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極樂空間影評

極樂空間影評(一)

下面評論裡面有很多用來表達本人真實情緒的英文。寫的時候沒有想那麼多,就是把當時的想法和情緒都真實記錄下來了。我不排除我的這個記錄會引起某些陌生人的另外一番解讀,畢竟作為陌生人,我們不免錯誤揣測對方的意圖。但是我後來才真正意識到,在不了解一個人的情況下,最好不去通過猜測,評判這個人的意圖和價值觀;如果不可避免要這樣做,最好儘量往積極的方向去猜測。這樣人才會真正快樂。我說這些沒有要說教,我是希望大家能不要爭執中英文這種沒有價值的問題了。語言都一樣,只是工具,最終還是人本身的思考和感情最值得探究。所以評價電影甚至這個評論本身吧。謝謝。

這是那種看完之後覺得很爽,但走出電影院稍微一推敲之後就告訴自己「這貌似是爛片」的電影。影院中的109分鐘確實酣暢淋漓,原因有三點。第一,整片的節奏拉得真他媽快,從第一分鐘開始就給你一種「這個故事很緊湊,沒有bullshit」的錯覺(對,錯覺。見下)。鏡頭也是從全景拉向個人再拉向更大的宇宙全景然後又拉回來那種不停切換的節奏。第二,故事的progression沒有明顯的技術性失誤,沒有一些自斷其臂的段落,如「為什麼這位壞人在殺人之前有那麼多話要講」或者「這個人剛剛不是死了嗎?喔原來子彈打在他胸前的基督像上了。」相反,影片故事一直保持一種高強度直線拉進,大信息量強勢植入的亢奮狀態。台詞全部精簡到一步到位的境界,一個彎也不繞,直接給最合理的答案。因此,當女boss Jodie Foster以一句「Do you have family?Because if you did,you would understand」來試圖推翻全片最大的一個質問(why is she such acrazy bitch)的時候,你剛想反問"Waitreally?That'sit?"的時候,這情節的過山車已經又轉了三個圈,於是你也被帶著moveon了(Ok,Iguess that make ssense.She's a mother…Holdon,what's going on NOW?!)。對於我這種對故事情節百般挑剔,觀影中間絕不停止反問編劇的觀眾來說,快到這種程度,而且一路不露馬腳的電影本身已經算是一個勝利了。這也帶出第三個原因:這個故事很狡猾地讓你一直期待MATTDAMON演的ghettoboy會以某種英雄姿態跟女boss碰面並且帶出一系列關於貧富、階級、自由、人權甚至科技威脅文明的討論,所以你一路心裡都奔著那個宏大的payoff去,也就不在乎一些細微的疑問了。結果,當半路殺出那個操著非常喜劇的南非口音的程咬金,將女boss一招封喉的時候,你都還在想:「靠?Jodie怎麼就死了?算了,程咬金好像也很有戲的感覺。」於是你繼續期待程咬金會帶出你所期待的關於人性的討論。一分鐘後,他拋出一句擲地有聲的「Don't trust the politicians」,然後三分鐘後,他便被MATTDAMON炸爛了(這是本片中南非人第二次被炸爛,推測也大概是影片外人物一生中的第…57次?本片名字應該叫《Elysium,人體炸彈的盛宴》)

後來,當你嚴肅地問自己:誰是本片中最有話要講的角色?你發現:沒有人。最可能的人選MATTDAMON顯然是個被情節推著走的道具性角色,aplaceholder.可替換性非常強。誠然,他還是孩子的時候極度嚮往Elysium,但同時有3,158,923個別的小盆友有同樣的願想。成人後的他滿足於做一個小混混,從監獄出來開始打工,即使他熟識那個貌似是整個地球唯一一個做著偷渡Elysium生意的墨西哥蛇頭,他還是沒有不顧一切把自己送到elysium上去。後來被輻射了,行將就木,你以為他會因此獲得某種特異功能,但是他只不過成為了一個癌症晚期終於開始make an effort的病人。

然後你轉念一想,為什麼這個影片講不出什麼關於人性的有意思的觀點。你驚恐地發現,哇,原來這整個故事的設定就是一個邏輯錯誤。如果世界真的清晰地二分成了地上的底層世界和地外的精英世界,並且底層人成為精英的任何社會可能性都被否定了,那麼底層的人為什麼還會想闖入Elysium這個純精英的世界?你那一身破衣爛衫出現在人人穿prada的社會,你怎麼混下去?Elysium裡面的人都不工作只收紅利的好吧,人家都是有錢人天天poolparty的好吧。你以為那還真是從墨西哥偷渡到美國啊,去到那邊有黑工可以打有廉價ghetto公寓給你住甚至還有移民法給你保護?

顯然編劇是刻意要把這個故事偽裝成一個美國非法移民的比喻。但是這之間根本性的差異太巨大了。美國是一個有貧有富的階級社會,不是一個純精英社會;美國是一個尚有機遇、尚有個人上升空間的社會,不是一個去了只有餓死或者被逮捕的社會;美國是一個有複雜的政治、法律體系的民主社會,不是一個女boss一手遮天想殺就殺的集權社會。一句話,美國不是Elysium。存在於美國和別國之間的非法移民問題根本上不同於洛杉磯貧民拚死闖入Elysium的問題。況且,美國沒有包治百病的醫藥艙,非法移民美國的人是為了創造更好的生活,而非去單純搶占資源救自己或家人的性命。這種urgency是不存在的。

然而,本片的編劇很錯誤地混淆了以上差異,錯誤地把Elysium設定為一個敵對外來人口、沒有社會機遇、女boss近乎獨裁的社會,AKA人均GDPUS$10,000+的朝鮮。所以整個故事的邏輯變成了:在洛杉磯生活悽苦的人民,冒死要闖入太空中的朝鮮……forwhat??WTF.

整個劇本都努力想要合理化這個無法合理化的邏輯謬誤。是什麼才能讓我們的男主死闖Elysium?編劇給的第一條解釋:童年夢想。但這很顯然是用邏輯錯誤來填補邏輯錯誤。問:一個孩子想去Elysium的單純願望是否足以驅動一個對Elysium和整個人生失望的成年人為了曾經的願望付出一切?答案當然是NO。孩子對天空中那個精美的圓盤懷著本能的暢想是合情合理的設定,畢竟圓盤很大很美,並且他不明白那個圓盤代表著壓迫、不平等和精英主義。但是一個親歷了壓迫、不平等和精英主義的男人憑什麼還會不顧一切想去Elysium?Nofuckingway。因此編劇加上了第二條:「被輻射,將死,求生存,Elysium上有萬能醫藥艙」,企圖以此混淆視聽,讓我們在19分鐘可以從LA飛到Elysium這種速度的情節中,忘記追問:如果有求生存這一條理由,何必還要提什麼早就幻滅了的童年夢想?這裡,編劇又使出了「若兩條不成立,加入第三條」的技巧,硬插入童年夥伴和她的萌孩子。喔,原來這個童年夢想裡面還有一個女性。雖然這個女性已經從男主生活中消失了十幾年,男主那麼在乎她但是從來沒有找過她,然後偶然的邂逅都發生在那一晚他受了傷正好去了她工作的醫院。如果這都還不夠解釋,那再加入第四條,萌孩子講了一個貓鼬和河馬的故事,許下了一樁再沒有被提起過的友誼。編劇的思路明顯是:四個解釋交織,夢想,生存,愛情,下一代,這夠遮住「Elysium是朝鮮,沒人會冒死去朝鮮」的邏輯漏洞了吧?butguesswhat,觀眾其實挺聰明的。

最終,為了證實我的觀點我又看了一遍《極樂空間》,線上看的時候我發現,再次和第一次看的時候一樣的感覺,這是一部無邏輯的爛片,始終有著一個華麗的邏輯錯誤!

極樂空間影評(二)

四年前,電影《第九區》以其外星人入侵為前提的劇情,配合震撼的特效,在相對較少的資金預算中提出了一個大構想。如今,這位南非導演兼編劇尼爾·布洛姆坎普早已聲名鵲起,他依然「近未來科幻風格」的作品《極樂空間》再一次出現在熒幕上,帶著簡單的主題,大製作的投資和可觀的明星陣容。

影片的主演是馬特·達蒙,他飾演了一個名為Max的生活在2154年洛杉磯的罪犯。Max試圖前往在地球上空盤旋的宇宙空間站----極樂空間。那是一個權貴的國度,「極樂空間」以它先進得令人驚訝的醫療水平永遠地嘲笑著在地球上被踐踏的平民。就像在地球貧民區的其他人一樣,Max想要給自己更好的生活,他憧憬著自己能夠進入「極樂空間」。他在Armadyne公司的工廠工作時曾遭受到致命的輻射,如果得不到更好的治療則會死去。於是他突然需要前往那裡,同時艾莉絲·布拉加飾演的Frey有一個患有白血病的女兒也需要得到救治。深陷困境的男主Max為了拯救自己和他人,必須到「極樂空間」完成自己的使命。

朱迪福斯特飾演的「極樂空間」行政高官Delacourt通過各種手段保護「極樂空間」的民眾遠離貧民,甚至僱傭由《第九區》主演沙爾托·科普雷飾演的特工Kruger去到地球阻止Max。Max想盡辦法反抗她,他與威廉·菲德內爾飾演的反抗Armadyne公司的罪犯集團頭目John合作,並穿上外骨骼進行戰鬥。而後的一段劇情則失敗地重演了基努·李維斯主演的電影《非常任務》,科普雷飾演的特工為了奪取Max腦內的資料而展開追擊。

直到這時,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開始重現《第九區》裡破敗不堪的用移民和機器堆積的世界,加上採用霓虹燈及煤塵的渲染,這些金屬與鮮血的結合讓我聯想起了電影《機械戰警》和《宇宙威龍》。

然而,布洛姆坎普對未來世界的無限想像力卻似乎被他自己反覆而沉重的故事拖垮。簡單來說,「極樂世界」就是一個自由的夢想:好人要獲得好的醫療保健,而富人想消滅非法移民。正如Max為了活命而殺上「極樂空間」尋找治療,行政高官Delacourt的鐵血專政,影評中一個個刺耳的政治隱喻被尼爾·布洛姆坎普用來評擊現今的世界。

影片的演員們分別帶著法國、英國和西班牙口音,像是布洛姆坎普精心設計的民族大熔爐。他把對現實社會的感傷和評擊倒入《極樂空間》。也許布洛姆坎普是在南非動盪的年月中成長,使他對自由和平等有了更深刻的洞察。

隨著Max在自己悲劇性生命的最後成就了其他人,地球上的人們獲得了「極樂空間」上的平等與自由,影片也隨之落幕。

極樂空間影評(三)

年,世界上有兩種人類存在:一邊是富人,他們生活在無污染的人造空間站Elysium(極樂空間),而另一幫窮人則在廢料成堆、人口過剩的地球上苟延殘喘。()

兩個世界之間存在溝通的渠道。但是,朱迪·福斯特飾演的「極樂空間」高官羅茲,一個性格殘暴的鐵血統治者,嚴格執行禁止移民的法律,迫使窮人世代生存在地球上,不得翻身。

馬特·達蒙飾演的大兵Max,被賦予一項艱巨任務,他將返回地球,為保衛極樂世界而戰。當他來到地球,他發現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地球人的艱難處境讓他動了惻隱之心,他的命運將何去何從?兩個貌似隔絕的世界是否有反轉的可能?

人永遠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