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天地玄黃影評

天地玄黃影評(一)

這是一部電影,更是一個世界。

《天地玄黃》的英文名「巴拉卡」,語出自古伊斯蘭,意思是「祝福」、「呼吸」或者「生命的本質」;而中文譯名「天地玄黃」出自《易經》典故,「天玄地黃」,形容天的高深莫測,地的滋養博大。《天地玄黃》就是這樣一部電影,以極為震撼的影像和音樂,呈現出了整個世界的風貌和歷史。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命,不同的城市,不同的自然風貌,不同的廢墟與歷史,不同的前世與今生。

整部電影從開始到結束,沒有一句台詞,沒有一句解說,一個字幕。只是以一個又一個鏡頭,一處又一處景象,一幀又一幀風景構建起來。這部電影花費14個月,在24個國家取景,基本囊括了地球的文明萬物,自然眾生的風貌。其中許多鏡頭,都是無數攝影師夢寐渴求的。

而這種毫無台詞和說明的影像連貫,則是對電影,對紀錄片的一種逆反的突破。傳統的電影裡,總是導演將自己的思想貫穿在影像之中,讓觀眾去接受自己的理念和看法,不過這部電影,卻反其道而行之,以最純粹的影像來呈現,而不同的觀眾看到這些震撼的場景,聯想到的東西自然就會不同。這是一種更加先驗式的美。「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萬個觀眾,就會有一萬個不同的震撼風景。

全片沒有明顯的界限,沒有任何的指代和提示,完全就是讓觀眾自己去體會,雖然短短的一個多小時,卻囊括了整個世界,豐富內涵的影像伴隨著應和的音樂,直指人心。

從整體而言,影片的內涵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萬物的起點:西藏的高山,遠古的大漠,壯美的戈壁,泡溫泉的猴子,遷徙的鳥群……人類只不過是這個壯美世界的一小部分。

人與自然:人類和自然究竟應該是怎樣的,遠古的壁畫上,古人在描繪周圍的動植物,如今的土著人,依然和自然保持著親密的關係。但是現代的文明人,卻遠遠拋棄了自然。巴西的雨林里,刺耳的伐木機在砍伐一棵棵參天大樹,蒙太奇的畫面在一個原始的酋長的深切目光和伐倒的大樹之間切換,這就是人類漸漸背離自然的無聲的控訴。

現代文明的沉重傷痕:巴西的貧民窟的擁擠,東南亞的廉價血汗工廠,日本舞蹈里扭曲的人面,巨大都市裡冰冷而讓人痛苦的水泥森林,飛速繁忙的交通,螞蟻一樣的人群……這些鏡頭又和養雞場裡被機器強行推動的小雞的鏡頭相互交錯,這個蒙太奇,又暗示出現代都市裡奔波的人群,何嘗不是如同養雞場裡的雞呢。被飼料催肥,被機器一樣的生活所牢牢控制,毫無意義的繁忙,畫面之外救護車的警笛響起,給人的啟示是深刻而有力的。

戰爭的陰影:平穩的鏡頭掃過納粹法西斯的集中營,紅色高棉的關押所,一張張的黑白照片裡的人凝視著鏡頭,一堆堆白骨空洞的眼神凝視著鏡頭,無數無辜的人,知識分子,工程師乃至最普通的人都成了戰爭的犧牲品。控訴是無聲的,只有鏡頭裡透出的鬼氣森森讓人回憶起人類歷史上的種種罪惡。然而,鏡頭再次轉過成排的充滿殺機的戰鬥機,各種軍事基地里的武器,似乎又是在提醒我們,這種恐怖從來沒有遠離世界。

宗教與現代文明:東京繁華的都市和龍安寺里寂靜中坐禪的老僧兩個場景之間不斷切換的蒙太奇鏡頭;東京繁華鬧市里,車水馬龍,行人匆忙,中年僧人一手持鈴,緩步行走,在喧囂中找尋寧靜。哭牆邊是無數的猶太年輕人如同先祖一樣哭泣懷念歷史。大清真寺里,古老的伊斯蘭舞蹈儀式依然在按部就班。破敗的印度,一邊是垃圾堆里的貧民,另一邊是恆河邊祈求的百姓。西藏寺廟裡僧人的微笑和祈福燈燭的溫暖……如今這個日益飛速和變化的世界,也許只有那些恆古不變的宗教信仰,才能安撫疲憊焦躁的現代文明。

古文明的璀璨:金字塔、雅典神殿、巨石陣……無數令人震撼的廢墟聳立在大地之上,告訴我們過往的歷史如何輝煌,古老的傳統依然在地球的血脈里流動,密林里依然存在著古老的祭祀和祈禱。印尼雨林里眾人的那個祈禱儀式,如此壯觀,卡梅隆的《阿凡達》中娜美星人的祈禱景象就來源於此。人類的過往是如此美麗,歷史的芬芳是如此誘人。

救贖的循環:電影的開篇和結局,都停留在了宗教的祈禱和歷史遺蹟的恢弘里。以一個完美的環形,演示了人類進化的每一步和付出的慘重代價,最後歸於起點。生命是一個圓環,人類的歷史不過是更龐大的生命,它還是一個圓環。顯然,宗教和傳統的倫理,才是救贖人類走出競爭怪圈,走出現代困擾的歸宿。宗教讓人類文明復歸原本,生生不息,周而復始,如同恆河裡慢慢放走的祈願燈一樣流向神的彼岸。物換星移,滄桑巨變,我們只不過是地球古老漫長歷史的一個匆匆過客……

天地玄黃影評(二)

這是一首沒有言語的詩,表達著關於生命的情感。

開篇——生命孕育的自然秘密

遠景推進式長鏡頭,畫面依次出現冰雪——火焰——流水——土石——樹木,在這些構成自然的最基本元素依次出現的中間,穿插著幾個民族幾種儀式的開場。這當然是開場!

亮點:印尼·峇里島上的一場凱卡克(kecak)舞,群舞。只要看過《阿凡達》的人一定不會忘了最後潘朵拉星球的人為了轉移人類意識而像做法一樣的群舞,而kecak就是那場「做法」的原形。

凱卡克(kecak)舞

在開篇里我們看到了構成生命的基本元素、自然、人類古蹟,人類儀式。一切都靜謐而透著神聖的光輝,我們看到原始部族的人們生活祥和與物質毫無關係,他們在儀式中虔誠的表情,豐富的肢體語言都因心存信仰而顯得篤定,他們的笑容只表達一個感情,我們很幸福。

中篇——生命成長的疼痛

交叉蒙太奇,川流不息的都市人群與養雞場流水線上的雞交替出現,不難看出作者的意圖——養雞場就是一個現代城市的索引,那些從雛雞到成年待宰的雞就是一個現代人的成長過程。

亮點:日本現代舞《無聲的尖叫》。對舞蹈演員的臉部大特寫更突出了這種無聲尖叫的壓抑。尖叫一旦叫出來就宣洩掉了,而無聲的尖叫是完全無法宣洩的激憤和壓抑,讓人看得似乎都缺氧眩暈(特別是那舞蹈演員的白眼翻得,那叫一個白)

日本現代舞《無聲的尖叫》

我們還看到都市底層貧民生活的疾苦,代表人群:乞丐、流浪者、妓女。這些畫面構成中篇,作者表現出了一個被社會學反覆研究至今未果的話題——文明給人類帶來了什麼?生命之初和諧美好充滿信仰的生活方式,被人類自以為傲的文明逐漸代替,現代生活的痛苦又動搖著人類對文明的認識。是誰給了我們信仰,又是誰讓信仰毀滅?

尾聲——答案

換面切換漸緩,畫面呈現的是戰爭現場,戰爭遺址,然後是文明古蹟。這是作者的答案,文明古蹟是人類發展的里程碑,而這些豐碑都浸染著人類自己的鮮血,生命的疼痛不適別人造成的就是人類自己。

亮點:貝納勒斯石階上洗澡的人們。人們用力的在渾濁的河水中清洗著自己的身體,仿佛想要洗盡一切污垢骯髒,但一河渾濁的河水又怎能洗盡纖塵?重獲明淨?

尾聲中的那場葬禮講述著生命的終結。人的天賦讓人類改造著世界也毀滅了自己。畫面出現回還,開篇中各種儀式都進行到高潮,此時的儀式顯得程式化,形式化,人類虔誠的信仰,篤定的祈禱是為了獲得幸福還是救贖罪惡?名勝古蹟的交叉蒙太奇,畫面背景日月更替斗轉星移,前景仰拍各種雄偉的人類發展歷程碑式建築。

也許,亙古不變的除了天地就再無其他,而變的過程是從開始到消亡好比人類。

天地玄黃影評(三)

人間究竟是天堂是地獄,這部特殊的紀錄片,用靜謐的畫面會對你拷問,會給你答案。本是人間景,疑似上天堂。從地球瞭望我們的家園,從高空瞭望多彩的世界,再仰視迷一樣的天空。沒有喧囂,沒有吵鬧,除了背景聲或背景音樂,影片開始只有靜靜地、輕輕地、宛若進入天堂的聖潔與美妙。不需要知道他們在說什麼,不需要旁白和對話,甚至不需要知道身處何方,我們只要靜靜用心體會就行。《天地玄黃》本名《Baraka》,又譯《巴拉卡》,導演RonFricke用緩緩的鏡頭,緩緩的音樂,醉人的景色,就這樣,悄悄觸及人心。它帶你遊歷世界,賞盡蔚為壯觀美景。()而工業化孵雞、篩選、烙嘴看得人心「囧疼」。影片前半場讓人心曠神怡,後半場令人不是滋味,尤其那段爬滿垃圾如蟻揀拾的大軍。自然之美後,是貧窮、戰爭、死亡的陰影。世界有它美好的一面,更有它心痛的另一面。《天地玄黃》告訴我們:人間本美好,災難人自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