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鬥牛影評

鬥牛影評(一)

由管虎編劇導演的新作《鬥牛》火爆一時,黃渤閆妮的出色表演過的了觀眾的好評。影片中最搶鏡頭的還是那頭國際友人捐贈給八路的奶牛,這頭充滿人性情感的奶牛深深的吸引住了觀眾的眼球。兩人一牛的特色組合最終為影片贏得了3天1000萬的票房佳績。

影片名為《鬥牛》卻非西方的鬥牛,可以說是一位農民老鄉為保護八路牛而於想傷害她的人作鬥爭,我們可以理解為他因為一紙契約和對心上人的承諾保護著他心中最後一絲對活著的渴望和希望,或是保護的是那個太還來不及保護就死了的心上人九兒……,還可以說那位老鄉在堅守自己的那份承諾。所以未看影片而僅憑鬥牛二字妄加判斷很可能會走入誤區。

有人說牛二不過只是一個在一旁干著急的盡作無用功的傢伙,最終還歸隱了山林,絲毫不見為牛而斗的精神,絲毫不見反抗精神,何來鬥牛精神。還有人拿政治觀點來評論次影片,我覺得這就有點過分了,為什麼藝術都要和政治掛鈎呢,這只是一部電影,有它自己的藝術價值商業價值這就足夠了。有人提出說牛二對戰爭逃避的態度最終歸屬到自給自足的小農思想,好象是在說農民階級的迂腐,這就給管虎戴上了一個反動的大帽子。我是不贊同這個觀點的,人性本是善良的,誰都不想有戰鬥不想死亡,對於牛二來說娶個媳婦生幾個孩子安安穩穩地就很幸福了,這才是他想要的,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牛二也是如此。影片最後也點出了主題:“別害怕,什麼都能過去呀。”只有活著做任何事情才有意義,影片通過樸實的老鄉道出了一個意義深刻的道理。

故事,就是以倒敘的方式在講述前因,而又緊緊跟隨著黃渤那飄搖不定的腳步,在平行講述一系列衍生的後果。例如在講到奶牛吃了啞巴藥一段時,牛二在瓮里喝水奶牛也過去,牛二讓她叫看牛沒反應就說到吃啞巴藥了,鏡頭立即把村里抓紅豆時的情景展現給觀眾,蒙太奇的運用非常恰當。還有音階的運用,使電影更加有趣搞笑。牛兒說八路牛和九兒一個脾氣(看來他對九兒一直念念不忘),並把九兒的名字給了八路牛,讓它叫自己哥,此時鏡頭等了幾秒鐘,我們都知道不管怎么樣牛是不可能說話叫他哥的,覺得牛二有點搞笑很傻,但在這時觀眾們卻聽到了一聲“牛二哥”,觀眾很是吃驚,怎么會這樣呢,就在這時鏡頭一轉九兒的臉出現在鏡頭上,觀眾這才恍然大悟,似乎是導演耍了觀眾一次,這就是鏡頭的運用的結果。

影片最具特色的是把牛給擬人化了。這頭被牛二拚命保護的八路牛被賦予了豐富的表情,仿佛真的能夠和牛二進行對話。影片中還有幾個鏡頭是從牛的眼裡看世界,給牛幾個主觀鏡頭,一是剛開始時村裡的人爭先恐後的去看這頭怪物,第二次就是用這種主觀鏡頭表現倒在地上受傷的牛二。在被圍著觀看時牛表現出的是一種無辜的表情,當牛二對他拳打腳踢時她回頭看了一眼好像在很疑惑,還有點挑戰的意味。當牛二喝她“看什麼!”他竟然很有情味的把頭回過去了,一種“我惹不起你”意思。看到被的小黃牛剩下骨頭架子他停下來叫了一聲,似乎在悲傷。牛二看她的牛奶子摸他的牛奶子時他也會害羞。牛二說他的脾氣跟九兒一模一樣,牛二也似乎真的把她當成了九兒經常的抱著她哭,說心裡話。當然,這頭調皮的八路牛也給牛二帶來了不少麻煩,讓他挨過日本鬼子的刺刀,牛兒卻始終沒有對下他不管,這也是他對活著的不放棄。

雖然影片爭議不少,但本人還是看好本片的。為演好此片黃渤受盡了苦頭,穿壞了10雙鞋,頭髮也被牛咬掉不少,但看演員的賣力表演相信此片也不會錯的。

鬥牛影評(二)

《鬥牛》絕不是喜劇,影片雖然定義為戰爭喜劇,但是看過電影的人,一定會譍然淚下。我期待的中國荒誕的戰爭片終於出現了。

《鬥牛》形式與內容的完美結合。先說形式,影片有兩個時空,其一現實時空,牛二(黃渤飾)與奶牛的故事,其二過去時空,牛二怎么接養了奶牛以及和九兒(閆妮飾)的愛情。在現實時空里也存在相對的過去時空,三重時空的敘事架構了一個荒誕的人與牛的感情。時空之間的轉換極其自然流暢,鏡頭多以跟拍為主,特寫和遠鏡頭的交叉運用,富有節奏感,同時有廣角、深焦鏡頭和主觀鏡頭,影像不斷地運動,形成一個敘事的加速度。()比如影片的開頭,先是側面的牛二嘴唇的特寫,鏡頭移上去眼鏡的特寫,再降下來嘴唇正面的特寫,然後360度搖到後面牛二的後腦勺,接著牛二回過頭來特寫,鏡頭再不斷的往正面搖移,逐漸拉到牛二的中景,再逐漸一個遠景的鏡頭,隨後是攝影機跟隨牛二的跟拍,音響主要是心跳聲和腳步聲。這一段開場包含著豐富的鏡頭運動,表現牛二在尋找全村人的焦急和恐懼。牛二在一座城牆上發現了奶牛,奶牛的仰拍,隨後片名的出現,接下去就是一個廣角鏡頭,全村人議論奶牛,甚至畫框的邊緣都虛化了,這其實是奶牛的“主觀鏡頭”。與此同時影片成功地轉到過去的時空。再比如,過去時空里八路軍的畫押條文,接到現在時空里牛二看公文,這同時也是一個意義上的連線,前面的段落是後面段落的想像。又比如牛二餵奶牛吃藥,並讓它叫哥,“牛二哥”九兒聲音的出現,又把觀眾帶進了過去時空。再比如牛二用望遠鏡看奶牛,卻看到樹上掛著的兩個人頭,這是老祖爺和十三叔,於是鏡頭又回到過去時空牛二怎么在眾人的推舉下收留了牛。在現在時空也有著交代故事的過去時空。比如牛二抓到日本學生兵,意欲殺之,可鏡頭一轉,卻是日本兵在牛背上,觀眾肯定會有所疑問,緊接著他們遇到國軍,國軍也意欲殺日本兵,這時牛二交代日本兵不能殺,於是把觀眾帶進過去時空,原來日本兵可以治好這頭牛,這樣交代了先前的疑問,又完成了時空的轉換。我們要是這樣想,把這一段按照線性的時空,放在前面,觀眾就少了點疑問。我倒覺得影片這樣的處理是一種敘事上的突破,而且給觀眾更多思考的空間。

影片中有大量的主觀鏡頭,我想觀眾肯定有疑問,牛二何以在槍林彈雨中活下來。槍戰只作為一個背景環境,第一次游擊隊襲擊日本兵還有大量的槍戰鏡頭,倖存下來的牛二在懸崖上唱著歌,鏡頭不斷地向上拉伸,只聽見人物幾近絕望的聲音。第二次日本兵與國軍士兵遭遇,雙方槍戰,牛二把奶牛生生按下,槍聲似乎只有了陪襯。第三次土匪混戰,槍聲更是有意地弱化了,只聽見牛二喊著“九兒”、“娘”的聲音,有意思的是影片又回到了過去時空,牛二在死人堆里發現了九兒的手鐲。這裡完全就是一種超現實主義的手法,主觀鏡頭的運用,人物的臆想,環境音響的有意弱化,這是荒誕不經的,這是導演在控訴戰爭。

我很慶幸第六代導演的管虎不再是那種冗長沉悶的鏡頭,大量的運動鏡頭、場面調度的運用、敘事手法的純熟掌握,《鬥牛》是一部適合大多數觀眾看的電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