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將相和讀後感500字

將相和讀後感500字(一)

這個星期,我學完了這篇課文,從中受到了許多教益。課文通過“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負荊請罪”三個小故事,表現了藺相如的臨危不懼,足智多謀和顧全大局,注意團結的品質,讚揚了廉頗知錯就改的精神。可見團結一致共同對敵才有利於國家。

學完以後,我想到我們的學校、班級,一個大集體,都能像藺相如和廉頗一樣,同心協力,寧可讓自己讓自己吃虧,也不要破壞了集體的榮譽,那該多好啊!平時,同學們為了自己,而不顧班級榮譽,為了芝麻大的小事而爭執不休,大打出手,非置人於死地不可。這樣,既破壞了班級的榮譽,傷害了同學之間的友誼,有帶來了不少麻煩,又有什麼用呢?應該像藺相如那樣寬容,讓人三分,以大局為重,向共同目標前進。廉頗大將軍更是值得我們學習,當他知道藺丞相的用意後,很是慚愧,主動上門負荊請罪。不像我們現在的有些同學,乾錯了事情,事實擺在眼前,就是不認錯,還是一意孤行,最終還是低頭認錯。

所以,我們一定要學習藺相如、廉頗的優秀品質。在和別人發生衝突的時候,要顧大局,不能光為爭一口氣去和別人鬧意見。當自己有錯時,在指導自己的錯誤後,一定要知錯就改,決不能只認錯不改錯,不讓同樣的錯再次出現在自己身上。這樣,就能更好的保衛集體的榮譽。

將相和讀後感500字(二)

《將相和》是一個歷史故事,所講的是秦趙兩國之間的矛盾衝突,今天我們就學習了這個有意思的歷史故事。

故事中的主要人物有四個,分別是:藺相如、廉頗、趙王和秦王,我對這四個人物都有些意見和看法。

就先從秦王開始說吧。我認為秦王屬於那種爭強好勝、唯我獨尊的人。就拿拿城換璧這件事來說吧,明明是趙王得了個無價之寶,可秦王卻寫信要求用15個城換趙王的璧。秦王也太目中無人了,根本不顧慮別人會怎么想,就做出這樣的行動,讓人覺得有點橫行霸道的感覺。

再說趙王,雖然他是戰國末期七個比較大的諸侯國之一,但我認為他是一個缺少主見、一遇到緊急情況就手足無措的人。做一個皇帝,不但要有智慧,還要有謀略和主見。遇事首先要冷靜下來,好好地思考,這樣才像皇帝,不會有失皇帝風範。在澠池會上,秦王這樣侮辱他,他居然還沒有藺相如的反應快,所以我說他是個遇到緊急情況就手足無措的人。

廉頗,是一個多么憨厚的人,一個知錯就改、坦率正直的人。廉頗起先為了個人的名利而鬧,有居功自傲的缺點。但他後來能知錯就改,一位堂堂的大將軍,一旦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便不顧個人榮辱,毅然脫下戰袍,背上荊條,去向藺相如請罪,這種誠懇、坦率、直爽的性格,作為古代將軍,實在不可多得。

最後再說藺相如,每一個看了這個故事的人都會說他是個勇敢機智、顧全大局的人。因為藺相如面對秦王不但沒有膽怯,反而更加理直氣壯、義正言辭。特別是在給璧舉行典禮時說的那些話,表現出了他那種人璧共存的凜然正氣。

這幾個主人公各有各的特性,但是我最喜歡藺相如和廉頗,他們愛國的心一直在我的印象里,藺相如勇敢,廉頗知錯就改,我要向他們學習遇到困難不退縮、愛國的優點!

將相和讀後感500字(三)

寬容成就友誼

《將相和》是《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中記載的春秋戰國時期著名的故事,閱讀後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這個故事主要講了藺相如有勇有謀,被趙王賞封為相國。大將廉頗很不服氣,想要羞辱藺相如一番。這訊息傳到了藺相如耳中,他不但沒有生氣,反而處處躲著廉頗,廉頗很是得意。藺相如的門客也很是不解,問道:“如今相國如此膽小怕事,連百姓都感到羞恥,何況您堂堂相國呢?”藺相如答道:“我都敢當面指責秦王,我還怕廉將軍嗎?秦王不敢攻打我們,就因為有我和廉將軍同在,若二虎相鬥必有一傷,我忍讓廉將軍,是為了趙國啊”!廉頗聽說後,知道了錯誤,就去找藺相如負荊請罪,藺相如原諒了廉頗,二人結拜為兄弟,一文一武共同輔佐趙王治理天下。

藺相如的大度很讓人感動。我也有過和這個故事相似的經歷。記得有一次,我和同學王宗睿相約去打羽毛球,我先到了羽毛球館。當時天氣十分寒冷,我和爸爸站在門口,左顧右盼。眼看20分鐘過去了,我們凍得瑟瑟發抖,還是不見他的影子。我們又繼續耐心的等待著,天都要黑了,他依然沒有出現,最後我只好失望的回了家。()我十分生氣,在以後的一個月里都沒有與他見面。直到我讀了這個故事,知道了做人要學會寬容,“退一步,海闊天空”。於是,我原諒了他。他後來也向我解釋:因為那天確實有急事,一緊張就把打球的事給忘掉了,不是故意失約的。我們又像以前一樣,成為了好朋友。

我認為藺相如是一個有勇有謀、懂得用忍耐化解矛盾、不計個人得失、一心為國家著想的人。廉頗是一個小氣、嫉妒別人才能、只顧個人利益的人。但是廉頗最終能夠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能夠主動負荊請罪,承認錯誤,也值得人們學習。

我覺得在生活中,我們要多多學習藺相如用忍耐來化解矛盾,捨棄個人的利益得失,一心為國家著想的精神,能夠正確看待和朋友之間的矛盾,儘量的寬容別人,營造團結和諧的生活氛圍。同時,也要用辯證的眼光來看待廉頗,既要注意防止犯廉頗嫉賢妒能、心胸狹隘、自驕自大的錯誤,也要學習廉頗知錯就改、敢於承認錯誤的好作風,日常生活中謙虛謹慎,善於發現自己的問題和不足,努力學習別人的長處,只有這樣才能不斷的豐富自己提高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