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約書亞影評

故事切入點很平常,不過是當年麥考利?卡爾金的《危險小天使》的炒冷飯之作而已。一開始就缺少了懸疑色彩,約書亞陰暗的眼神,落寞的神色,明顯是個邪惡終極BOSS的最佳人選,完全沒有達科塔?范寧在《捉迷藏》中那種劇情輾轉,結局大反轉的情況。我們需要做的,僅僅是跟隨著鏡頭看約書亞這個邪惡正太如何一步步實施他的計畫而已。

不過即使如此,但是在喬治?拉提夫的鏡頭下,有意識的留白,台詞間的暗示,維拉?法梅加的極度崩潰與瘋狂,還有雅各布?科岡精湛到位的眼神,確實為該片加分不少。

每個孩子都是天真並邪惡著的,他們天真,是因為他們的世界永遠都是一張白紙,需要旁人指點自己加以塗抹;他們邪惡,也正是因為他們的世界永遠都是一張白紙,如果他們做錯任何事,在他們看來,有的時候往往是理所當然,沒有什麼世俗邏輯偏見的。

有人說,約書亞的所作所為,不過是為了喚起父母對他的重視,念得他的存在,可以給他一份讓他倍感溫暖的愛。

一開始,我也是這樣認為的。在音樂會上搗亂,把小動物做成木乃伊,假意對妹妹親熱,接受基督教。

然而看到後來,才發覺並非如此。如若只是想喚起父母對自己的愛,何須在母親的藥物中做手腳,讓精神衰弱的母親疾病加重;何須殘忍到眼睜睜製造災難讓祖母掉下台階意外身亡;何須騙過心理醫生讓其誤以為父親對自己有虐待嫌疑?

一查「約書亞」這個名字,乃是《聖經》中的人物。他是摩西的助手,摩西死後,他成為以色列人的首領,將百姓帶入迦南聖地。

他是解構者,是重建者,是打破原有秩序,重新建造維護新秩序的人。

因此,對照片中約書亞的行為,才有了可以說得通的解釋。

焦慮不安精神緊張的母親,土鱉可笑的父親,宗教信仰偏執症的祖母,這些人,在約書亞的眼中,都不是好家長。他學習愛他們,他們卻辜負了他。

有著家族精神病史卻極力在外人面前隱瞞的母親,對他的關愛未見得有多深,故而自然不是約書亞所期待的家長形象;對宗教有著狂熱追求的祖母,在約書亞看來,也不過是個不稱職的家長。剩下一個父親,約書亞本來還對他抱有幻想,如偽裝柔弱賣萌同父親同眠。然而,到後來卻發現,不過是一場錯誤的期望而已。

有人說約書亞只是為了同妹妹爭寵罷了,然而隨著劇情的進行,看來他對自己這個尚是一張白紙的妹妹並無多少怨恨之意,相反,他對她,更多的,是一種無容置疑的愛。

正因為愛,所以他願意打破家中現有的秩序,重建他心中的理想家庭。他做出危害搖籃里妹妹的假象,只是為了引起父母的憂慮;他鬆開妹妹的手推車,只是在心中打賭和算計祖母。

片尾,只剩下他和妹妹,身為孩子的他自然無法撫養妹妹,那麼被破壞乾淨的家庭關係就只剩下他引以為知音的舅舅了。

在旁人看來,這個舅舅是個花花公子,為人輕浮,浪蕩於情場與家庭之間,似乎是個可有可無的角色。然而,卻只有這個似乎不太稱職的舅舅才能聽出他琴音中的才華與寂寞,才會在家中熱鬧喧譁之際於一堆人不關注的角落找到他,和他一起四手聯彈。

此時的約書亞,唱出了勝利者的喜悅與寂寞:「你知道他們從來沒必要不得不愛我,沒必要,沒必要,沒必要;從現在開始,也沒人再去愛他們了,但不知為何他們總想要拯救我,為什麼啊,為什麼。」

這是得多敏感絕望才能發出的感嘆,那種用盡一切努力卻無能為力只得破罐子破摔的心情如何輕易能解?

約書亞聰明、安靜,孤單的性格不擅表達愛意。面對家中發生的種種情況,他只能溫柔地注視母親,安慰哭泣的奶奶,依偎在父親身旁,以自己這種方式來表達和試探。

妹妹出生後,他的失落與示好都被家人所忽視,歌聲中,他承認他們都愛著他,然而,他發現他所表達出的愛卻是他們所不需要的。()既然如此,不然打破現狀,另外找合適的人選,過新的生活。

他將舅舅引以為知音,然而舅舅卻在聽到他這番動情歌唱後露出了愕然的表情,可見約書亞挑選的這位知音也並未他所最能滿意的。

《約書亞》的各版海報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他站在博物館一副巨大的畫框前,瘦弱的他,面對著一家四口的合影,而居於最中間的他,卻被畫框截去了大半張臉;另一類則是他一個人孤獨地站在自己一個人畫像的大畫框前,依舊是背對著觀眾。

勝利者都是孤獨的。

他們站在屬於自己的角落,或者高處,背對著世人,被人仰望,或者,遺忘。

即便是一切都已按約書亞的安排重新排列組合,可是,愛真的能像他所希望的那樣回來嗎?

對他突感愕然的舅舅,尚在襁褓的妹妹,誰能保證終有一日,約書亞又會在他們身上感到不被愛不被需要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