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千字文讀後感

千字文讀後感(一)

在學校組織的讀書活動中,我拿到了一本書——《千字文》。這本書不僅介紹了朝代變更:商湯滅夏,周武王滅商建周,還寫了許多歷史傳說,經典故事:如夜明珠,盤古開天,讓我大開眼界。

同學們,你們知道《負荊請罪》這個故事嗎?它講述了戰國時期,趙國的將軍廉頗因為自己戰績卓越,看不起宰相藺相如,而大度的藺相如為了國家的安危,非常尊重廉頗,處處讓著他。廉頗得知實情後非常後悔,自負荊條,上門請罪,從而流傳了這段「將相和」的歷史故事!它告訴我們有錯要及時改正,才能取得他人的原諒。

《當惜分陰》這個故事我也很喜歡。它講的是晉代名人陶倪,小刻苦讀書,從「舉孝廉」進入仕途,先後做過長史,刺史,曾被封為長沙郡公,都督,大將軍,五十年間歷任多種要職。無論政務多麼繁忙,戰事如何頻繁,他都要利用一點一滴的時間讀書習武。取得了卓越的軍功和政績。我讀後得到了很大的啟發:時間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關鍵是看我們如何使用它,古人云「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我們一定要抓緊時間,珍惜分分秒秒,把精力都用在學習上,長大成為祖國的有用人才。

我愛讀這本書,它使我了解了歷史,增長了知識。

千字文讀後感(二)

《千字文》向我們訴說了人生之道,思想之悟,無愧是我們的精神寶藏,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我們正在嘗試著按照它的行為準則去做。四字涵蓋了一句哲理,寓意深奧,但理解起來並不令人發憂,畢竟它是取源於生活。小文章大寓意,取其精華,傳之美德。字裡行間無不透露出它濃厚的文化底蘊,情與景,景與情相互交融,彰顯出生活的樂趣!

「游鯤獨運,凌摩絳霄」,鯤鵬獨自高飛,直衝布滿彩霞的雲霄。學做鯤鵬飛千里,我們已經長大啦,並不需要事事依偎父母,獨立意識帶給我們勇氣,心中已有一個高志向,為它去奮鬥,堅定的信念帶給我們動力,振開雙翅,昂起頭,面對湛藍的天空,怎麼不心生欲望呢!

「年矢每催,曦暉朗曜」,可惜青春易逝,歲月匆匆催人漸老,只有太陽光輝永遠朗照青春期是我們的黃金時期,在青春期中,我們可以更快地進步,得到更多地鍛鍊,更好地發展自我,提升人格價值,是一個至關重要的轉折點。命運把握在自己手中,我們怎能輕易的放棄,不為此一搏呢?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和時間賽跑才能抓住青春期的手,時間總是不善待每一個人,悄然流逝無聲無息,你不吝嗇時間,它就會對你吝嗇經得起時間考驗,堅持到最後,必能成就一番事業。要做時間的主任,做一個青春無悔的人。不要為那過去的失敗而懊悔,不要為那錯誤而譴責自己,不要為過去的事情而憂鬱,正如大張偉《奮鬥》中唱到的「過去將不會再有」,拍拍身上的塵埃,去繼續追趕時間吧!不要向它臣服,爭分奪秒,用我們的行動證明一切!

我們是初升的太陽,光芒萬丈,普照大地我們的生命力以運動做載體,越活躍越強勁有力。未來距我們還有一段距離,()大可不必去做幻想的們,倒不如我們去創造今日的輝煌太陽光輝永遠朗照,正如我們的潛力厚積薄發,只是我們過於疏懶了我們應懂得「年矢每催」,去學習「曦暉朗曜」的內涵。

這僅僅是它的一部分,卻顯露出這麼多的雜合理,更何況是千字文呢!無論它的內容是多麼豐富,但是真正的意義在於啟迪我們,去付出汗水,去改變自我,最終以收穫的甜蜜告別苦淚!相信它—沒有付出就不會有收穫,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千字文讀後感(三)

也許你會知道:「《千字文》是一千三百多年前,梁朝才子周興編輯的一篇奇聞,構思巧妙,它是,唯一被歷朝歷代都選定的識字課本。」

嗯,我就讀了這本「唯一被歷朝歷代都選定的識字課本。」

這部經典名著是四個字為一句話,一共二百五十句話,一千個字剛剛好,這正是一本名副其實的「千」字文呀!

這本書裡,有不少內容,有原文,有翻譯文,還有故事呢!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這麼幾句話:「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張。」意思是:蒼天是青黑色的,大地是黃色的宇宙形成混沌蒙昧的狀態之中太陽東升西落,月亮陰晴圓缺。星辰布滿在天空中。

「尺璧非寶,寸陰是意」告訴我們時間是寶貴的。

「孤陋寡聞,愚蒙等消」你的學問淺薄,見識少就會被人恥笑。我們不能死讀書,還要增長見識,要看外面的世界,不然會被人家稱為「現代版」「井底之蛙」的。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讓我們一起讀書,愛看書。大家一起來讀書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