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戰國影評

戰國影評(一)

對於這部影片,我看完之後有個總體的評論,用一個字來概括就是「爛」,用兩個字來概括就是「扯淡」!

看了這麼多年的電影了,爛電影也看了不少,像是《無極》、《歌舞青春》、《花木蘭》、《赤壁下》等等。但我這是第一次看到一部爛到令人髮指、爛到出神入化的片子!

真懷疑《戰國》的編劇和導演是不是吃三鹿長大的,怎麼一段好好的故事被拍成這麼弱智的情節了呢?難道這部電影追求的是雷人的效果?如果是這個樣的話,那麼目的已經達到了。

1.5億的投資換來這麼爛的片子,其所作所為其惡行真是令人罄竹難書!

現將其「罪行」一一列舉:

1.從總體的故事來看,這部電影的名字就起錯了,不應該叫《戰國》,而應該改成《孫臏的野蠻女友》。這樣的話還能平息一下觀眾心中的怒火。戰國是一個風起雲湧的年代,在這個時代背景下出現了無數的英雄人物,這些英雄人物之間的鬥智鬥勇才是這個年代的主題曲,也是觀眾所期待的情節。而在《戰國》中,人物之間的鬥智鬥勇倒成了其次了,最主要的就是雷人。明明是孫臏和龐涓之間的鬥智鬥勇,但是好好的為什麼其中還摻和上幾個女人?要知道,在戰國那個年代,女人的地位是很低的,甚至可以說上不了台面,但是這部電影中卻出現了一個女將軍!要知道,在戰國時期是沒有女將的。電影的這一點設定是極其雷人的,完全扭曲了歷史。

2.台詞極其雷人,看電影看到蛋疼。

孫臏被田夕暴扁一頓之後爬起來,臉上帶著「幸福的微笑」說:「太殘暴了!」看到這裡,我無奈了。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這一段究竟是因為編劇的白痴還是由於演員的演技導致的呢?我覺得應該是前者。

河洛天子之會,周王說:「各國同屬我大周,連年戰亂,黎民百姓死傷無數,今齊魏相爭,血洗邊城,寡人為天下蒼生心痛啊!」這段台詞怎麼看怎麼覺得現代化氣息十足。再加上演員郭德綱的超強發揮……郭德綱板著臉一本正經的說完這段話,他沒笑,全國的觀眾都笑了。怎一個雷字了得。

本來應該是田忌賽馬,倒成了孫臏賽馬。當孫臏從馬車上摔下來之後,龐涓去看他:「怎麼了,臏,有事嗎?」「有事——」「有什麼事啊?」「什麼什麼事啊,我從車上摔下來你都不管我,不管我。」「我管你啊。」看到這一段,我禁不住想砸電腦了。

孫臏被龐涓實施了臏刑,龐涓問他為什麼不逃跑,他居然回答說:「我捨不得你。」後者立馬深情地回覆:「我也捨不得你。」難道這部電影的編劇是瓊瑤阿姨?

這段很曖昧又很嗲的話語給了我一個啟示,這部電影的導演要塑造一對同志出來。這段台詞另整部電影增光添色不少,極品!絕版了!

3.演員造型極其二,道具簡直就像是其他電影用剩下的。

孫臏的造型:一代兵法大家在片中梳起兩片銷魂的長髮,再貼上兩片可愛的小鬍子,加上永遠睜不開的小眼睛,不禁讓人感到一絲「蛋蛋的憂傷」。其次是他在片中的性格「不僅猥瑣,而且猥瑣」:從一見到女主角景甜就說「太美了」,然後一直想去親對方的眼睛,甚至被景甜用棍棒教育一番之後,他還一邊感嘆「太殘暴了」一邊花痴地說「她只打了我的身體,沒有打我的臉,實在是值得稱頌」。好吧,徹底失敗了,嚴重破壞了孫臏那足智多謀的形象,這部電影中塑造的就是一傻子、白痴。

女主角田夕:飾演者景甜是中國人,而她飾演的角色田夕也是中國人,但為什麼在電影中一看到她的形象就想起了日本女人呢?髮型,挽的髮髻跟日本女人沒什麼區別了。真不知道這部電影的形象指導是幹什麼吃的,雖說女將軍極其不符合史實,但塑造的好一點也行啊,但為什麼好好的一個中國人卻挽了日本的髮髻,還是出現在戰國時代?

齊王:日本人中井貴一飾演。這部歷史劇雖說很失敗,但最起碼得有點敬業精神吧?既然是中國的歷史,為什麼還要一個日本人來客串?而且這個角色還不是龍套!這點就說不過去了吧。

魏王王妃:金喜善飾演。好吧,韓國人也出來了……

再說這部電影的道具,士兵的鎧甲怎麼看怎麼像是東拼西湊的,不知道是拍哪部歷史劇剩下的,一點都不專業,一點也不敬業。

4.劇情極其雷人+狗血。

(1)劇情顯示,龐涓(吳鎮宇飾)原本是齊國大將,但被齊王委以重任,除了將妹妹龐婉(金喜善飾)嫁給了齊王的老對頭魏王,還在魏國當上了上將軍;田忌雖是齊國大將,但背地裡和魏王勾結,甚至還計畫要取代龐涓當魏國上將軍,因此還引來了魏國的奸細刺殺孫臏,最後他在孫臏的利誘下居然還反水,整個一雙面間諜;魏國和齊國的間諜、特種部隊到對方國家軍政要地營救人質和竊取情報跟玩兒似的……間諜戰搞到這種程度,觀眾除了吐血也不知道該做什麼了。《無間道》出現在《戰國》中,是在是有些蛋疼。

(2)龐涓大軍臨近,孫臏帶兵撤退,需要為自己爭取時間,逃跑的時候留下了一個赤膊吃雞腿的士兵,龐涓大軍就眼睜睜直勾勾看著他吃雞腿楞了四個小時才想出來派幾個人去探一探,結果讓孫臏大軍跑遠了。我覺得編劇在想到這一幕的時候一定覺得自己「智多近妖」,空城計。《戰國》這麼拍,我覺得別打仗了,讓龐涓的部隊走路不會拐彎全撞山撞死得了。

(3)孫臏自殺,把自己綁在一個大鼎上淹在水池裡,我想這總得死了吧,結果居然地震了,天崩地裂水流光了……誰能告訴我,這究竟是咋回事?

(4)還有一個情節讓人更加無語。戰勝之後,孫臏突然厭生跳崖,當然,跳崖之前孫臏不忘要說一句,「我要娶夕兒」。這時候女人拍馬趕到。孫臏在跳崖的時候又一個鏡頭很雷人,明明遭受了臏刑,雙腿不能走路了,他愣是走了兩步走到懸崖邊上才跳下去。孫臏在空中緩緩落下。我想此時導演可能在想:有了這孫蛟龍的一幕壓軸,有戲,奧斯卡有戲。最搞笑的一幕出現了,女主角就在一米外看著孫臏落下來,鏡頭中同時出現了女主角的臉和墜落的孫臏,此時的拍攝當然是孫紅雷吊著鋼絲慢慢往下放,但關鍵是旁邊女主角還偏偏在以正常速度眨眼睛,雪花也在以正常速度飄,連馬也在以正常的速度亂動,偏偏就是孫紅雷以每秒鐘零點一米的速度往下掉,這是一個多麼科幻的畫面啊。我以為最終電影要以挑戰牛頓的姿態而結束的時候,最讓人髮指的一幕發生了,在剛才那一幕中,女主角明明已經以各種特寫看著孫臏落地了,但是導演突然又剪了一個女主角的側臉再次從上往下看的特寫加升格,我以為是又有誰掉下來了呢,後來才弄明白,原來是有人覺得女主角太美了,素材要多用幾遍。最後,孫臏居然沒死,他躺在女主角的懷裡,抽抽了半天,我以為他要說什麼,他又抽抽了半天,死了。女主角哭了。拍這一幕的原因估計是投資方和導演覺得女主角還缺一場哭戲就齊活了。

這部電影可以說是眾多爛片中最出類拔萃的一部,也是爛到出神入化的一部!

戰國影評(二)

荒唐時代拍出的戲說戰國,中國現在不太講責任這個東西。只要是戲說什麼都可以「戲」包括中國歷史上的傑出人物。都給你更人性的話的演繹。當然情愛和女人是必備的。不過荒誕的談歷史人物。只會抹殺更多中國人的精神,如果編劇有能力不如去虛構更大的歷史,而不要去歪曲太多的歷史真實。把所有中國古人荒誕話並不會讓現在人更自我。反而印證那本《醜陋中國人》得歷史印記。如此或者也是他們的責任那些導演和電影的管理者。荒誕會持續,但是歷史本身的真實或者離我們越來越遠,有一天孩子會說中國古人原來都是這樣的一群人,那麼民族本身的東西或者蕩然無存。只有看過以後的嘆息和那些電影人留下的餘味。

戰國影評(三)

在這個四月間,我還是看了不少片子,我個人評選出了最佳和最差,推薦給大家。這個月的最差,自然要給《戰國》,我認為雖然這個月剛剛過去一半,但別的影片擊敗《戰國》的可能性並不大。我為這部影片是貢獻了很多票房的,我不光組織了五個人在首映當天觀看,還勒令編輯部里所有的人都要在24個小時以內進行觀影。在這個充滿了挫折的年代裡,我發現我患上了爛片自虐症。幸運的是看完這部片子以後還有《里約大冒險》這樣的佳片可以緩一緩。

我認為,世界上的男人女人姑娘小伙,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一定要靠著很多次其他男人的相助,就算鄧小平江澤民也不外如是,所以我對此並無偏見,我的生命里也有過很多男人的幫助提攜。但我認為,第一,對於任何人,照顧應有度,第二,對於任何事,技術要達標。由於該女演員一出場就得升格和特寫,所以影片不得不剪出128分鐘的時長來。但是這128分鐘的觀影過程是有價值的,這是一部電影攝製中所有反面例子的集大成者,有重要的教參價值。雖然影片中的特技完全停留在黑貓警長年代,但是我不認為這點值得批評,因為特技只要花錢就可以做好,而有些東西,花再多錢都做不好。

首先,做這部電影的編劇是很爽的,大權在握,而且只有一個原則,那就是照顧好女主角,除此以外,影片中的人,愛就愛了,恨就恨了,死就死了,叛就叛了,悔就悔了,不需要任何邏輯的推動。他們覺得要有斷背元素,就讓孫臏和龐涓曖昧;他們覺得要照顧出品人的女人,就讓裡面所有男人都為她花痴犯賤;他們覺得要讓女人愛上孫臏,就讓孫臏代替田忌賽馬;他們覺得要有對戰爭的反思,就讓演員喊,不要打了不要打了;他們覺得要有奸臣,就讓田忌毫無理由的叛變了;他們覺得要表現孫臏的本事,三句話就把田忌給勸得又變回來了;他們覺得女人是在舞蹈學院學過,要表現其跳舞的本領,就讓她和金喜善一起跳舞;他們覺得光跳舞有點突兀——他們居然還能覺得突兀——於是就讓兩個女人在跳舞的時候冒死從袖下偷偷遞了一件秘物,可她們倆剛剛還在一起喝茶,還偏不給;他們覺得演員該出現在這個地方了,這個演員就出現了,他們覺得裡面有人該死了,演員就自殺了;他們覺得演員要出現在齊國,就出現在齊國,要出現在魏國,就出現在魏國,出現在城裡,就出現在城裡,出現在宮裡,就出現在宮裡,出現在山裡,就出現在山裡,出現在草原,就出現在草原,這完全是對愛因斯坦的挑戰。

片中還有三個情節讓我大為震驚,第一個情節是龐涓大軍臨近,孫臏帶兵撤退,需要為自己爭取時間,逃跑的時候留下了一個赤膊吃雞腿的士兵,龐涓大軍就眼睜睜直勾勾看著他吃雞腿楞了四個小時才想出來派幾個人去探一探,結果讓孫臏大軍跑遠了。我覺得主創在想到這一幕的時候一定覺得自己牛逼死了,空城計。戰國要是這麼拍,我覺得別打仗了,讓龐涓的部隊走路不會拐彎全撞山撞死得了。

第二個情節便是孫臏自殺,把自己綁在一個大鼎上淹在水池裡,我想這總得死了吧,結果居然地震了,天崩地裂水流光了。劇本是不能這麼寫的,比如A要殺B,大家都知道B還有戲,肯定還不能死,編劇你就要想一個符合邏輯的A沒有殺成B的原因,不能讓A在開槍的剎那被雷劈死了,這是最基本的常識。

第三個情節讓人更加無語。戰勝之後,孫臏突然厭生跳崖,當然,跳崖之前孫臏不忘要說一句,我要娶。這時候女人拍馬趕到,孫臏在空中緩緩落下。我想此時主創們可能在想,有了這孫蛟龍的一幕壓軸,有戲,奧斯卡有戲。最搞笑的一幕出現了,女主角就在一米外看著孫臏落下來,鏡頭中同時構到了女主角的臉和墜落的孫臏,此時的拍攝當然是孫紅雷吊著鋼絲慢慢往下放,但關鍵是旁邊女主角還偏偏在以正常速度眨眼睛,雪花也在以正常速度飄,連馬也在以正常的速度亂動,偏偏就是孫紅雷以每秒鐘零點一米的速度往下掉,這是一個多麼科幻的畫面啊。我以為最終電影要以挑戰牛頓的姿態而結束的時候,最讓人髮指的一幕發生了,在剛才那一幕中,女主角明明已經以各種特寫看著孫臏落地了,但是導演突然又剪了一個女主角的側臉再次從上往下看的特寫加升格,我以為是又有誰掉下來了呢,後來才弄明白,原來是有人覺得女主角太美了,素材要多用幾遍。最後,孫臏居然沒死,他躺在女主角的懷裡,抽抽了半天,我以為他要說什麼,他又抽抽了半天,死了。女主角哭。拍這一幕的原因估計是投資方和主創覺得女主角還缺一場哭戲就齊活了。雖然戰國中的每一個大牌演員拿的片酬都高過了自己的市場價,現在看來,其中的一大部分原來是精神損失費。

這部片子其實根本就不值得寫這麼多的文字,其剪輯和過場中有很多地方在技術上是不達標的。()導演金琛還曾經執導過我第一部小說的電視劇,也有不少拍攝其他影片的經驗,按理不應出這麼多的技術問題。示愛從來不是罪過,投資電影示愛更讓人感動,但必須要遵循劇作學和科學。有人覺得這部電影叫《戰國》名頭太大,應該有個副標題,其實我已經幫它想好了,它的全名是《戰國》之《愛的代價》。

在這個四月里,我看到的最佳的一部片子是羅伯·萊納執導的《砰然心動》,和《戰國》裡一樣,都是主角愛上了對方的眼睛,這部片子卻感我至深——Someofusgetdippedinflat,someinsatin,someingloss…Buteveryonceinawhileyoufindsomeonewho'siridescent,andwhenyoudo,nothingwillevercompare----有人住高樓,有人在深溝,有人光萬丈,有人一身銹,世人萬千種,浮雲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