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幸福時光影評

幸福時光影評(一)

故事的情節很簡單,可以說是一個加長版的小品。講述了趙本山飾演的老趙,為了娶老婆而編造自己為某一大款,最後婚沒結成,撂下一盲女,然後為了不使謊言露餡,一群退了休的同事一起幫忙圓乎的一段幽默趣事。

都說一次說謊,以後要用一千次謊來彌補,可在這裡我們看到是一個個善良而美麗的謊言,所以看的時候會有一種內心的觸動,覺得這幫老人心地太善良,以至於為了善良而善良之後,使得影片有點矯情。如果是小品就還能接受,而換成電影則略顯有點深邃和思考不足。

還真是頭一回聽說張藝謀也拍賀歲片(或許是我對他關注一直不是很大的原因),要賀歲自然就趙本山一個腕肯定不行,一開頭就蹦出來好多個明星,有陶虹、孫紅雷等,還甘願充當一野外調情小情侶,還真夠“賀歲”的。整部影片敘事風格溫馨、幽默,又不乏對社會冷酷面的寫照,行進中雖少了情節表現方面的張力,但也一脈貫通,自成輕快,不像觀看其他張的電影,還得為他在一系列武俠巨片中為冷峻揪著心。

雖然作為賀歲片,但其實影片在編劇上體現了對殘障人群和社會底層民眾的關懷,最後那封沒有當事人念和聽的信,正是念出了社會在這方面的重視任重道遠。社會底層人群除了自己的互相堅持和活下去的信念之外,應該需要更多地社會愛心力量。

幸福時光影評(二)

什麼是幸福?沒有標準答案,那是每個人心中都會有的一種感受,與職位名譽金錢個人形象無關。

記得高中語文課本有篇文章叫《提醒幸福》,應該能很好的詮釋什麼是幸福。但那時涉世尚淺,生活經歷少,對幸福的感悟也不會太深刻。有親友和老師誇獎了,有好吃的了,就覺得開心。可以說對幸福的認識比較幼稚,沒太多意識。

電影《幸福時光》里主人公幸福感的來源,跟《提醒幸福》中的幸福來源是一樣的。即幸福跟金錢、地位、榮譽、個人形象無關,那是人心靈的一種感受,與你對生活中得失喜樂的態度有關。

《幸福時光》是取材於莫言的小說《師傅越來越幽默》,看似輕鬆的標題,實質是悲劇故事。主人公吳穎雙目失明,遭受不幸,但生活仍然流星般地給她滑過了畸形的幸福。生活的悲劇,激發出了善良的人們心中最大的憐憫和同情,幸福之花陰差陽錯地從中悄然開放。

國小六年級時,吳穎因腦瘤而雙目失明。父親離異後,和一個帶有小男孩的胖女人結合成新家庭。父親為了給小吳穎治療眼睛,去深圳打工一直未回。一直到十八歲,小吳穎在胖女人家裡備受虐待,好吃好玩的都是胖女人的男孩才享有的,甚至連冰激都是奢望。對吳穎來說,幸福感幾乎為零,若有,也就是用單放機聽聽磁帶。

時間就這么過去了,直到老趙的出現。老趙是個退休工人,孤身一人,一無所有,為了和胖女人相親成功,撒謊說自己是幸福時光賓館的老總,也答應了胖女人的所有要求,包括五萬塊錢的禮金,包括把小吳穎帶到老趙所謂的幸福時光賓館找活乾。

然而老趙所謂的幸福時光賓館,只不過是工廠樹林裡報廢的一輛大客車簡單裝飾後,供年輕人談戀愛親熱的地方。喜劇的是,在老趙帶吳穎到幸福時光賓館做服務員時,大客車卻被吊車吊走了。老趙只能把吳穎再帶回胖女人家。回去後,家裡發生了很大變化,胖女人把吳穎房間所有的東西都搬了出去,換成全新家具給男孩住,男孩也霸道地不讓吳穎碰他的東西。吳穎小小的自尊受到了傷害,隨即跑出家門,老趙追了出去,胖女人說了句:別把她再帶回來了。

在這樣沒幸福感的家裡,小女孩再也不願意回來。老趙把吳穎帶回了自己家,為了能讓胖女人放心,還一直瞞著吳穎,說一定給吳穎安排工作。然而所謂的安排工作,也就是組織廠里幾位退休的上叔叔阿姨,照摩房的樣子在車間裡做了個用手摸起來很像的“按摩房”,讓吳穎在按摩房上班,客人是老趙安排的退休的叔叔阿姨們,給吳穎的小費是老趙自己出的錢。在老趙實在沒錢的時候,一位阿姨想了個辦法,用手感大小和錢相似的紙片,當做小費付給吳穎。

老趙貌似完美而設計,卻被敏感的吳穎發現了。但是善良的吳穎為了不給老趙及叔叔阿姨們再添麻煩,也就配合著演戲。幸福,也就在這無意的演戲中,在老趙及叔叔阿姨們假的表演卻真誠的關懷中,盛開在吳穎的心裡。老趙出於男人的父性關懷和本質的善良,給吳穎買有太陽花的裙子,帶她做工作面試,給她買冰棍,請她吃飯,這點點滴滴的愛,本事為了討好胖女人對吳穎的無心插柳,卻成了吳穎有生以來最幸福的盛蔭。

然而,結局也是悲慘的。吳穎為了不再繼續給老趙添麻煩,而離家出走,只給老趙用單放機錄下了心裡話。老趙也因為胖女人和另外一個男人在一起,而傷心酗酒,出了車禍,只留下了以吳穎父親的名義寫給吳穎的信。

故事在作家莫言的世界裡,是老趙師傅充滿滑稽和最終悲劇的一生。

而在導演張藝謀的心裡,卻是對小女孩吳穎的憐香惜玉,和她不幸的人生中建立在虛假之上的短暫幸福。

同樣的故事,由於生活經歷不同,審美觀念有異,在作家和導演心裡有著不同的主題。情感關注也有著異樣的傾向。

若故事按照莫言的主題走,這部電影就是一部以悲劇結尾的喜劇片。由著名喜劇小品演員趙本山出演的原因也在這裡。但是導演張藝謀的作品,卻淡化了喜劇色彩,甚至趙本山的出演也未讓電影的喜劇色彩突顯。電影更多的是對盲女吳穎傾注了情感和同情,從而換的觀眾的落淚。恰好淡淡的喜劇的映襯,讓悲劇的慘更多了人文關懷的暖。

吳穎的扮演者董潔,出色的實現了導演的這一情感。將盲女內心的純潔、善良、對美好的嚮往、堅強的性格體現的非常到位。有關對董潔的評價是:小家碧玉般的清雅端莊、文靜、低調而又不溫不火;不浮躁、不張揚卻有暗香涌動。如同香梨一般清新怡人,有著天使般純潔的笑容,如中學生一般的乖巧純真。

這就自然流露了盲女的安靜、自尊、內向、清秀,能選出這樣的演員,也是導演的成功之處。

張藝謀的許多電影都有單純可愛的女孩形象。而2010年的山楂樹之戀,便將單純女主角的追求明顯到了極致。有這樣的審美追求,跟導演自身的人生經歷有關。這是導演的個人情結在電影中的體現,即導演作為舊社會長大的男子對少年時代青澀懵懂男女愛情因未經歷有空白而強烈無限地嚮往的情結,導演作為男性的處女情結,導演作為生命體,對青春的留戀情結。

拍攝和剪輯均較成熟,配音也能較好體現和推進故事情節。屬於小成本小製作的電影。

缺點是名演員的戲份較少,人物形象塑造的體現較欠缺。()能感受到舞台劇思維的限制,未能把影片中生活的方方面面較完整立體地呈現,場景細節關注不夠到位。電影格局未形成大導演的風範。

幸福時光影評(三)

看了張藝謀的《幸福時光》,感觸頗深。那些人市幸福的,因為他(她)們有自己的理想,他們為了自己的那份可憐的希望而努力追求著、奮鬥著。為了那份夢想中的幸福,他們付出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

那些人又是不幸的,因為他們的夢想就象一個美麗的肥皂泡,儘管五彩繽紛、絢麗奪目,卻盡不起輕輕一碰。他們的不幸是注定的,在那樣的日子中,幸福永遠只是在夢中,隨風而去。當他們的夢想破滅的時候,他們將面對撕心裂肺般的痛苦的煎熬。哀莫大於心死,當一個人的夢想破滅了之後,他的心便已經老了,儘管他看上去依舊年輕。

幸福是依靠自己的雙手而得來的,而那些可憐的希望卻象美夢一樣可望而不可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