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一)

讀了這本書以後,我知道了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因為炎帝族和黃帝族原來是近親,後來又融合在一起,所以我們也常常把自己稱為炎黃子孫。我還了解到原始人一開始不知道利用火,東西都是生吃的,生吃植物果實還不算,就是打來的野獸,也是生吞活剝,連毛帶血的吃,到後來才發明了用火。我還了解了荊軻刺秦王的壯舉;辦事公平,執法嚴明,受到當地百姓稱讚的好宰相狄仁傑;為世界醫學界做出卓越貢獻的明醫李時珍;神機妙算的諸葛亮;著名詩人李白、白居易;大貪官和砷;大發明家祖沖之;女皇帝武則天;發明了地動儀的著名天文學家張衡;姜太公釣魚;堯舜讓位;大禹治水;第一個皇帝——秦始皇等等。

上下五千年,英雄萬萬千。中華民族向來以勤勞勇敢智慧著稱於世。我們的祖先們,創造了燦爛的民族文化;我們民族的優秀代表——許多傑出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科學家、藝術家,不少民族英雄、起義領袖,都以他們的業績和成就,為民族的歷史畫卷增添了光彩。重溫五千年歷史,使我們每個炎黃子孫感到自豪。我想,我們讀者正是抱著這樣的深厚感情,喜愛這本書的。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二)

寒假中老師讓我們看幾本課外書,我很喜歡看《上下五千年》這本書了。裡面有兩個故事給我印象最深。

《孫臏龐涓鬥智》,這個故事講的是公元前254年齊國、魏國、趙國、韓國的事。龐涓是魏國人,他的本領很大;孫臏是齊國人,只有他知道“孫子兵法”,他的本領更大。龐涓存心不良,用計害孫臏。孫臏被人救回齊國。他們兩個人在兩次戰爭中,互相鬥智。龐涓最後被孫臏用計引到馬陵,圍住了魏國軍隊,龐涓走投無路,自殺了。我們做人不能象龐涓那樣,一定不能又害人之心。

《廉頗負荊請罪》,這個故事講的是公元前279年趙國的事。廉頗和藺相如原來都是趙國大將。因為藺相如陪同趙惠文王赴澠池之會,藺相如很勇敢聰明,為趙國立了大功。趙王十分信任藺相如,拜他為上卿,地位在廉頗之上了。廉頗很不服氣,想給藺相如顏色看。藺相如為了趙國的團結,故意躲避廉頗。當廉頗知道後,很慚愧,他背著荊條,到藺相如家去賠禮道歉。兩個人從此做了真心朋友。廉頗的行為讓我很感動,一個人犯了錯沒有關係,但是要能勇於承認錯誤,知錯就改,還是能受人尊重的。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三)

上下五千年是我看到的一套,記載著很多中國歷史故事的書。裡面的人物眾多,有帝王、武士、謀士、文化成就人物等等,不僅讓你看的眼花繚亂,而且也不得不佩服他們的足智多謀。

其中書裡面講了一個故事叫“劉備三顧茅廬”。講的是劉備三請諸葛亮,第一次劉備帶著關羽,張飛兩個人,風塵僕僕趕到了臥龍崗,不料諸葛亮聽說後故意躲開,他們撲了個空。劉備並沒有灰心,繼續他第二次的拜訪,這一天異常寒冷,半路上風雪交加,但是也沒有阻擋他們去請諸葛亮的決心,可這次他們還是沒能見到諸葛亮,因為這次諸葛亮和他的朋友出遠門了沒在家。連著兩碰壁,脾氣暴躁的張飛不樂意了,懷疑諸葛亮的才能,諸葛亮是不是一隻菜鳥,沒有真才實學,不敢見我們主公。可劉備還是耐心勸他們,並說服了他們。第三次劉備又去拜訪諸葛亮,而諸葛亮正在房間裡睡覺,劉備在雪中等著諸葛亮醒來,諸葛亮醒來的時候被劉備的誠意打動了。從此諸葛亮一心一意的輔佐劉備。使劉備從的勢力一天天壯大起來。成為三國時期的一方霸主。這就是歷史上最有名的“三顧茅廬”。

同學們你們看了這本書有什麼感受,我的感受是,通過看《上下五千年》這本書,使我對中國的歷史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使我越來越喜歡這本書。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四)

寒假裡,我讀了《上下五千年》這套書,這套書里有神農嘗百草、大禹治水、蔡倫發明造紙術、張衡測報地震、華佗救人難救己等許多歷史故事,我非常喜歡看。

其中,我最喜歡看的就是《呆頭呆腦的晉惠帝》了。當時的晉武帝有塊心病:太子是個低能兒,簡直就是個白痴。如果晉武帝死了後,讓著個低能兒來做皇帝,不知天下會亂成什麼樣子。

太子是個糊塗蛋,而他的妻子賈南風卻是個陰險狡猾的女人。()晉武帝派人給太子送來一份公文想要看看太子的能力,可偏偏讓賈妃(賈南風)看到了。她知道丈夫根本沒有能力處理,連忙請來宮裡的老師,和親信的太監一起,擬寫了一份公文,再叫太子謄寫了一遍。文章寫得既不是很高深,卻又是通順的。這樣,就與太子平時的言行對得上了,免得引起皇上的懷疑。

晉武帝看了後,覺得自己的兒子還能將就,心裡寬鬆了不少。晉武帝死後,白痴太子就這樣順利當上了皇帝。賈南風便在暗中掌握大權。

這個故事讓我了解了歷史中賈南風是如何千方百計地將晉惠帝扶上王位,這一切都是為了自己掌握朝中大權。《上下五千年》中不僅有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更多的則表達了無私奉獻、捨己為人。《上下五千年》真是一套對我們有益的書,能讓我們了解過去,了解歷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