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天才的發現

元素周期表是由俄國化學家門捷列夫發現的。

一天清晨,門捷列夫經過一個夜晚的研究後,疲倦地躺在書房的沙發上,他預感十五年來一直縈繞心頭的問題即將迎刃而解,因此,這幾個星期以來他格外地努力。

十五年來,從他學生時代開始就一直對“元素”與“元素”之間可能存在的種種關聯感興趣,並且利用一切時間對化學元素進行研究。最近他感覺自己的研究大有進展,應該很快就能把元素間的關聯和規律串在一起了。

由於過度疲勞,門捷列夫在不知不覺中睡著了。睡夢中,他突然清晰地看見元素排列成周期表浮現在他的眼前,他又驚又喜,隨即清醒過來,順手記下夢中的元素周期表。

元素周期表的發現成了一項劃時代的成就,而因為在夢中得到靈感,所以人們稱為“天才的發現,實現在夢中。”

但門捷列夫卻不這么認為,把這個累積十五年的成就歸功於“夢中的偶然”讓他忿忿不平。他說:“在做那個夢以前,我一直盯著目標,不斷努力、不斷研究,夢中的景象只不過是我十五年努力的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