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哲理小故事:沙子與珍珠

有一個自以為是全才的年輕人,畢業以後屢次碰壁,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他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對社會感到非常失望。

多次的碰壁工作,讓他傷心而絕望,他感到沒有伯樂來賞識他這匹“千里馬”。痛苦絕望之下,有一天,他來到大海邊,打算就此結束自己的生命。在他正要自殺的時候,正好有一位老人從附近走過,看見了他,並且救了他。老人問他為什麼要走絕路,他說自己得不到別人和社會的承認,沒有人欣賞並且重用他……

老人從腳下的沙灘上撿起一粒沙子,讓年輕人看了看,然後就隨便地扔在了地上,對年輕人說:“請你把我剛才扔在地上的那粒沙子撿起來。”“這根本不可能!”年輕人說。老人沒有說話,從自己的口袋裡掏出一顆晶瑩剔透的珍珠,也是隨便地扔在了地上,然後對年輕人說:“你能不能把這顆珍珠撿起來呢?”“當然可以!”“那你就應該明白是為什麼了吧?()你應該知道,現在你自己還不是一顆珍珠,所以你不能苛求別人立即承認你。如果要別人承認,那你就要想辦法使自己成為一顆珍珠才行。”年輕人蹙眉低首,一時無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