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機器人總動員影評

機器人總動員影評(一)

這裡太陽照常升起,此時的地球如果能夠用一個詞來形容的話,那便是滿目瘡痍了。在經歷了人類無限制的開發之後,這裡已經沒有了綠色,海洋不再是生命的源頭,更像是生命的禁區。整個世界一片廢墟,垃圾滿盈,人類也早已脫離了此地——曾經的生命搖籃。地球上每日似乎只有一個活躍的身影,他就是瓦力。一個清理垃圾的機器人。他所做的便是日復一日的,用自己的身體把垃圾規矩成矩形,然後再一排一排的堆疊起來。這樣的工作縱使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看起來仍是沒有盡頭,當然只要有電,瓦力就會不斷的幹下去,看上去故事就會沿著這樣的順序發展下去,但一切的一切似乎都擁有轉機。就像在這個毫無生命力可言的星球上一樣,即使沒有綠色,即使不復海洋,但是,這裡太陽照常升起。《機器人人總動員》講述的便是這樣一個故事。

瓦力就是這樣生存著他卑微的生活。他在垃圾堆里工作,他在垃圾堆里生活,仿佛一切都沒有結果,仿佛一切都不該擁有結果。有一天,他發現了一個鐵箱子,更令人稱奇的是,鐵箱子的裡頭竟有一抹鮮艷的綠色,他小心翼翼的把那一抹僅有的綠色保存了起來。綠色似乎預示著希望,綠色似乎意味著生機,總之這是一個好兆頭。

的確如此,在此之後沒過多久伊娃出現了——這個瓦力生命中最重要的指令。毫無疑問,伊娃也是一個機器人,與瓦力不同的是,伊娃來到地球是為了尋找生命的跡象。人類就像雲有海外的遊子,在外頭時間長了,總會想家的,一旦伊娃發現生命的跡象,遊子便會義無反顧的出現在曾經的故鄉。

伊娃像是一個敏感的女孩,對待一切陌生事務都會不覺得產生懷疑。直到遇見了瓦力。起初,瓦力只是小心翼翼的躲在遠方靜靜地望著著伊娃,就像詩經中訴說的那樣,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後來瓦力像是所有青春期的男孩一般,忍不住對伊娃表達了淺淺的愛意。只是這種表達比較特殊,他教伊娃跳舞,他讓伊娃玩魔方,他拿包裝袋的小泡泡讓伊娃戳透,他還為伊娃放了一段愛的錄像……似乎這些都激不起伊娃的興趣,最後,瓦力拿出了放在保險柜中的那一抹綠色——一根插在破落靴子中的小草。伊娃看到綠色很好奇,但來不急好奇,她潛在的指令就立刻將綠色收藏在自己體內,她也瞬間失去了意識,然後便是等待將她下放至此的飛船把她回收。

等待總是漫長的,伊娃等待著飛船,瓦力等待著伊娃。等待又是美好的,誠如那句老話,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在等待的日子中,瓦力天天陪伴在伊娃身旁,當然他也會悄悄地牽起她的手,他也曾為她而難過,縱使伊娃對這些都全然不知。影片中最動人的部分也出現在此,瓦力陪伊娃度過了一個又一個的日夜,期間無論颳風下雨都不曾使瓦力離開,在下雨的時候他為伊娃稱傘,機器人都是鐵的,加上凸出的傘頭,瓦力沒少挨雷擊,在颳風的時候瓦力緊緊拉住伊娃的手,同進同退。機器人雖然是鐵的,但心卻是肉的;機器人似乎沒有思維,但卻擁有常人無法比擬的感情。這或許也是製片人對於理想愛情的一種美好嚮往吧。我想,只要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都會擁有一份這樣的希望。我們可能希望與自己心愛的姑娘(或是心愛的男子),天長地久的相守在一起,可能我們沒有多少錢,我們更沒有寶馬,我們更沒有豪宅,但我們的感情是無可比擬的,我們不為世俗所惑,我們不為歲月動容,但我們都擁有一份堅守,都擁有一顆不老的心,歲月變遷,韶華流逝都不曾改變曾經的初衷,每一天,彼此的感情都如第一天般新鮮,充滿活力,直至生命的盡頭。當然,希望無所謂有無,這樣的希望,在現實中雖不可存在,但仍可作為人們百無聊賴時的一抹鮮綠,窮困潦倒時的一個夢想,存在於人們的最心底。我想即使再現實的人也都會擁有某種形式的理想主義。瓦力就有,我相信,你也會有。

也許這一刻,我正在龐大的超市門口拎了幾個大袋子笨拙地走,瓦力正在塵土滿天的廢棄城市裡把一堆垃圾吃力地壓成立方體。

也許下一刻,我已回到家裡爬上床看連續劇,看其實老也跳不出窠臼的模式劇情。瓦力已回到家裡點起燈打開電視,看它僅有的幾分鐘歌舞片段。

我們都可以按部就班地工作,我們都可以沉默而獨立的生活,日升日落之間時間平靜流走,惡劣天氣來襲時我們都會往自己的蝸居一躲。然後繼續工作,繼續生活。

只是我想,總會有那樣的時刻,瓦力在電視裡男女主人公牽手的時候只能自己去握住自己的手。我在劇中戀人深情的擁吻中只能輕輕攬住自己的手臂。就像一定有那樣的時刻,那個電影螢幕里的瓦力,或這個現實世界中的我,一定會站在初升的明月或是西沉的夕陽前,看著這個這么美的世界,期待某個誰存在,讓我們把這所有喜悅分享。

瓦力這樣期待了幾百年。在沒有藍天沒有河流的地球表面,在沒有生命跡象一片死寂荒涼的世界盡頭,在枯燥骯髒而疲憊的生活中間,在金屬構造冰冷堅硬的軀殼裡面,期待著,渴望著。一直渴望著,與某個誰,輕輕牽一下手,來個十指緊扣。

在它發生前,所有的期待和渴望,也許只能被視為荒謬;但伊娃出現在他生活里的那一天起,一切都不再一樣。一見鍾情是件太自然的事,因為,為了這一刻,他已等待太久。他只想多看看她,如果可能,還想跟她說說話。她看起來好像不太友好,可不要緊,他會嘗試模擬微笑的神態。颶風來襲,讓他來保護她到家裡躲避,他要把自己所有的寶貝都拿給她看,燈泡、魔方、能打著小火苗的打火機,當然還有,還有他最珍藏的最愛看的歌舞片片段。那場面太浪漫,他都已不好意思了。那么,把最新發現的寶貝獻給她吧,他剛剛從垃圾堆里撿到的一棵嫩苗,他大概都幾百年沒見過了,她一定也會驚喜吧。

誰知她一看到這個,立刻一把拿過揣進懷裡,轉而一動不動,不再有面容表情,不再有雙手,也不再發出聲音。他啞著嗓子喚了她好久,都沒能把她叫醒。那么,就在她醒來之前好好照顧她吧。怕她電池耗光,於是把她搬到屋頂曬太陽;怕雷雨把她淋壞,於是在屋頂撐了傘守著她,被雷劈壞了好幾把傘,好在他素來有所積攢;其餘的時間,他帶她在欄邊看遠山日落,看黛青山影紫色雲霞,他一定盼望著某一天,她會醒來,會對他微笑,會伸出雙手,會和他一起看這世界。

但是沒過幾天,當初從天而降的這個她就被偷偷地運走,要送回天上去了。他在千分之一秒之內做了決定,不管前面是什麼,他都要追隨到底。於是他掛在飛行器外壁上橫穿了整個宇宙,在移居太空的人類生存群落里掀起軒然大波,醒來的Eva通過體內記錄的錄像了解了Wall-e付出的一切並被徹底感動,兩個機器“人”互相扶助著終於把來自地球的生命之綠色傳達給了人類並協助人類重返地球。

所有英雄式的故事之外,我只看到伊娃似嗔似怒似瞭然又似欣喜的兩眼,只看到瓦力似怕似惶似坦然又似無畏的神色,只看到瓦力救伊娃時的拚命三郎模樣,只看到伊娃以為瓦力要死在爆炸的宇航球的時候傷心欲絕的表情。他明明是鐵鏽的金屬殼腦袋,卻簡直已滿臉是汗;她明明是液晶屏眼睛,卻幾乎要有淚流出來。這世界盡頭的兩個機器人,儼然原來就是我,是你,是他,是她。單相思的樂在其中,兩情相悅的狂喜,關心則亂的魯莽,因愛而生的勇敢,對永失我愛的巨大恐懼,失而復得的歡天喜地,並肩作戰的信任感,共赴生死的羈絆。那些巨大而猛烈的感情,為何讓我們不禁為之動容,還不是因為我們自己原是如此渴望身處其中。

以前的我們只會去懷疑愛的真實性,因為現在的人的現實,但是每個人的心裡總是願意的去相信愛情,不管受過多少傷,流過多少淚,繼續為愛前進著,知道找到歸宿為止。

看到瓦力對伊娃的愛之後,才讓我知道愛情的偉大,愛情的不顧一切。直到世界滅亡,我依然對愛渴望。

機器人總動員影評(二)

突然之間喜歡上的一部電影,喜歡瓦力,對伊芙的執著,小小的被遺棄的清潔機器人的純純的喜歡,感覺很好,看到別人寫的評論,轉了過來。

他並不感到孤單,即使在地球的廢墟上只剩他一個終日勞作不止,因為他總能讓自己快樂。在整理不盡的垃圾中,總能發掘出令他感興趣的東西,納入他琳琅滿目的寶庫。他哼著小曲,自給自足自得其樂,每天入睡前會看一段寶貝歌舞片錄影帶讓自己放鬆一下。除了看到男女主人公牽手時,只能自己的左手扣住自己的右手唏噓一下,一切都很完美。甚至,還有一隻碩果僅存的小強陪伴著他。

直到有一天,她從天而降。他小小心靈深處的孤獨一擊即潰。她是那樣潔白光亮,象剝了殼的雞蛋,連她發狠的樣子和雷厲風行的駕式,都讓他一見傾心。他決定了,她是他等了700年的終生舞伴。於是他跟隨她,窺視她,靠近她,出盡百寶討好她,還伸出顫抖的小手企圖牽她的手——這是他唯一知道的示愛方式。

一開始,她不知道他喜歡她,只知道,他讓她發笑。他髒髒的、怪怪的樣子,滑稽的口音,不知所云的舉動,還有他獻寶似的給她看的亂七八糟的東西,都是她的世界所沒有的。她存在於一個清潔、高效、指令的世界,一個人與人之間消彌了實體接觸、遑論愛情的世界。但是,他的寶物里有她遍尋不獲的植物。她把那棵希罕的幼苗納入胸腔的時候,卻不知道,另一棵奇異的幼苗在她胸中滋生。她一直不知道,直到看到他為她所作的一切,直到他面臨毀滅,她才恍然,失去他是一件多么讓人無法忍受的事!她傾盡全力,一定要把他從沒有她的世界中拉回來,一如在她沉睡時,他試圖用愛情喚醒她。在他們十指相扣的那一刻,地球復甦了。

天哪!原來最終拯救地球的,還是那么老土的愛情,土到只求執子之手的愛情。這又回到了愛最原始的起點——愛你,只是想牽你的手,只是想跟你在一起,就這么簡單。而追求技術的精進只是走向了它的反面,世界荒蕪,生命虛空,愛情成為古老傳說。人們幾乎已經忘記了這門失傳的藝術,幸好在世界盡頭還有最後的傳承者,儘管他只是一枚機器人,她也只是一枚機器人。

機器人總動員影評(三)

不經意間才看到了這部影片,便一發不可收拾。這部全球票房累計超過5.3億美元,曾獲得第81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的電影讓我大為不解?為何影片的前40分鐘,幾乎沒有任何的對白,沒有任何的人類角色出現,卻已然成就了一首充滿了美和智慧的影像之詩,其中的深意也是值得我花時間用心體會的。這不,我又把它仔仔細細地看了一遍,去走進瓦力的內心世界。

可愛的瓦力,一個清理垃圾的機器人。在滿目瘡痍的地球上,除了垃圾,就只有它弱不禁風的身影——但它充滿活力,喜歡將收集來的寶貝小心翼翼藏起,喜歡收工後看看幾百年前的歌舞片。快樂產生也會如此簡單,只是我自己差點都忘了。當敏感的伊娃來到了瓦力的身邊。它只是小心翼翼的躲在遠方靜靜地望著著伊娃,他教伊娃跳舞,他讓伊娃玩魔方,他拿包裝袋的小泡泡讓伊娃戳透,他還為伊娃放了一段愛的錄像……莫名地,淚水浸濕了我的眼。在等待飛船的日子中,瓦力天天陪伴在伊娃身旁,當然他也會悄悄地牽起她的手,他也曾為她而難過,縱使伊娃對這些都全然不知。

影片中最動人的部分也出現在此,瓦力陪伊娃度過了一個又一個的日夜,期間無論颳風下雨都不曾使瓦力離開,在下雨的時候他為伊娃稱傘,沒少挨雷擊,在颳風的時候瓦力緊緊拉住伊娃的手,共患難,共進退。這也是為什麼《機器人總動員》是一部動畫、科幻片子,同時也是帶有愛情的成分在裡面。瓦力對伊娃的感情是如此的簡單、執著,甚至沒有一句完整的話語,卻讓人感到如此地溫馨動人。也許,你只是單純地想去保護一個東西,也許你得不到回應,你只是這樣日日守著它,保護它,甚至是偷偷藏著它,因為,這樣才是你純真的愛意的體現。()瓦力追隨伊娃到了太空,他拿出了一抹綠——一根插在破落靴子中的小草。綠色代表著生機與希望。

看到這裡,我就不禁在想:一個弱小的機器人,瓦力它不會說話,也沒有超能力,它能幹些什麼?安德魯·斯坦頓導演僅僅只是為了賺取票房而突發奇想拍攝的嗎?為什麼肥胖的人們寧願要在外星球生活,也不願意攜起手來保護地球——我們的家園?答案都是必然的。

雖然故事是發生在公元2700年,現在看似離我們非常遙遠;那時的科技文明都高度發展,但卻因污染和生活垃圾大量增加而使得地球不再適於人類居住。如果大家一起呼籲保護環境,那么電影所呈現的會不會又將是另一番別樣景象?斯坦頓拍攝的目的就源於此吧!

有著一雙大眼睛的瓦力為什麼能跟隨伊娃去宇宙?是因為它心中有愛和堅定的信念,它想為保護地球獻出自己的一份力;它的畢生理想是牽手,影片在最後也圓了它的夢。“當這兩個長相相差十萬八千里的機器人把小手兒牽在一起的時刻,當看到瓦力誠惶誠恐又勇敢無畏的眼神時,當看到伊芙那似嗔似喜的眼神時,我感覺到了那無聲勝有聲的境界”!

希望,可作為人們百無聊賴時的一抹鮮綠,窮困潦倒時的一個夢想,存在於人們的最心底。我想即使再現實的人也都會擁有某種形式的理想主義。瓦力有,我相信,你也會有!“瓦利用他那一雙空洞的眼睛仰望星空,這是何等虛無和與眾不同,忍不住就掉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