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警察故事2013影評

警察故事2013影評(一)

2013年12月27日晚,在參加活動之餘到電影院觀看了成龍主演的《警察故事》2013版。儘管之前看過幾部成龍的警察故事,但感覺這部2013版真是不一樣,可以說,成龍先生從之前的成功變得更加成熟了,他的電影從之前的武打為主的動作片上升到了精神片的高度。

這部片子實際上描繪的是幾個男人的故事。主人公成龍扮演的是一位經過多少次生死考驗的老警察,另外一位是瘸腿的、之前歷經無數生死搏擊考驗的地下拳場英雄武江,在影片中出現的還有武江妹妹之前的男朋友,以及幾位武江之前的戰友等。他們因為武江妹妹的悲劇性事件而碰撞在了一起。

當武江惟一的親人——妹妹死去之後,他將這份仇恨歸於所有當時在場的人們。為此,他做了多年的準備要對此事進行他認為的正義的報復。為此,他將其經營的夜總會改造成為了類似於碉堡的場所,布上了定時炸彈,並將與此事有關聯的人全部劫持在了一起,他要與有罪之人同歸於盡。影片的情節就是圍繞著劫持與反劫持這條主線展開。

但這部影片不是一般的警匪片。喜歡在這部片子裡看到成龍扮演的正直老警察那種不怕犧牲的精神,甚至他可以去冒著自己的生命危險救下犯下重罪的武江的生命,真是英雄惜英雄。也喜歡另外一位主人公武江,對電影中有錢有勢的武江來說,這么做代價太大了,簡直就是個悲劇,但之前經歷過多次生死考驗的武江早就將自己的生死看清,早就做好了迎接悲劇的準備。武江告訴我們自己的生命可以不要,但世界的公正不能不要!從追求公正的角度來說,武江也是一位英雄!

同時我們從影片中可以體會到真正英雄的一份真誠。世界上可能有太多的誤會,但這種誤會是可以化解的,那就是像武江那樣用生命的代價去來了解事實和真相。在事情解釋不清之時帶來往往是人們之間的誤會甚至是相互殺戮。在那樣的時刻,只有經過真誠坦白之後才會帶來一份心安、理解甚至是彼此的敬佩!電影告訴我們,那些敢於面對死亡並付出一切的男人的語言才是可以相信的,因為那是一份用自己的犧牲來證明的真誠。電影裡的很多男人都是如此真誠。在影片中,武江的幾個過命的兄弟都真誠地獻出了自己的生命。

影片中還用兩次震撼的將手槍對準自己頭顱的場景告訴了觀眾什麼是責任,一次是武江妹妹的原男友,他原本可以逃走,但他選擇的是留下,他選擇的是說明真相之後的舉槍自戕,這是一份責任的體現。另外一次就是成龍扮演的老警察為了保衛自己女兒的安危而自我槍擊。這兩段精彩的槍擊片段告訴我們,人是願意為自己所做的一切負責任的,同時人是為了後代活著的,對後代負有責任的。槍擊自己的那一刻,影片告訴了人們,人對自己後代和親人的真摯感情和本能。

仔細看這部影片,其不僅有幾位男子漢人性的正面表達,還有對人性陰暗面的呈現。那位武江用金錢雇來的膀大腰圓,腿部受傷的胖子,儘管只是一個配角,但其體現的是那些為了金錢的人體魄即使是多么強壯,但是在碰到考驗之時是多么地怯懦,讓人看了也更能對比出主人公的一份高潔。

一點小建議:片尾的花絮部分的確可以帶來觀眾的一份愉悅,但個人認為那會失去主人公原本的英武形象。不願看到這樣的花絮的原因還在於:這會告訴我們影片中的英雄是虛構的,從而也許會給部分觀眾帶來失落之感。自己真的希望中國的現實之中能夠有無數電影中主人公那樣的勇士!希望中國的每位男人都像主人公一樣到自己的孩子成年的時候仍然具有面對強敵而無所畏懼的精神和能力。

在當今物質超越一切的年代,影片之中的描繪使人們看到了真正戰士的風采,體會了一份精神的回歸,啟發當今社會人性和生命價值的自我審視與思考。影片告訴了人們另外一種生死觀,帶來了是對親情,道義,正義,真實的呼喚,同時也是對拜金主義,紙醉金迷的人生觀的犀利挑戰!

警察故事2013影評(二)

我喜歡成龍,就像很多喜歡他的人一樣,當他主演的片子上映,幾乎都得看一看,否則就像落下了什麼東西。

在《警察故事2013》里,成龍走了另一條不是很尋常的路。

雖然我知道在《新警察故事》里,成龍的角色已經有點悲情;但那時侯,他至少還剩下幻想;到了《警察故事2013》里,成龍已經完全落地,就是平常的警察,平常的悲歡。在這悲歡里,我們讀懂了一種什麼叫做隱忍和偉大的東西。

我們,很多都是平常人,掙工資吃飯,而已。成龍在裡邊飾演的是個內地警察,沒有浪漫的街頭愛情,沒有很帥氣的外表,甚至沒有很複雜的故事情節。我覺得他的生活就是和我們之中的很多人一樣,大家,盡最大努力,讓自己和家人活得更好而已。

在這種故事背景下,影片所有的故事都會長成那種隱忍不發的樣子。甚至反派老大武老闆(劉燁飾演)也會是這個樣子。劉燁飾演的武老闆,也只是想為自己的妹妹找個真相而已。真相過去,一切水落石出。如果不是在最後捷運的那場戲,我會懷疑武老闆可能也是個英雄。但他最後,卻是個帥氣的罪犯。

景甜,名氣越來越大了,這部《警察故事2013》之後,景甜的名氣會更大。景甜的出道時間並不是很長,但是每一次出手都是很重要的角色,而且,景甜出手,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現象,就是這個很清純的美女看上去即便在影片裡是一朵陪襯的綠葉,和他搭戲的也會是朵很艷麗的紅牡丹。在《特殊身份》里,這朵大紅牡丹是甄子丹,在《警察故事2013》里,這朵牡丹花是成龍大哥。在這種搭配下,景甜的走紅似乎已是必然。相比《特殊身份》,在《警察故事2013》里,景甜的表演有了更為深層次的表演張力,從一個叛逆的太妹,到一個理解做警察父親的好女兒,這中間的過程雖然有點主旋律的味道,但是騰挪之間,在成龍這個老戲骨的帶動下,飾演警察勞模女兒的景甜,已經把那種隔代誤會和父女情深表達得相當到位。景甜亮相時候的太妹造型,和在捷運里與劉燁飾演的武老闆以及成龍三角對峙,父女之間徹底冰釋前嫌,成了這種轉換的鮮明對比。

不同於以前成龍的片子,《警察故事2013》呈現出了很明顯的話劇特點。故事集中在一個由廢棄工廠改建而成的酒吧內展開,輔之以回憶性的蒙太奇手法;而且故事的情節推進又特別緊湊和出人意料,是一種“編故事”的節奏。缺點是不是很自然,優點卻又是把可觀、可賞性給提到了一個檯面上。

早在《十二生肖》里,成龍就說以後不拍打片了。但是在《警察故事2013》里,成龍的打戲並不是很少,只不過很少再有那些很激烈、冒險的東西,從樓上跌下來的那場戲,看上去不是替身,就是特效,當不得真。

警察故事2013影評(三)

作為成龍的冬粉,看到成龍又有新作自然是十分高興的,而這部作品究竟如何,其實筆者也是非常的不安,巧的是,這一次等待我影評的不只有我一些喜歡我影評的讀者們,連影院的工作人員在收3D眼鏡的時候也問了我一句這片子到底怎么樣。

一些不了解成龍的人會問,《十二生肖》後他不是說以後不會再拍動作片了嗎?是的,成龍自己也承認,本作由於導演的要求,他食言了。而本作並不高的評分也使得本作充滿著更多的讓觀眾舉棋不定的遲疑。別急,跟著我的文字幫你解答疑惑。

因為成龍,我們自然不得不提到動作。本作中,就警匪片來說動作戲屬實少了很多,但是導演還是儘可能的在片中增加這方面的戲碼,比如槍戰、飛車、打鬥、爆炸等元素,就成龍的表現而言,應該說已經是在劇情的基礎上最大限度的發揮了自己的特長和演技,這方面是沒有問題的,景甜的表現也較之前上映的《特殊身份》在演技上有很大的提高,劉燁這個性價比很高的影帝自然也發揮的非常穩定,而那威、劉儀偉等人的客串也給本作增添了些喜感。而就劇情方面而言,前面所提到的這些因素還是顯得加入的有些牽強而不自然,為了加戲想增加並豐富表達效果的痕跡還是比較明顯的,當然,這也能是導演考慮到人物活動的環境比較禁閉,對於情節的敘述會比較枯燥有關。在這方面筆者認為還是能夠接受的,畢竟也要告訴觀眾主角一些背景。

而本作為什麼會得到一個並不高的得分,筆者認為可能與以下幾個方面有關。

首先,剛才我們提及到了“禁閉”,這是近來很多影片都會用到的一種手段,本作中,劉燁飾演的武老闆綁架人質,把人質禁閉在一個密不透風的酒吧里,這是一種典型的禁閉的環境設定,可是本作在此方面所作出的渲染並不足,沒有製造出一種扣人心弦的緊張感,相反,在槍擊方面製造的緊張和感官刺激相對重了些,這自然沒有什麼可挑剔的,但是在大環境的渲染上筆者認為沒有物盡其用,顯得比較遺憾和無力。

本作在敘事方面,邏輯關係交代的是非常順暢的,採用了順敘、插敘、倒敘等手法,把一個相對複雜的故事結構的前因後果交代的非常明確,條理清晰。甚至是完美的。

但是,筆者對於劉燁飾演的這個酒吧老闆的設定是存在一定想法的。在藝術作品中,一定會建立一個或者多個矛盾點,來讓角色在設定的環境中產生突出,這樣一個故事才能發展下去,而這個老闆一系列的策劃劫持人質,就是為了給妹妹找到導致死亡的真相,實在顯得蒼白些。很多作品中都會設定一個類似心理變態或惡魔的形象。這樣很多情節就可以順利的鋪開,故事的推進也會顯得十分的合理,但是本作中的酒吧不是變態,更不是惡魔,在很多橋段上,我們看得出這個角色是充滿了人道主義的,而最後這個老闆甚至試圖結束自己的生命就顯得更讓人不可理解了。妹妹的死因查明,目的達到,而又不至於被判死刑,警察成龍飾演的鐘警官甚至在最後的時刻救了他一命,他卻開了槍。說了這么多,筆者就是不明白這個老闆自殺的動機是什麼呢?()

本作就故事框架來說是不錯的劇本,但是很多方面的設定是缺乏合理性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