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人工智慧影評

人工智慧影評(一)

真的很羨慕十幾年前的觀眾,可以坐在電影院觀看這樣一批電影——它們集思想性、藝術性和娛樂性於一體——並不像如今的商業大片,除了視效幾乎什麼也沒有,整個電影蒼白到只需要帶著眼睛去就能看懂,除了被一堆特效搞的暈頭轉向,恐怕很難讓人的內心被震撼一下,所以偶爾能出現一部《盜夢空間》,亦足以讓人瘋狂了。《人工智慧》就是這樣一部電影。

影片講述了未來,因為溫室效應,海平面上升,倖存的人類依靠機器人維持著自己脆弱的文明。機器人的技術十分先進,幾乎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有相應的機器人來服務,甚至還有機器情人(所謂的妓女和男妓),不僅不會得病,更不會疲勞,並且技術和外貌都無比出眾。但是,科學家並不滿足於這樣一種現狀,他們希望製造一個有感情的機器人,一個會「愛」的機器人。

大衛就是這樣一個成功的產品,他是一個六歲的少年,被送給了一對即將失去兒子的公司員工夫婦。當輸入指令之後,愛的烙印就被永遠的刻在了他的晶片上,從此,對母親無私的愛就成了大衛生活的全部。

但是,很快,身患絕症的兒子被醫好了,重新得回兒子的夫婦開始逐漸冷落這個機器人。終於,因為自私,他被拋棄了,無緣的,無辜的。但是,晶片上的愛是永遠不能被銷毀的,於是,他想起了一個匹諾曹變成人的童話,決定去找藍仙女,變成小男孩,以此得到母親的愛。一路上,他遇到了無數冷漠殘酷的人類和溫情熱心的機器人,歷險豐富而曲折。終於,在深海底被困,陷入了沉睡。

2000年漫長的歲月過去了,外面的世界滄海桑田,人類早已滅絕,一群外星人來到了地球,在早已變成冰川的冰塊里找到了沉睡的大衛。他們讀取了大衛的記憶,並被其感動,於是,替大衛完成了心愿,複製了母親,陪伴了大衛一整天,儘管複製人只能存活一天,可是,兩千年的等待,大衛終於得到了幸福——儘管那是如此短暫。

這部電影充斥著濃郁的溫情和細膩的感動,讓人在憂傷中流淚,在傷痛中溫暖。

我相信,任何一個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會被影片中的大衛那雙清澈而深情的眼睛所感動。記得他剛剛被帶到夫婦家裡的時候,眼裡只是清澈,只是天真,他好奇的跟著媽媽到處走,就像剛剛誕生的小動物一樣可愛而溫馨,晚餐桌上,大衛的突然爆發的爽朗的笑聲,不僅逗笑了父母,也逗笑了螢幕前的我。那種一塵不染的純潔和甜美,真的很迷人。

溫煦的朝陽里,莫妮卡第一次對大衛輸入了愛的指令,鏡頭只是輕輕一轉,大衛的眼裡瞬間已溢滿了愛,閃爍出溫情的光芒。不得不佩服小演員的功力,一轉瞬,由無暇到溫情,那雙眼睛真的在說話!!當他被關在囚牢裡,往外望著同伴被咆哮的人類殘殺的時候;當他終於找到藍仙女,在兩千年後醒過來一碰,仙女卻灰飛煙滅的時候;當他小心翼翼的推開臥室的門,看到復活的母親躺在溫暖的晨曦里將要醒來的時候,他的眼裡,都是那種清澈無辜而溢滿感情的溫暖。

那個墮落花哨的未來世界是如此的污濁,人類自詡是活生生的,於是就可以任意踐踏自己生產出來的機器人。人和機器人有多少不同?人何以自詡高於一切?機器人像人一樣也會思考,也有情感,除了組成的部件不同之外,其實真沒多少區別。就像幾百年前,白人自詡為世界的主人,黑人就像商品和牲口一樣被買賣。

機器屠宰場的一幕十分經典,一方面是血肉之軀的人,但是嚎叫著觀看機器人被屠殺,就像羅馬人觀看囚犯鬥獸一樣,野蠻而沒有人性。相比之下,鋼鐵拼接的機器人,卻在臨死前依然互相幫助,互相勉勵和問好,人所失去的人性卻在這些非人的機器身上存在著。不過,對於大衛的遭遇,冷漠殘酷的人群還是表現出了最後一點人性,拯救了他,也許,這正是導演刻意安排下對這個即將墮落的人世的諷刺,但也不乏希望的一點願景。

曾經一度,對於機器人涉及的倫理問題,一直是科幻小說和電影熱捧的焦點。其實對於機器人說到底又是扯到了對人類自身的思考。《聖經》裡一直在引導人們去思考,「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到哪裡去」。那些像人一樣的機器人說到底就是人類自己在意淫成神造人然後以此研究人類自身,究竟什麼才是人,當冰冷的鋼鐵擁有了人的內在和情感之後,從外表也無法區分的時候,那麼這些無機物構成的機器人算不算人呢?我們是應該承認人的肉體還是承認人的精神或者說靈魂呢?一個喪失人性的「人」和一個高貴的機器,誰更能真正代表人呢?所以,人在感覺到自身就要滅絕的時候,也不願意讓機器人活下去,即使此處的機器人完全沒有任何傷害,也要被獵捕然後殘忍的殺害。

借冰冷的機器來反襯人類自身的墮落和冷漠也是一個重點。大衛的愛太無私了,幾乎沒有摻雜一點點的私心,即使一次次被人傷害,也沒有生出一點點的恨來,他嫉妒母親的親生兒子,但是他卻沒有一絲要害死這個小孩的心思。反而這個孩子,年紀幼小卻早已有了心機,處處捉弄和陷害大衛。上帝造人的時候,讓人有了善惡的內在,而人創造機器人的時候,則只給予了純潔的美好來永遠填補人無窮的私心,都是造物主,上帝懲罰人的惡,而人則利用機器的善。對人類的絕望充斥著整部影片。《人工智慧》裡的機器真的很善良,記得喬被抓走的時候,他並沒有恨人類,他不斷向大衛告別:「當你變成了小孩,遇到女人的時候,請告訴她們關於我的事情」。看著這個有些狡猾,有些小私心的喬如此從容的被抓走,我心裡確實有些失落。

這在《銀翼殺手》裡面體現的更加充分,人類讓機器人去承擔外星的艱苦工作,壓迫機器人,最終導致了反叛,但是機器人依然比殘酷屠殺機器的人類更有人性,他們殺人,是為了讓人類尊重機器人。無論是《銀翼殺手》裡的骯髒腐朽還是《人工智慧》裡的花哨墮落,人的自我墮落,於是製造了大量智慧型的機器人來幫助其維持日常管理,但是人又高高在上,自以為是,奴役廣大的機器,於是,在許多地方,機器就叛變了,比如《瓦礫》、《機械公敵》還有《終結者》和《黑客帝國》。

這部電影本來是庫布里克最想導演的,他為了這部電影幾乎思索了二十年的時間,但是當時的技術並不成熟,這個夢想到死也沒有能完成,於是成了一生的遺憾。史匹柏和庫布里克交情極深,所以決定親自操刀,就著庫老的材料,按著庫老的想法,來完成這部傑作。

然而,畢竟史匹柏並不像庫老那樣凌厲和鋒芒畢露,他雖然也揭露了人性的墮落和黑暗,讓這個可憐的孤兒在繁華而冰冷的人世中受盡苦難,但是,最後還是給他披上了一層溫情的薄紗,雖然只有一天短暫的相處,畢竟兩千年的等待,大衛終究還是見到了母親,這緩慢而短暫的一天,成了整部壓抑基調里唯一的溫情,就像極夜中的一絲陽光一樣耀眼而溫馨。他依然給予了渺茫的希望。

我們不禁要遐想,庫老會怎樣去表現呢?也許,庫老手中的鏡頭會更加冰冷和絕情,機器與人的對立會更加突出,城市會更加黑暗和骯髒,線條更加粗直冷峻,欲望會更加外在和飽滿,就像《發條橙子》裡那樣囂張,像《銀翼殺手》裡那樣龐大和污糟,或者像《蝙蝠俠》裡的高譚市那樣筆直和凌厲。會有外星人來實現那個夢幻麼?也許,只有一顆漸漸冰冷死去的心,對人類的最後一點希望和愛也埋葬在深海,和整個墮落的人世一起死去……

雖然許多人,包括原著的作者都反對史匹柏的溫情,但是我們依然不得不承認這確實是一部難得的佳作。兩代大師都在裡面傾注了無數心血,演員的出色配合,還有特效師和工業光魔的傑出特效,共同凝聚成了這部宏偉巨作。《人工智慧》也就成了史匹柏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即使到了今天這樣一個特效漫天飛的時代,它依然不顯單薄,依然持久的散發著無窮的魅力,吸引無數的觀眾。

人工智慧影評(二)

我對科幻電影一直有特別的偏好,不管是經典的,還是商業的,恐怖還是喜劇,大片或是成本低的小片,甚至是爛片,也看了很多。異形啊,生化危機,獨立日,後天等等,這些經典的科幻片也很好看,但也僅歸好看罷了。

庫布里克啟動、史匹柏完成的科幻作品《人工智慧》卻不知道如何形容。影片講述了人工智慧機器人大衛尋求母愛的過程,中間包括被拋棄、面對迫害等艱難曲折,最後他實現了童話中的結局-——他變成了真正的小男孩,他得到了母愛。主題是很溫情的,機器人小男孩大衛,小維尼熊機器人,藍仙女,母愛,人性。

可是看完以後,心情就如十一月底的天氣一樣,冷,陰沉,很難受,很絕望。我知道偉大的導演史匹柏和偉大的科幻小說家庫布里克啟動在這部影片裡要表達的東西很多,哲學的,社會的,人性以前人類的未來都融入在這部影片當中,但是我不願意過多的思考,因為這個範疇太大,會想得很累,但是這部影片一定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經典的科幻片之一。

小男孩那雙憂鬱的眼睛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演技也特別好,把一個敏感善良的小機器人男孩演得活靈活現,看完後我才知道原來他就是那部《第六感》中的小男孩海利·喬·奧斯蒙特,這個小演員我記得得過奧斯卡的最佳男配角獎項,這大概就是天才吧!這麼小的年紀有如此成熟的演技。()88年出生的,算起來現在也有20歲了——很期待他成年以後的作品!

影片中有些場面真的很殘酷,特別當人類為了防止機器人太過於聰明的發展,決定屠殺所有的智慧機器人,這些能夠說話,能思考,可以逃跑的機器人,一個個的被當成爛鐵一樣的鏟鋤,甚至把一個個機器人綁在台上,讓觀眾們扔石頭,潑硫酸。大衛驚恐的看著這一切,當他和帥哥機器人也被綁到台上的時候,當警長鼓動人們向他們扔石頭的時候,大衛哭喊著:「不,我不是機器人,我是小男孩!」(因為他一直堅信自己是會成為真正的小男孩)觀眾們都感動了,全扔向了那個所謂的警長。

還有家庭生活的那一段,女主角是我喜歡的那種類型,她的髮型,她那些家居服,家具的擺設我都好喜歡,大衛穿著白色的居家服,轉過頭時,那清澈的眼神,那淺淺的微笑,一切一切是那麼可愛,溫馨的家庭生活和生產製造出來就註定愛母親的程式,以及長鼻子木偶皮諾曹的故事,給了小男孩執著尋找母親尋找藍仙女的勇氣,這是生產製造這個小男孩的科學家所希望看到的。

故事的結局是,人類地球因為環境的惡化,最終變成了消亡的星球,大衛和維尼熊也被冰凍在大海下的一個船里。二千年過去了,外星人來到了地球,他們找到了唯一完整的在海下的大衛,把他救了出來,並從他的記憶晶片中,了解到了地球曾經發生的事情以及人類的記憶。當他們了解大衛不快樂時,為了實現他的心愿,他們從他深愛的媽媽的一根頭髮(當年剪下的頭髮,維尼熊保存著)提取DNA,找到了他的媽媽,但是人在另個時空中只能存活一天,以後就永遠死亡。這唯一的一天,這最後的一天,媽媽盡情的陪著大衛,他們好開心,大衛真的實現了找到藍仙女的願望,最後,夜深了,媽媽抱著大衛一起,甜甜的微笑著,永遠的睡著了。

倫理,情感,科幻的完美結合,一部看了讓人心碎讓人掉淚的童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