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眼界決定未來

19世紀初,在義大利中部的一個山谷內,住著一群古老的村民,他們的飲用水需要到很遠的一條小河裡去挑。於是,村長把這個挑水的任務交給了兩個年輕人,並承諾每挑一擔水就支付他們一定的報酬。

兩個年輕人欣然應諾,然後各自準備了一副大水桶,他們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儘管十分辛苦,但好在有一份不錯的收入,他們都幹得很起勁。其中一個年輕人想,等自己攢夠了錢,就可以修房造屋,娶妻生子,那是多么幸福的生活啊!

另一個年輕人想,每天翻山越嶺,負重而行,根本不是長久之事,況且挑水占去了自己大部分的時間,毫無自由和樂趣可言,要是能將山外的河水引到山谷里來,豈不是不用挑水了嗎?當然,要想將河水引到山谷里並非一件容易的事,那需要耗費很大的工程,但年輕人堅信,事在人為,只要大家團結一致,沒有什麼辦不成的事!

一個夏日的黃昏,年輕人收了工,他將自己的想法告訴了村長,並希望他號召全體村民,集資修建管道,徹底解決大家的飲水問題。然而,讓他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建議遭到了絕大部分村民的反對,因為這兒的人世世代代都是靠挑水生活,他們從未想過從外面引水,也覺得這不現實。他的同伴也好言相勸,你還是老老實實地挑水吧,不要異想天開,斷了自己的生路。

雖然年輕人的提議沒有得到大家的採納,但他並沒有放棄,他利用業餘時間,夥同了幾個支持他的人,一起悄悄修建管道。幾年後,與他一起挑水的那個年輕人小發了一筆,不但蓋了新房子,娶了妻子,還買了很多家具和糧食;而他仍然孤身一人,住在一間簡陋的小房子裡,他把所有的錢都投入到了修建管道中。

又過了幾年,他修建的管道終於連通了整個村子,白花花的水汨汨而流,源源不斷,大家喜出望外,紛紛出錢購買。沒過多久,他的同伴就失業了,因為管道放出的水遠比挑水的費用低。就這樣,修建管道的那個年輕人每天不用工作,也有一份可觀的收入,而他的同伴卻不得不去別的地方繼續挑水掙錢。

原來,一個人的眼界決定了他的未來,眼界寬者其成就必大,眼界窄者其作為必小。在現實生活中,有的人缺乏理想,不敢輕易冒險,結果只能守著自己的“一畝三分田”勉強度日;而有的人好高騖遠,不切實際,想要一蹴而就,結果四處碰壁,前途暗淡。其實,我們應該像修管道的年輕人那樣,首先樹立一個明確的目標,並朝著這個目標堅持不懈地奮鬥;其次要為自己的夢想準備基金,人活著就得生活,就得工作,不能為了理想而餓肚子,因此,要學會迂迴,一邊工作一邊賺取經驗,等到了一定的程度,自然就會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1. 經典勵志小故事
  2. 名人勵志小故事
  3. 勵志小故事:每天淘汰你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