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變形金剛4影評

變形金剛4影評(一)

能夠在文化生活比較匱乏的小鎮看到《變形金剛4》還頗費點事:上周日驅車去影院,偌大的停車場繞場兩圈半也沒有車位,只得又打道回府。工作日的上班時間來看,總算是買到票,不過依舊是人擠人,人挨人。我對變4上映區區5天,8個多億的票房成績有了更加直觀的理解。不過奇怪的是,這部片子卻是很少見的叫座不叫好,票房一路飆紅,各大電影入口網站評分也早就破了八顆星,但影迷觀眾卻是一片吐槽,普遍認為如此大幅度、赤裸裸、沒有技術含量的廣告植入簡直不能忍。而即便有為本片說好話的,也是盛讚其高超的動畫特技和完美的視聽享受。對於植入廣告,我也覺得十萬火急的時候約書亞坐在天台上悠閒地喝舒化奶的鏡頭簡直愚蠢到沒有朋友,但對於市場經濟下商業片的這種商業行為,我們似乎除了嘆一聲「理解萬歲」也說不得別的什麼;而對於其最先進的動畫特技配合IMAX3D技術給人帶來的震撼效果,我當然也很喜歡,但我以為任何特效都是速朽的,真正優秀的影片都不能僅僅靠特效技術立足。我們小時候看楊潔導演補拍的《西遊記》續集,覺得特效比原作不知高明多少,簡直太神奇了;可如今再去看,那些特效簡直假到拙劣,但我們仍願意不時重溫這部《西遊記》,因為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並不是因為技術層面上的特效,電影科技發展迅猛,技術更新換代幾乎是以秒為計算單位,誰能夠保證自己能憑藉特效立於不敗之地呢。

所以,還是要看電影究竟講了一個怎樣的故事。影片劇情與前作關聯不大,完全可看作一個獨立的新故事。說的是芝加哥大戰後的四年,人類對於外星機器人的態度發生了微妙的變化,人們不再想捲入機器人的星際大戰,甚至希望與盟友汽車人做切割。於是,一項由背景深厚、包藏陰謀的政客,資金雄厚的商人和天才科學家聯手開發的項目應運而生:人類要製造並控制屬於自己的汽車人。然而事情的進展似乎並不是按照人類規劃好的方向發展,自負的人類差點因為自己的發明而遭受滅頂之災。而另一方面,發明不出任何有價值的東西的潦倒發明家凱德買了一輛殘破不堪的舊卡車,沒想到卻是身受重傷、躲避通緝的擎天柱,於是喚醒了擎天柱的凱德身不由己捲入了這場對手是更強大的機器人「禁閉」和美國中情局「墓風」特工隊的世紀大戰……

影片依舊延續的是好萊塢經典的堂?吉訶德式的三人組模式,以至於凱德的合作者盧卡斯作為多餘的第四個必須在真正的男二號出境不久就掛掉。《變形金剛》對於經典三人組模式唯一的「變形」則是女主不再是養豬姑娘式的紅顏,而是男主的女兒泰莎,男二也不再是只會說「大人真乃神人也」的桑丘式擁躉,變成了與男主爭奪泰莎的愛的準女婿小情敵肖恩。這種較有新意的人物關係設定著實讓見慣了好萊塢三人組的觀眾有耳目一新之感。不過無論人物怎麼變化,故事依舊是美國式的孤膽英雄的自我救贖之路,即主人公都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升華的:影片中的白宮是個徹頭徹尾的娘泡,中情局現任是失語且失權的形象,掌權的前任哈羅德是顢頇而傲慢的,更要命的是,它本身就是「禁閉」那頭的。然而面對靠不住的公權力,孤軍奮戰的主角們最終都完成了上升:熱衷發明卻一事無成的凱德最終成為解救人類的大英雄;嫌棄父親過度緊張自己,埋怨老爸總是把事情搞砸的青春期少女終於給了父親一個大大的擁抱;而膽小得要向機器人投降的男孩肖恩終於成長為運用精湛車技救出擎天柱的男人肖恩;就連愛慕虛榮、利慾薰心的科學怪傑約書亞在獲知「種子」的陰謀後也果斷收手,幫助凱德。正如片中凱德所說的那樣,人都會犯錯,但更重要的是人有變得更好的潛力:這又是一次成功的美國價值觀的輸出。當然如果影片僅僅是這樣,也頂多算一個平庸之作。編劇和導演最可貴的是用機器人的故事表達了他對於人類命運的擔憂。

我總疑心,《變形金剛》是帶有反智主義傾向的,影片中人類差點遭遇的滅頂之災正是科技發展的後果:人類從「禁閉」手中得到了可以隨意改變形態,製造聽命於人類的騎車人的太空金屬「種子」,人類自以為可以掌控這項新技術以徹底拋棄汽車人。殊不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威震天已經成功感染和控制人造的汽車人,並妄圖利用它們和「種子」製造類似核爆以毀滅人類。凱德和擎天柱回狂瀾於既倒後,「種子」仍交由擎天柱帶回渺遠的宇宙。於是一切回歸原點,人類沒有了「種子」和自己的汽車人,泰莎也要回去參加畢業典禮……不要說這只是電影,不要說我們並沒有「種子」這樣的東西;自負而無所畏懼的人類在新科技的鼓舞或慫恿下,似乎對一切改變大自然本來面貌與法則的新技術都有著濃厚的興趣。如果真有「種子」這樣強大的新技術,我不知道人類會湧現出來多少哈羅德和約書亞,但我唯一確定的是一定有很多的約書亞在知道「種子」足以毀滅人類後依舊不肯停下攫取利益的手——自負且無知的人類總是覺得我們能耐到可以無所畏懼、唯利是圖。事實上,利用科技,人類已經創造出許多可怕的東西,就那我們最熟悉的食品來說,農藥化肥、防腐劑、著色劑、添加劑、轉基因以及四隻腿的肉用雞、全人造的「雞蛋」等等,這些不斷危害人類自身的科技成果有哪一個不是人類自己發明製造出來的呢?現如今的人類正在用自己的行為很好地詮釋網路熱詞「不作不死」的含義。我並不是危言聳聽,也不要說人類沒有威震天這樣的強大且陰謀毀滅人類的敵人,無盡的宇宙,我們不知道有沒有威震天般的敵人,但我們都知道,我們還沒有擎天柱這樣更加強大且不離不棄的盟友。最終毀滅或者救贖人類的,只能使我們自己。

仰視天河,面對浩瀚的星空,人類是渺小、無知和孤獨的,我們理應生出一種敬畏。人類,應當自己珍重自己。

變形金剛4影評(二)

與其說是《變形金剛4》或《變形金剛:絕跡重生》,不如叫《變形金剛:中國特供版》,不僅僅因為李冰冰、韓庚和巫剛等中方組團打醬油,更在於電影頻道等中方公司的入股,廣州、香港和重慶武隆也就順理成章榮升為故事主景地,加上海量央視風格的廣告橫亙其間,《變形金剛》已然由諂媚中國市場演繹成了入贅中國。

如果你還想看到那個橫在汽車人與地球人之間的毛頭小子如何升級汽車人大戰,那麼對不起,至少在這一部里看不到少男的汽車人奇遇記了,取而代之的是《颶風營救》和《搞定岳父大人》嫁接的父親、女兒和準女婿「醋瓶子」鏘鏘三人行。其實這並非全無先兆,希安·拉博夫等一縱《變形金剛》的愛將不再,轉而被麥可·貝的新歡馬克·沃爾伯格、妮可拉·佩爾茨和傑克·萊諾取代,早早昭示了這一部將陣腳大變。事實上第四部劇情除了勾連芝加哥大戰,故事完全另起爐灶,不僅人類角色均與前作無關,連汽車人陣營也來了個大換血。當然,決定影片氣質的終歸還是汽車人。為了彰顯與前幾部的不同,擎天柱和霸天虎兩大陣營對立的變成為人類與汽車人之間的矛盾,原本弱小的人類在科技突破和宇宙「賞金獵人」的助力下,幾乎將汽車人趕盡殺絕,這幾點幾乎均與《X戰警:逆轉未來》一個鼻孔出氣,而片尾機器恐龍的亮相,多少又讓人浮想哥斯拉的種種。至於霸天虎,基本淡出了視線,僅以暗線和反轉劇情的形式存在,並為第五部的重出埋下伏筆。

《變形金剛》向來不以故事取勝,《變形金剛4》更甚。166分鐘的片長,由幾個塊狀的大場面拼貼而成,勉強能就著場景的轉換找到故事起承轉合的輪廓,劇情之弱,還不及《變形金剛3》。《變形金剛4》最大的進步,僅限於導演在省三千萬美刀的前提下照樣呈上牛氣沖天的視覺饕餮。當然,麥可·貝的算盤裡除了省錢,更有生財之道。其設計團隊不僅給擎天柱團隊換上了全新車型,霸天虎也以「驚破天」的新形象亮相,而片中新引入的變形金剛更是高達18個之多,其中鳥嘴變大炮的「賞金獵人」和大放異彩的探長風光無限,勢必成為「金剛迷」櫥櫃裡的新寵。

《變形金剛4》淡化了美軍的作為,更加放眼全球市場,尤其是中國人的錢袋子。不少人為李冰凍的植入拍手雀躍,然而從人物的作為來看,除了一個礦泉水的廣告使命,作用堪微。中國元素已然是好萊塢大片諂媚中國觀眾的必修課,前幾年是美術、動作和景地的涉獵,最近兩年,中國面孔似乎上升為好萊塢大片的標配——《環形使者》的許晴,《敢死隊2》的余男,《鋼鐵俠3》的范冰冰和王學圻,《X戰警:逆轉未來》的范冰冰等無不如此,《變形金剛4》更是吸納了李冰冰、韓庚和巫剛等多箇中國面孔。恍惚之間,中國演員在經歷了成龍,李連杰,鞏俐,章子怡的淡出後,總算有了新一輪集體爆發,然而稍作比照不難發現,與前輩們的強勢入侵又完全不同,新一代中國面孔更多體現在是資本的入侵上,即好萊塢大片通過中國資本的介入來拉動中國市場,演員不過是附帶植入。從目前的中國面孔的出境效果來看,大多都在給電影品質減分,加上各種中國廣告突兀其間,就像是兩塊狗皮膏藥。真是難以置信,曾經牛氣沖天的好萊塢大片面對中國式植入,竟也集體表現出了上門女婿般的順從。

變形金剛4影評(三)

《變形金剛4》的質量整體在我意料之內,視覺上果然是四部里最炫的。()各種充滿新意的過癮打鬥戲真是一輪又一輪,瞧瞧那變形的瞬間,瞧瞧大黃蜂臉上那惟妙惟肖的表情,工業光魔的想像力讓我朝無比汗顏,這可是幾個世紀的差距不止。高潮時的巨型變形金剛、太空艦的香港決戰實在是爽。這部之後,爆炸貝的名聲將會更響,因為隔一陣兒就來一會兒,好在節奏緊湊無尿點,IMAX滿屏狀態爆給力,幾乎無喘息機會。當然,和前三部一樣,最後擎天柱標誌性的話語和姿勢還是讓人小興奮一把。

讓人興奮的地方:擎天柱第一次恢復色彩、汽車人集結瞬間(鬍子探長絕對本集最大亮點)、大黃蜂換車型、禁閉變形瞬間、高潮時擎天柱騎上機器恐龍。

沒想到的地方:1.驚破天的勢力在下集才展現,這回真正的反派是太空賞金獵人禁閉,不過不得不承認這傢伙的造型設計甚是帶感;2.萬萬沒想到爆炸貝改了前三集重機械打鬥輕視情感特點,這回父女情貫穿始終,狗血歸狗血,但馬克沃爾伯格過硬的演技派讓某些地方既幽默又小有感動;3.前三集總被詬病為變相宣傳美國大兵,但這一回根本沒這個角度,美國大兵甚至一度擔當了愚蠢的被利用者,算是一不大不小的驚喜;4.那個光頭科學家到了香港居然變得如此搞笑,真是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5.鄒市明醬油打得給力!

另外,李冰凍的戲份累計約8分鐘,台詞雖然不多但是文戲、動作戲、感情戲並存,看得出來在英文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最記憶猶新的是騎機車帶著那個光頭科學家貫串香港大街小巷的那場戲。除了李冰冰,還有韓庚、巫剛、呂良偉、王敏德等數位中國演員亮相,雖然戲份不多但是也算《變4》的一個小插曲。另外還有各色的中國廣告植入,其中舒化奶必須是亮點。

總的來說,作為一部頂級的爆米花商業大片,《變形金剛4》無疑是成功的,這幾天連連創下的票房記錄也證明了它的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