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在金錢與生命之間

勵志小故事:在金錢與生命之間

勵志感悟:世人都說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 我們無需像洛克菲勒走一生的彎路去尋找生命的真諦,我們只要不遠離生活中的真善美,不被金錢氫奴役,那么世界就屬於我們。而那顆不被銅臭玷污的心,就會哪天空明月晶瑩剔透,與美麗的世界交相輝映。

一個富人去拜訪一位哲學家,請教他為什麼自己有錢後變得越發狹隘了。抄家把他帶到窗前,問:“向外看,告訴我你看到了什麼?”富人說:“我看到外面世界的很多人。”哲學家又將他帶到一面鏡子前,問:“現在你又看到了什麼?”富人回答:“我自己。”哲學家笑一笑說:“窗子和鏡子都是玻璃做的,區別只在於鏡子多了一層薄薄的銀子。但就是因為這一點銀子,便叫你只看到自己而看不到世界。”

人們都知道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是個著名的慈善家,但很少有人知道洛克菲勒也曾被薄薄的一層銀子蒙住了雙眼。

洛克菲勒出身貧寒,創業初期勤勞肯乾,人們都誇他是個好青年。可當他富甲一方後,變得貪婪冷酷,賓夕法尼亞州油田地帶的居民身受其害,對他恨之入骨。有的居民作成他的木偶像,然後將那木偶像模擬處以絞刑,以解心頭之恨。無數充滿憎恨和詛咒的威脅信被送進他的辦公室,連他的兄弟也不齒他的行徑,而將兒子的墳墓從洛克菲勒家族的墓園中遷出,說在洛克菲勒支配的土地上,兒子無法安眠!( )洛克菲勒的前半生就在眾叛親離中度過。洛克菲勒53歲時,疾病纏身,人瘦得像木乃伊。醫生們向他宣告了一個殘酷的事實:他必須在金錢、煩惱、生命三者中選擇一個。這時他才開始領悟到,是貪婪的惡魔控制了他的身心。他聽從了醫生的勸告,退休回家,開始學打高爾夫球,去劇院看喜劇,還常常跟鄰居閒聊。他開始過一種與世無爭的平淡生活。

後來,洛克菲勒開始考慮如何把巨額財產捐給別人。起初人們並不接受,說那是骯髒的錢。可是通過他的努力,人們慢慢地相信了他的誠意。密西根湖畔一家學校因資不抵債行將倒閉,他馬上捐出數百萬美元,從而促成了如今的芝加哥大學的誕生;北京著名的協和醫院也是洛克菲勒基金會贊助而建成的;1932年中國發生了霍亂,幸虧洛克菲勒基金會資助,才有足夠的疫苗預防而不致成災;此外,洛克菲勒還創辦了不少福利事業,幫助黑人。從這以後,人們開始以另一種眼光來看他。

洛克菲勒的前半生為金錢迷失了方向,後半生千金散盡,才重返生命的正道。他一生至少賺進了10億美元,捐出的就有7.5億。他用一生的時間才找回曾經丟失的世界,那裡有用金錢買不到的平靜、快樂、健康和長壽,以及別人的尊敬和愛戴。做到這些,享年98歲的洛克菲勒無憾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小故事:信念的力量] [勵志小故事:改變自己最可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