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菊豆影評

菊豆影評(一)

我一向不喜歡描繪悲情人生的影視劇,因為它帶來的是如此沉重的絕望,可看完《菊豆》卻仍然要為它拍手稱道,我覺得那才是張藝謀最適合的題材,無論《菊豆》還是《活著》亦是《大紅燈籠高高掛》,他能把封建傳統對人性迫害通過故事的演繹描繪得深入人心,甚至令人覺得就像魯迅先生當年的小說一樣精彩,那樣的作品才襯得上他大師的身份,而不像如今只迷失在濃墨重彩的顏色漩渦中。

光看片名或是海報,我就能猜得出電影那種悽慘的基調,在那個封建禮教吃人的社會,整個村莊都被愚昧的傳統思想所統治,女人的任務就是傳宗接代,能爭取的所謂幸福也必將逐步瓦解在那層層疊疊的庭院高牆。影片中的人都充滿怨恨,歸根結底還是社會思想本身的腐朽,劇情設計也充滿諷刺,不得不佩服張藝謀對此類題材的理解與把握之深透。攝影出身的緣故,張藝謀電影的畫面一直很出眾,本片中也有白牆黑瓦的建築村落,高掛天井的大片綢緞,有壓抑有釋放。而表演上,鞏俐、李保田等人的表現也沒的說。

其實,很希望張藝謀能再回歸以往的那些曾得心應手的題材,可是在聲色世界的商業利益面前,受創作題材限制的影響,我們暫時還是唯有一聲嘆息。

菊豆影評(二)

昨晚看了老謀子的《菊豆》,還是很佩服那個很會講故事的張導演,同時也想起了同樣農村題材的《秋菊打官司》和《紅高粱》,我個人認為,這些影片帶給人們的視覺震撼,在某種程度上,甚至可以超過最近他的幾部大手筆作品。

《菊豆》這部影片主要描述了一個中國農村普通的染坊家庭深受封建思想毒害而引起的一系列家庭悲劇。先從一家之主楊老頭新買的媳婦菊豆被楊老頭虐待凌辱開始,楊老頭的養子天青看在眼中卻對美麗的嬸子深深吸引,最後趁楊老頭外出的機會偷吃禁果,菊豆懷孕。一心想要兒子傳宗接代卻苦於無法生育的楊老頭看到媳婦懷孕,滿心歡喜,最後得知孩子並不是自己的,備受打擊。一連串的悲劇由這裡激發,釀造了以後順理成章的家庭悲劇。

這裡面有幾對明顯的矛盾不得不提,楊老頭苦於無人傳宗接代的抑鬱暴躁性情和被「孩子」叫爹後喜上眉梢的快樂神情、封建守舊懦弱怕事的天青和美麗開放敢做敢言的菊豆、孩子的真正父親天青對兒子的百般呵護和孩子長大後對生父的百般仇恨等等。這些矛盾雖然是導演安排如此,然而每一處都自然純樸,順其自然,故事的每個結局都是註定的,都是必然會發生的。

另外片中加大力度描寫了幾個反映封建思想的細節部分,比如傳宗接代的思想、生辰八字取名的場景、葬禮的七七四十九次攔棺、害人的婦女守節規矩、危險的土法避孕粉末、村民傳來傳去的風言風語等,當時由於這些電影在國內外均有上映,有很多老外受張導的影響認為如今的中國人民全部都是這個樣子,所以很多人對導演懷疑痛罵,認為他拍的影片只反映中國的落後一面,實在丟中國人的臉面。其實他們並不知道,中國的很多地方,正是這個樣子,中國的九億農民中的很大一部分包括他們的子孫後代都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著。

菊豆影評(三)

此時此刻,那鮮紅的火苗,鮮艷的彩布仍在我眼前浮動,並組成了一個特殊的光環,刺激了我的眼球激發了我的思緒。

片子的主體場景以灰色調的高牆方院為主,街道深邃狹小,整體給人以相當壓抑的感覺,使人想到了—禁錮與牢籠。而女主人公菊豆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但她身上所散發出來的色彩卻和這個大色調顯得格格不入。作為一個女人,一個被封建禮教禁錮壓迫的女人,卻依然能夠活的鮮活動人,她從不屈服於自己的命運,更不怕金山的淫威。她就象一隻被裹在堅硬厚繭里展翅欲飛的蝴蝶,無時無刻不在為飛出

那個牢籠而努力。

最主要的道具應數那個染布的大木機子吧,條條框框沉重的構架,其上卻有著輕柔飄逸凌空飛舞的彩布,一動一靜,一柔一木,一暗一亮,真是相得益彰。它更是男女主人公愛情歷程的見證者,菊豆更是生於此死於此。她對天青不僅僅只是單純的愛,沒出殼之前的蝴蝶是柔弱的,它需要外界的幫助,她大膽主動的勾引天青實則是把他當作了自己的救世主,視為自己新生的開始,她不止一次的對他說「帶我走吧」。但直到最後,或許她才明白,這個男人根本不可能帶她飛,因為他已被人剪掉了翅膀,木頭永遠是木頭,就算那布再漂亮,他也不可能去和他一塊飛舞的。()最終,菊豆還是被吞噬了,她所渲染的彩色的布連同那支撐布的木頭也一併葬身火海。

再就是那個水池,它和菊豆的兒子—天白密切相關。在片子的末尾,天白最終擔起了封建禮教的審判著,導演了弒父的悲劇。於是,這個水池吞噬了兩條生命,還有一個是被兒時的天白所誤殺的,他名譽上的父親—金山。兩個都不曾想會被自己兒字殺死的生時仇人,卻不想會死在同一個地方,實在是一個諷刺。這點很好的突出了天白的心性,他是菊豆和天青在違背封建道德的情況下,在不為人知的黑暗裡孕育出的一顆畸形的種子,是一個先天性的畸形兒,天白的悲哀把菊豆的悲劇推向了更深化。

還有那個通向菊豆臥室的樓梯,也呈現著前後照應,有始有終的作用,很有意思。開始時,某晚,菊豆被金山虐待,天青欲救她不成而用刀砍在了樓梯上發洩。最後,當天白的木棍朝天青頭上敲下去的那一刻,在樓梯上爬滾的菊豆卻也無能為力。這個樓梯是不是暗含著造成二人悲劇擺放在二人之間的不可越迂的世俗觀念呢!

再說從光影來看,有兩點讓我深有感觸。其一,只要有菊豆出現的地方和那些布的周圍,運用了大量的以橘黃色為主的明亮光線,除了能突出菊豆的性格和她的心性之外,還與冰冷深沉的房屋建築形成鮮明的對比。其二,金山殘廢后,菊豆和天青過起了真實的二人世界,無所顧及的在郊外洗布談笑,看起來那麼的美滿幸福。這時的光線明媚,周圍的景色也是那麼的賞心悅目,與前面的冷灰調子形成鮮明的對比,讓觀眾的心也跟著放鬆起來。

總之,一部好的片子是很值得細細品味和學習的,菊豆不僅讓我更進一步了解了前輩們的功力,更讓我對影視美術有了更新的認識,最大的收穫就是漸漸懂得了場景,光影與劇情是怎樣緊密結合的,用自己的話說,即「物兮,情所依,情兮,物所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