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你能堅持到底嗎

蘇格拉底是古希臘著名的大哲學家和大教育家,他教學生的方法總是別出心裁。

開學第一天,他對學生們說:“今天,我們只學一樣東西,就是把胳膊儘量往前抬,然後再儘量往後甩。”他示範了一下,結果,所有學生都笑了。

“老師,這還用學嗎?”一個學生打趣道。

“當然,”蘇格拉底很嚴肅地回答道,“你不要覺得這是件很簡單的事,其實它很困難的。”聽到這話,學生們笑得更厲害了。

蘇格拉底一點也不生氣,他宣布說:“這堂課我就教大家好好學這個動作。學會以後,從今天開始,每天你們都要把它做100遍。

10天之後,蘇格拉底問:“誰還在堅持做那個甩手動作?”大約80%的學生舉起了手。

20天之後,蘇格拉底又問:“誰還在堅持做那個甩手動作?”大約50%的學生舉起了手。

3個月之後,蘇格拉底又問道:“那個最簡單的甩手動作,有誰在堅持做?”這一次,只有一位學生舉起了手。他,就是後來成為古希臘另一位大哲學家、大思想家的柏拉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