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成功是裹在蒜皮里的瓣兒

一個僅僅讀過四年國小的蔬菜小販;一部正規出版的20萬字日記體新書。

北京宣武門附近的廣安天陶菜市場的菜販姚啟中,與這部書之間是作者與作品的關係。那么,一個普通菜販為何要“跨界”寫書呢?

一切源於姚啟中的一個夢想。這個夢想就是:要給自己的孩子留下一點財富。這個財富,不是金銀珠寶,不是豪華房舍,而是一筆精神寶藏——他要通過寫書,向孩子講述其人生的酸甜苦辣。然而,實現夢想的道路無比艱辛,起碼有三道坎兒從一開始就橫亘在他的面前。

第一道坎兒,是如何改變自己的半文盲狀態。姚啟中出生在安徽阜陽農村,自幼家境貧寒,在念完國小四年級後,他不得不輟學打工。然而,姚啟中是個好學的人,在北京賣菜的日子裡,起初有不認識的字,他就向前來買菜的顧客求助,後來,有顧客教會他查字典,他的認字量便成倍增長。為了獲得更多知識,只要有空,他就會一頭扎進書店如饑似渴地閱讀。買不起書,他就抄書,常常抄滿一褲兜的字條,有時紙不夠,就往手上抄,抄完手心抄手背,回家後再謄到本子上。就這樣,幾年下來,姚啟中不僅認識了很多字,還積累了大量寫作素材,他決定動筆寫作。可是,他的計畫卻遭到了妻子的反對。

第二道坎兒,是如何改變妻子的反對立場。妻子的反對是有道理的,因為他們的生存壓力實在太大。姚啟中與妻子帶著年幼的兒子和女兒,從安徽阜陽來到北京打拚,一家四口租住在豐臺區兩間不大的平房中。他們在菜市場擺了個菜攤,在大蒜、生薑和各種時令蔬菜堆里討生活。每天凌晨4點30分,姚啟中起床,整理好姜和蒜等貨品,6點準時蹬著平板三輪車出門,一年四季無論颳風下雨,都要在6點50分之前趕到5公里外的早市,除了大年初一,幾乎全年無歇。妻子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根本沒有時間寫作,而且寫作又掙不來錢,瞎耽誤工夫。為了獲得妻子的支持,姚啟中拍著胸脯對妻子說:“你放心,我保證不會耽誤賣菜。”在後來的日子裡,每天前來買菜的人們總會看見這樣一個動人的場景:一個中年男人,趴在擺滿大蒜和乾薑的案板上,手握原子筆,在一摞稿紙上專心地書寫著,顧客來了,他起身賣菜,顧客走了,他又埋頭去寫,天天如此。這箇中年男人就是姚啟中。見他如此,妻子實在不忍心再多說什麼了。

第三道坎兒,是如何克服嘈雜環境的不良影響。俗話說:心無二用,雖然寫作不再受到妻子的干涉,但在嘈雜的菜市場中寫作也絕非易事。剛開始在菜攤上寫作時,姚啟中一會兒要賣姜,一會兒要賣蒜,一天寫不了兩頁稿紙。可是,即便如此,他也沒有停手,哪怕頭一天只寫了三百字,第二天他依然接著寫。他知道,放棄的理由也許有千條,但不放棄的理由只有一條:不能停!硬著頭皮堅持了10多天后,姚啟中逐漸適應了菜市場的嘈雜,又過了不久,他的心神便收放自如,能夠在文字表達和賣菜算賬之間自由轉換了。

時光在流逝,文字在增加,經過1000多個日子的堅持,跨過三道坎兒的姚啟中終於完成了30萬字的日記體書稿。()在書中,他用直白淺顯的語言講述著自己和家人的故事。2012年下半年,該書稿被一家出版社看中,選編其中20萬字,定名為《賣菜叔日記》出版,2013年3月26日,新書正式上架發售。一時間,姚啟中的事跡引起包括央視一套在內的全國各大媒體的普遍關注,姚啟中因此而走紅。

在姚啟中的菜攤中有一種最常見的貨品:大蒜頭。細細想來,這么多年,姚啟中跨過橫在面前的一道又一道坎兒,最終夢想成真,其過程與剝除蒜皮何其相似:一層接一層,耐心地剝下去,最終獲得的就是光亮瑩潤的蒜瓣兒。人們常問:什麼是成功?其實,成功就是裹在一層又一層蒜皮里的瓣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