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新宿事件影評

新宿事件影評(一)

回顧爾冬陞的導演生涯,他在情感劇領域才華出眾,收穫無數好評。一直到新世紀初,他在港片不景氣的背景下進軍幫派片領域,此番拍攝《新宿事件》更是港片近年少有的大製作和重頭戲。更多的明星匯集,更兇險的異國他鄉,更加火爆和殘酷的暴力衝突,爾冬陞顯然是想在《旺角黑夜》和《門徒》的基礎上進一步做大。

自投拍開始,影片就新聞不斷,在「成龍浮屍東京灣」等標題轟炸下,萬眾期待的《新宿事件》成了一顆沒炸響的水雷。筆者在香港國際電影節上看了Ⅲ級版,目前在香港院線上映的是ⅡB級的版本,相比之下可能有少許鏡頭的改動處理,但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下面行文以Ⅲ級版本作為最終依據。

情與義

鐵頭偷渡到日本,身份見不得光,只能投靠已在新宿的阿傑。一幫人打打黑工只為生活,似乎沒什麼追求。挽回愛情無望之際,他決定放手做點事情。

出來混的兄弟一場,情義二字值千金。有情有義,話說這情與義不就一回事麼,但分析《新宿事件》裡的「情義」,它們可以拆開來看待。不同於其他人抱有發財夢或者想撞大運,鐵頭漂洋過海的目的顯得比較崇高——他要去找心愛的女人。多麼純潔的理想啊,鐵頭的人物設定里仿佛有天生痴情的因子,一旦發作就無法消去。

聽起來爾冬陞還要把愛情拍得煽情無比可歌可泣,然而這是部幫派片,愛情只是點綴的花骨朵,他的情感被常規處理。內斂的秀秀、活潑的麗麗,性情截然相反的兩個女人,跟鐵頭掙扎於涉黑和洗白的痛苦選擇實在太過相似。最後的結局回到了最初的開始,這段千里尋情直接把鐵頭帶上了絕路。然而想要藉此打動觀眾,那只能說抱歉。

鐵頭的棄情取義換來了麗麗一記耳光,相較之下,影片在義字上的表現是更加的百般滋味無從說。華人幫派的戲份是片中大頭,圍繞在鐵頭身邊的人物雖然眾多,然而莽撞膽小的多,鮮有饒勇善戰之士。中間他們有團結一心的時候,卻更像是鐵頭一人的付出換來了眾人的奢靡。鐵頭身邊缺乏能和他真正並肩戰鬥的傢伙,更沒人理會他的理念。唯一一個比較正面的老鬼也只是個和事佬,不想還死得比誰都慘。

開拖拉機的鐵頭和想賣栗子的阿傑,慢慢入水和被拖入水其實沒有本質上的不同,這剛硬堅毅和懦弱怕事,無非人物性格上各朝一邊倒。如此看來,《新宿事件》是部「無情無義」的片子,愛情沒好收場,兄弟情更是死翹翹。

黑與白

上世紀90年代,三池崇史就以新宿歌舞伎町為背景,接連拍攝了多部亞庫扎題材作品(Yakuza,日語裡幫派份子的稱呼),包括後來更加「臭名遠揚」的《殺手阿一》。三池的黑社會三部曲第一部就名為《新宿黑社會》,可見新宿乃是日本黑幫的必爭之地。

合作與對抗,三地黑幫的利益至上可以從《古惑仔之勝者為王》找些影子。不過人在異國的黑幫鬥爭更容易讓人想到北野武的《大佬》,日本黑幫闖蕩美國,迎來了不同幫派勢力的角逐,最終敗在更強勢的黑手黨手下。影片都有血淋淋的暴力場景,主人公也沒有回頭路可走。

爾冬陞的幫派片總少不了黑白兩道的對比表現,《新宿事件》更不例外。刑警北野和鐵頭意外相識,不想欠下了人情,此後屢次相助,一心護他。雖然黑白有別,北野是跟鐵頭走得很近的一號人物。竹中直人曾在《日本黑社會》裡大講沒人聽得懂的上海話,這次他有了更多機會去表現語言實力,一路下來很是出彩。

鐵頭屬於見好就收的那類人,他極力想遠離是非同時還希望手下人照辦。只是人心隔肚皮,兄弟不買帳,他不知不覺地站在了兄弟的對立面上,引出廝殺高潮。從一開始的黑到努力想洗白,最後還是被那隻黑手給拖了回來,鐵頭選擇兄弟要緊不如說是無奈地接受命運安排。

回顧鐵頭的發跡過程和內心轉變,影片用兩場刺殺和開拖拉機來匆匆交代,輕而易舉的刺殺實在有別於觀眾的既定假設。他接管台南幫地盤後放手不管,時間上做了一筆帶過的處理,導致鐵頭與北野合作進而矛盾集中爆發變得相當突兀。在黑與白上的來回踱步,鐵頭變來變去說到底正是他的悲哀所在。

血與夜

沒有成龍的拳腳,《新宿事件》的看點在於暴力,以殘酷暴力來揭示華人在新宿底層的生存艱難,看點有增無減。影片的動作戲份被壓縮到較少,即便是成龍,直到高潮部分也僅有一斬一捅一射等表現,加起來不到一分鐘。作為補救,片中有多處驚人的血光一現,暴力往往來得十分突然,直露程度大有恐怖之嫌。栗子青年夢想破壞、台南老大自食其果、香港仔反戈一擊,幾處關鍵場景都處理得血腥無比。

高潮火拚中,渡邊組為了消滅江口與華人幫,聯合台南幫進行黑夜襲擊。爾冬陞沒有一味採用大排場和人海潮來營造緊張慘烈的氣息,過程推進極慢,幾次起落牢牢地抓住了觀眾的心。發出襲擊的信號不是槍聲也不是刀子,而是一顆破窗而入的石頭。隨後的亂石陣架勢更是一大亮點,眾多暴徒直接攀牆爬窗,如同展開現代都市的攻城模式。在鐵門一邊,台南幫死命硬拆,在殺紅了眼的敵方面前華人幫無力招架,樓道肉搏節節敗退。燈盞突然熄滅,現場打鬥停了下來。

爾冬陞這一處理明顯有受到專業戶杜琪峯的影響,遺憾是張力稍有不足,短暫的平靜後現場很快陷入混亂。應該說杜琪峯側重密閉空間內的寫意抒情,爾冬陞要在寫實的打鬥中加入寫意內容,點子不錯可惜呈現出來的效果一般。你能感覺到導演有心去嘗試些改變,想做好每個方面卻只有尚可的感覺。

僥倖逃脫的鐵頭再次鑽進了別人設好的圈套,他茫然狂奔,以為能挽救什麼卻不曾想過秀秀那邊的情況。鐵頭為了這個女人而來,終因她而去。他在下水道救了北野一命,對方只能目送他沉入水底消失。這個編劇形式上的圓,無疑帶有命中注定的成分。不滿足的江口和適可而止的鐵頭,都沒有逃過人生捉弄。

得與失

華人幫由一盤散沙到占據地盤,一時強大卻難逃被滅。新宿不光有本土地頭蛇,還有魚龍混雜的各路人馬和官方勢力。華人幫派有善始無善終,問題不在華人好內鬥的劣根乃至農民眼光的局限性上,失敗之必然可以簡單歸為一句「強龍難壓地頭蛇」。更何況這還是失去了招牌打鬥的成龍,他的普通人面目,早遠離了打不死的形象。

成龍這次的表演有往深度里去的趨勢,只是塑造鐵頭這個人物依然不夠,他的愛情、他的選擇時常站不住腳,看上去很難讓人產生敬佩乃至複雜點的愛恨交織。

鐵頭的理念並不新鮮,「出來混遲早要還」更不算覺悟。那《新宿事件》是在重複走投無路的古老傳統麼?可以說爾冬陞把視線放在了揭露華人群體的弊病上,如秦沛飾演的老華僑,見風使舵的勢利小人。再有持續墮落、不成人樣的阿傑,他的逃避跟香港仔的翻臉更是兩種極端。也可以說末尾的閃回重現了一群人同甘共苦的好時光,共擔當的友情歲月值得懷念但上不了台面。

《新宿事件》值得指出的優點在於配角群光輝閃耀,多少挽回一些「成龍不打」的缺憾。無論是角色功勞還是演技所決,吳彥祖、高捷還有上面說的竹中直人等人均有上佳發揮,徐靜蕾和范冰冰完全不同的演繹方式,同樣會引發爭論比較。

一向水平穩定的爾冬陞,情節點都埋得恰到好處,起落有致。無論真實出發點是什麼,故事緊張感十足,帶有些黃金時代港片的熟悉影子。

兩個小時看下來有如風雨撲面,一陣猛烈。只是待得雨過天晴,多少會覺得只是尋常。

新宿事件影評(二)

我們是長在紅旗下的一代,看著槍戰片長大。那時候的影片吧,那些個英勇的八路軍戰士總是身中數彈還能動手從胳肢蝸里摸出個入黨申請書或者幾塊大洋說句這是我這個月的黨費,而日本鬼子總是一槍就嗚呼斃命。我們這代人就是在這樣的文化土壤里長大,小時候吧,總感覺我們的民族是多麼多麼的偉大,那時候也窮,就是窮,也感覺是那麼的快樂和滿足。改革開放這麼多年來,我們的眼界開闊了,看得多了聽得多了。也知道其實日本人很看不起咱們,更知道在西方很多旅遊景點用中文寫著:禁止大小便。

其實平時儘量不去想這些,畢竟作為一個中國人,好像自欺欺人地保持著那份可憐的尊嚴,雖然自己也知道也許僅僅只是貌似,今天感覺頗深之緣由也就是看了爾冬陞的大作《新宿事件》(盜版光碟),其實那情節很老套,沒有什麼新意,但其中有許多細節卻可能是讓我很長一段時間不能忘記的。例如

場景一:吳彥祖他們在日本街頭大搖大擺的偷店鋪東西的時候,剛偷渡去日本的成龍表示很詫異,吳彥祖他們就說了:「日本人很笨的,他們自己不偷東西,就以為別人不會偷他們東西了。」其實吧,這就是事實,這就是我們中某些人的德行。我們不想去面對這樣的場景,但是它卻的的確確地在發生,而且還會再發生。

場景二:日本黑幫成員對於成龍他們接管一個地盤時候說:「老大叫你們接管,我也不敢違抗命令,但是我真的很看不起你們支那人。」這在日本不是個別現象,誠然有歷史原因在裡面,但是這麼多年來咱們那些合法的非法的移民去日本的中國人都幹了些什麼,都在幹什麼,會讓人家還是從骨子裡看不起咱?

場景三:成龍去給吳彥祖報仇的時候,台南幫的人在說:「三合會老大的女人其實是中國人,之前是在某某舞廳做小姐的!」說話的口氣中透露著鄙夷,同時成龍女朋友范冰冰原來也是那個某某酒吧的陪酒女郎。看看,這就是那些偷渡去日本的中國女人、或者說中國女孩在幹的事兒,真的不是個別現象。

整個影片都在血淋淋地講述著那些日本華人非法移民群體和他們的最為底層生活,呈現著讓人深思的又帶有深刻人文情懷的現實主義手法所展現的場景,不得不深深觸動著國人那敏感的神經。透過筆墨鋪陳那社會底層華人移民的求生歷程的厚重,展示著事實和真誠。

影片的可貴之處就在於,敢於勇敢地將自己至於尷尬,理智地看待著事實,而不去偏袒任何一邊的政治層面。影片是成功的,至少它做到了這麼一點:讓中國人深思,讓日本人反思。這部值得思考的影片,估計咱們這會禁止公映的,當然這樣的情況也不是第一次。畢竟,文化監管部門似乎故意這樣才能體現出中國特色。

新宿事件影評(三)

終於又看到成龍大哥的影片了,新宿事件讓我們看到了成龍由動作向情感的表演的轉移。

這部戲是由爾冬陞異演的。我喜歡這個導演,當年《新不了情》劉青雲和袁詠儀的演出讓我記住了他對情緒和道德思想上的撲捉。

《新宿事件》,新宿是日本的一個地名。故事講一個東北漢子鐵頭(成龍)到日本尋找未婚妻徐靜蕾,而變成了一個日本人眼中的外族,一個弱勢群體中的一員。陰差陽錯的捲入了日本黑社會的鬥爭。就像《無間道》中的梁韓偉一樣,註定是以悲劇收場。這種情況下生活不會有好結果。因為已經成了一種利益平衡下的棋子。

吳彥祖飾演阿傑,本來是一個純樸的人,膽子小。遇到黑道躲之不及的人物。可是就偏偏那麼運氣差,每次都是被人欺負。而成龍是一個相對來說大哥樣的人物,他有著敢承擔的優秀品質,他會把別人的事攬在身上。所以為了奪回公道,為阿傑報仇,捲入了黑社會的內部奪權鬥爭,同時所有的華人由於長期處於被壓迫的地位,當有一個人出頭的時候,大家把受氣變成了一種爭取權益的動力,團結由此產生,看上去是以成龍為領導核心的華人集團。當成龍一方勝利後,成龍把權力分配,自己退在二線,做正道生意和認識的女朋友范冰冰過著他想要的正常人的生活。可是權力到手後,華人的集團變得和當初欺負他們的日本黑社會一樣,去用權力期負其他的人,他們不再弱勢。他們的人品,也由團結善良,變得可惡。眼中只有利益,連曾經的朋友都變得陌生。當成龍被警察朋友說曾經的朋友已經變質的時候,他還天真的以為可以用自己當初的領導人的身份去改變什麼?但是范冰冰說的對。他什麼都不是。與其說當初承認他是領導者,不如說是當初華人大家們承認了一種利益。當成龍把權力下發到各人的時候,他就已經什麼都不是了。他只能陪著大家一起陪葬!

《新宿事件》以一個暴力集團由無到有,到消亡的發展過程,訴說了人性的演變。也一理通百理的說明。任何事任何人的團結都是相對的。就像傳說中的飽暖思淫慾!在沒有吃飽的時候,大家都團結的想要吃飽,這是大家共同的目標。可是當吃飽了以後,人類的品性會千差萬別。有像成龍一樣,還是心地善良,別人不欺負我,我也不欺負別人,權力的爭取只是為了保護自己。也有像其他人如阿傑一樣,變態的以另一種思維生存,那就是當初別人怎麼樣欺負我,我就怎麼樣再欺負別人,權力的爭取,是為了讓自己變得為所欲為。也有如香港仔一樣的,權力在手,任何人也不能再去把他奪走,即使是大恩人也一定要幹掉。

道不同,不相為謀。當沒有了共同的理想後,自然也談不到什麼團結。每個人都像一個力量團向各個方向使勁,最終只有『分裂』。

帝王之道,政道,商道,甚至連結婚的情道,都同此理。政權取得後,如果不去制衡,最終只會敗落。這時候就看誰先下手為強了。如朱元璋,趙匡胤之輩,似乎總覺得這些帝王對開國元勛似乎過於殘忍。但是事實證明他們是正確的。因為他們的江山成就了幾百年。

在人生的路上,漸漸的變得痳木,漸漸變得不再去想誰更自私,誰是黑,誰是白。()因為每個人活著都有他的道理。只要記得該逍遙時切逍遙,遇苦難時也笑著面對就好。別去埋怨別人對你如何如何?只要抱著自己的心,堅持的說:「這個世界很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