入一些水,然後把它們放在旺火上燒。不久鍋里的水燒開了。他往一隻鍋里放些胡蘿蔔,第二隻鍋里放些雞蛋,最後一隻鍋里放入碾成粉末狀的咖啡豆。他將它們浸入開水中煮,一句話也沒有說。

女兒咂咂嘴,不耐煩地等待著,納悶父親在做什麼。大約20分鐘後,他把火關了,把胡蘿蔔撈出來放入一個碗內,把雞蛋撈出來放入另一個碗內,然後又把咖啡舀到一個杯子裡。做完這些後,他才轉過身問女兒,“親愛的,你看見什麼了?”“胡蘿蔔,雞蛋,咖啡。”她回答。

他讓她靠近些並讓她用手摸摸胡蘿蔔。她摸了摸,注意到它們變軟了。父親又讓女兒拿一隻雞蛋並打破它。將殼剝掉後,她看到了一隻煮熟的雞蛋。最後,他讓她喝了咖啡。品嘗到香濃的咖啡,女兒笑了。她怯生生地問道:“父親,這意味著什麼?”

他解釋說,這三樣東西面臨同樣的逆境——煮沸的開水,但其反應各不相同。胡蘿蔔入鍋之前是強壯的,結實的,毫不示弱,但進入開水之後,它變軟了,變弱了。雞蛋原來是易碎的,它薄薄的外殼保護著它呈液體的內臟,但是經開水一煮,它的內臟變硬了。而粉狀咖啡豆則很獨特,進入沸水之後,它們倒改變了水。“哪個是你呢?”他問女兒,“當逆境找上門來時,你該如何反應?你是胡蘿蔔,是雞蛋,還是咖啡豆?”你呢,我的朋友,你是看似強硬,但遭遇痛苦和逆境後畏縮了,變軟弱了,失去了力量的胡蘿蔔嗎?你是內心原本可塑的雞蛋嗎?你先是個性情不定的人,但經過死亡、分手、離婚或失業,是不是變得堅強了,變得倔強了?你的外殼看似從前,但你是不是因有了堅強的性格和內心而變得嚴厲強硬了。或者你像是咖啡豆?改變了給它帶來痛苦的開水,並在它達到高溫時讓它散發出最佳的香味。水最燙時,它的味道反倒更好了。如果你像咖啡豆,你會在情況最糟糕時,變得更有出息,並使周圍的情況變好了。

問問自己是如何對付逆境的。你是胡蘿蔔,是雞蛋,還是咖啡豆?

  1. 15條人生箴言:自己活,也讓別人活
  2. 人生箴言
  3. 公認的十句生活真理箴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