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獨立日影評

獨立日影評(一)

在看過了艾默里奇的新片之後,突然想回顧一下他指導生涯的經典之作《獨立日》,相比《驚天危機》炸爛白宮相比《獨立日》與外星人火拚的戲碼顯然更加搶眼,雖然已是時隔10多年的舊作,但場面上卻不輸給新作,劇情雖然依舊是明顯的美國至上的宣傳模式,卻恰到好處融合在劇情之中,情節進入到高潮時刻仍然會給觀眾帶來一種振奮人心的感覺,從此看來不得不承認好萊塢宣傳攻勢的成功

艾默里奇遊刃有餘的把握了商業電影的節奏,兩個半小時的時長張弛有度,威爾·史密斯還不會一本正經的說教,插科打諢的威爾·史密斯遠比《重返地球》中那個教子有方的父親有魅力得多,亦正亦邪的角色激發了他黑人血統中一種不羈的喜劇才能,可惜隨著年齡和地位的與日俱增,這方面的天賦在威爾·史密斯身上日漸式微。另外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無疑是能開戰鬥機和外形對乾的美國總統,在90年代,美國總統總被推上前線與外星人或恐怖分子對乾,還記得《空軍一號》中的哈里森·福特單槍匹馬消滅劫持總統專機的恐怖分子,或許是時代變了,如今的好萊塢電影已經很少如此塑造這樣的總統角色了,雖然如此總統不免太過做作,但如果拍的出色還是比《白宮陷落》中窩窩囊囊的美國總統更加的令人振奮。

作為商業大片本片中意識形態的表達過於直白,不少情節都會令人起雞皮疙瘩,那種慷慨就義的決心和美國獨大的宣傳符號就好像我們抗日影片中舉著黨旗大喊「為了新中國前進」之後立即被敵人亂槍掃死的旗手們。既然外形不速之客大敵當前,我們還是一致對外,忘記這些國家主義吧。

獨立日影評(二)

本來是想看2012的,可是迅雷下載里都是槍版,沒辦法,只能下同是一個Roland Emerrich拍的<獨立日>。<後天>也是他拍的,可是我覺得不怎麼好看,沒有體現出那種災難片的驚險。昨天看<獨立日>,才發現,也是老早就看過這個片子了,只是可能不知道是叫這個名字喔,不過還是又看了一遍,經典嘛,多看一遍也無妨。

Will Smith,挺喜歡的一個演員,在這裡又看見他了,挺開心的,他的演技還是挺好的,那種大個頭,又很聰明的感覺。還有Jeff Goldblum,看著就特別眼熟,後來才知道,原來在《侏羅紀公園》,《迷失世界》裡早都見過他了,也是個老明星了。

之所以說這個電影經典也是因為大家對它的評價,但是就我個人來看的話我覺得並不是那麼的完美。首先從故事情節的角度,並不是特別新穎的題材,和外星人開戰是個挺平凡的內容。從場面來看還是可以的,飛碟籠罩大地的氣勢是挺不錯的,但是大場面還是比較少,前面的鋪墊太長了,可能大場面花錢吧,但是前面很多東西磨磨唧唧講了半天。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戰前的那一段準備,還是特別鼓舞人心的,結果毫無疑問在我們主角出發前就知道了。可能這電影在96年還是挺不錯的科幻電影吧。

還有一個題外話,關於外星人的,就我猜測,當我們人類與外星人碰面的時候,科技的差異很大機率上是巨大的,不太可能存在敵我相當的局面,因為人類相對於地球是很小的一段,我們相對人類又是很小的一段,而且發展的速度如此之快,所以兩個星球科技發展程度相差不遠的機率幾乎為零。這是我的個人推斷,等看到外星人之後才有定論吧。

獨立日影評(三)

無聊的時候,拿出曾經看過的電影再溫習一遍,獨立日,這部我已經看了N遍的經典科幻片,可再看的時候依然有一種新鮮感。

說到獨立日,就不得不說導演羅蘭艾默里奇,去年的一部2012至今令無數人堅定的相信後年的冬至就是人類的末日,向來唯恐天下不亂的艾默里奇,每隔幾年就搗鼓出一部毀滅地球的電影,而獨立日算得上他的成名作了,從影片的投資,到演員,再到劇情,這是一部標準的好萊塢大片,獨立日被很多影迷奉為科幻經典,這部誕生於1996年的電影,恰逢好萊塢電影剛剛步入中國影院的頭兩年,最為一部超級大片,獨立日肯定在當時吸引了一大批人,深深的影響了一代影迷,獨立日之後,好萊塢依舊熱衷於這種外星人侵略地球的電影,火星人玩轉地球、世界大戰、地球停轉之日接踵而至,這其中,有惡搞、有深沉,有原創、有翻拍,但就外星人入侵這個題材來說,獨立日是一直被模仿,從未被超越。

關於電影的劇情不想再複述了,這部美式的主旋律大片充滿了拯救、自由、英雄主義這種我們中國觀眾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文化元素,可今天當我再看獨立日時不禁覺得這部電影壓根就是一部美國愛國主義教育片,首先其片名就深深的到處了這一點,獨立日,這分明是慶祝美國建國嗎,而恰巧本片又是在當年的獨立日檔期上映,(看了這個電影名,是否想起國內某部「見過大爺」)電影中總統的扮演者選擇年輕的比爾普爾曼,正象徵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影片一開始就是牛B哄哄的軍樂伴奏,接著美國登月英雄的名言,和美國登月的照片,電影剛剛開始,就先炫耀一下,美國代表人類做出的偉大成就,暗示一下自己的國力和其霸主地位,而電影中把這種霸權思想表現的最淋漓盡致的是在影片的後半段,即人類反擊外星人的那段,總統率領空軍飛行員在登機參加戰鬥,按照這類電影的規則,出征前,領導人要先站出來慷慨陳詞的扯一些民族大義的爛調調,本片同樣如此,總統的一番鼓舞士氣的講話中有一句赤裸裸的表現了老美的霸權思想「今天是我們這個國家的節日,我們要用勝利把今天變成全世界人民的節日」全世界人民都跟美國一起過獨立日了,如果某國某國某國首腦聽完後,肯定會笑而不言,表示壓力很大。

在看看對抗外星人的戰鬥中,本片更是強調美國人民領導全世界人民為自由而戰,我想如果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能了解到編劇的良苦用心,肯定會感動的內牛滿面,如此直白的愛國主義表現,不光是給美國的小朋友看的,更是給全世界各國的小朋友看的(尤其是中東地區),讓他們都知道我們打你,不是為了石油,而是為了你們的自由。

回顧過去十幾年的災難電影,獨立日是最不低調的一部,從發現外星人,到揭穿外星人的目的,再到想出擊敗外星人的方法,最後到消滅外星人,整個過程全部是美國人在忙活,其他國家基本都是打醬油,而且最有意思的是,電影中的幾個配角,從政府官員到貧民感覺個個都滿懷信心,不悲觀,不絕望,貌似把外星人的入侵和地球毀滅看的很淡定。()這些特點在其他災難片中不常見,比如2012好歹求到中國建大船,後天里更是向自己的看門狗墨西哥低頭,但獨立日中美國人則是大包大攬,髒活累活都是自己乾。

宣揚愛國主義情操,更直白點還是向海外移植美國文化,獨立日可以看做是好萊塢宣揚美式文化的樣本電影,其從開頭到結尾,一直都在彰顯英雄主義,自由等元素。但就總的來說,作為一部商業大片,獨立日可以稱的上是優秀的作品,比前兩年的那個地球停轉之日,不知要強多少倍,電影的視覺效果相當震撼,尤其是瞬間爆破帝國大廈和白宮的場面堪稱災難電影中經典片段。

電影中的三大主演,威爾史密斯現在已是天皇巨星,而飾演科學家的傑夫哥倫布是80年代的影星,曾經演過那部極為噁心的《蒼蠅》還主演了《侏羅紀公園2》,但最近幾年沒見到他的什麼新作,而另一個飾演總統的比爾普爾曼只是在《史前巨鱷》和《妖夜荒蹤》裡見到他,其他的片子也沒什麼印象。最近聽說獨立日會拍續集,續集的故事會講什麼?如果真有續集的話,估計不會再是美國人自己領導世界人民反抗了,按照現在這個國家形式,金融危機,美元貶值,獨立日2中說不定好萊塢的編劇們又來點中國元素,順便在中國電影院裡狠狠的賺上一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