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網際網路時代有感

觀網際網路時代有感(一)

《網際網路時代》是中央電視台繼《大國崛起》、《公司的力量》、《華爾街》等之後的又一部力作。繼承以往央視記錄大片的風格,該片從拍攝選景、拍攝角度到配音都顯得氣勢磅礴;片頭畫面和背景音樂可以一下子吸引觀眾,把我們帶入那個時代,恍若身臨其境。

第一集主要是描述網際網路技術的誕生過程,從蒸汽機的產生開始介紹人類文明的進程,回望人類歷史長河中科學技術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巨大推動,比照農耕時代、工業時代,網際網路時代帶給人類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印象最深的是在介紹「L」、「O」的時候,反覆強調了它們對網際網路時代發展的重要性,「這是新時代的敲門聲,這是新生命的呼吸和心跳。」「L」、「O」鑑證著電腦第一次實現互聯,從此電腦不再是獨立運作的機器。劇集中激情洋溢的文字,情感豐富的旁白,真的讓我們從內而外的感受到它帶來的衝擊和洗禮。

網際網路技術在短短二十年的商業化浪潮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譜寫著改變世界的產業傳奇和創業人生。21世紀是一個數位化、網路化和知識經濟的社會,信息產業將成為國力競爭的焦點,也是國家的戰略性支柱產業,直接影響著國家在新世紀的生存和發展。以數位化和網路化為基礎的電子商務將改變傳統的貿易形態,為經濟發展提供原動力,成為各國國民經濟發展一個重要的增長點。

第五集描繪了新的時代背景下,群體通過智慧創造、新聞傳播和自我價值實現等途徑,實現網際網路時代個人的崛起。有一句話非常經典:每一個我都使你變得更強大,每一個你都能夠變得更有效。這是最好的解釋,網際網路的特色和內涵與所有電子通訊不一樣的就在於每一個人都是創造者。這麼偉大的一個時代,是大家共同創造的。全世界一起進入了這個時代,這是每個人,每個參與者,中國6億網民,全世界共同創造的時代。

《網際網路時代》是站在人類歷史的高度和全球的視野,不僅僅是用中國人的視角去看,而是用一雙客觀而智慧的眼睛在看這個事實。鏡頭中那些網際網路的締造者們,我們走近他們,來到他們的辦公室,看到了他們的機器,知道了當時的路由器是什麼樣的,第一台電腦又是什麼樣的。這是一部沒有任何種族和國籍,沒有各種各樣政治偏見的紀錄片,它以獨特的視角表達著對網際網路的先驅們的敬仰之情。

新事物的到來必然有利有弊,《網際網路時代》這部片子在讚揚新時代給人類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沒有忘記警醒人們學會「控制」。新時代湧現的網路犯罪、網路暴力等網路安全問題,使管理和控制變得更加迫切、重要且複雜。此外,個人隱私的外洩和信息安全問題是伴隨網路發展將長久存在的挑戰,我們亟需建構新的隱私觀念和保護制度。

中央電視台花費三年時間精心打造的《網際網路時代》,是給全人類的禮物。採訪痕跡遍布世界各地,每個鏡頭都經過精心的剪輯。劇集中採訪了世界公認的網際網路之父羅伯特·泰勒、拉里·羅伯茨、蒂姆-伯納斯·李、溫頓·瑟夫、羅伯特·卡恩,以及其他全球著名學者和業內人士;到訪了史丹福大學、哈佛大學、牛津大學等數十所大學和研究機構。對於觀眾來說,這部劇集不僅可以加深我們對網際網路發展歷史的了解,還可以引領我們學習各國文化。

《網際網路時代》讓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網際網路正在給我們帶來的不僅是一場技術革命,更是一場社會革命,它將引領整個人類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今天我們的衣食住行、吃喝玩樂,我們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幾乎都已經與網際網路密不可分,甚至對我們年輕人來說,沒有了網際網路就幾乎無法生存。

《網際網路時代》是我們中國人對世界網際網路的一個貢獻。作為新時代的年輕人,我們要樹立更高的目標,在享受網際網路的同時,為世界網際網路做出貢獻。

觀網際網路時代有感(二)

當人們還迷戀在農耕時代的寧靜時,蒸汽機的轟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打破了遠古的寂靜;當火車的轟鳴響徹寧靜的大地,悄無聲息的電磁波早已經偷偷的來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電氣時代如排山倒海之勢向人類襲來……每一次新技術革命,必然引起生產力的極大進步,每一次時代變革總是會讓我們的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正如一位企業家所說的那樣,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

我是做培訓工作的,曾經夢想做一名專業、稱職、優秀的培訓工作者,真正實現培訓為企業和個人創造價值。因此,《網際網路時代》學習的自始至終,我都是以「網際網路時代的企業培訓所面臨的機遇」這樣的一個角度去學習和思考。通過這三天的學習,我總結了兩句話來概括我對這個問題的認識:第一句話就是,網際網路是企業培訓取之不盡的資源。第二句話就是,網際網路是培養講師型人才的舞台。

首先,我認為互聯是我們培訓開發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曾經有這樣一個小案例,讓我對互聯的巨大的價值產生了深刻的認識。大學時期,我有個學習藝術設計專業的朋友,他給我講了這樣一個事情:我們都知道一個剛剛創辦的企業都要有企業名稱,企業商標、企業logo等等。如果專門邀請專業的設計公司進行設計的話,市場成本在2萬元左右。然後,同樣的專業要求,同樣的設計效果,如果放在網際網路上進行交易,您認為成本會有多少呢?只有專業設計公司所需成本得分百分之一,您相信嗎?是的,不要意外,事實就是這樣。在網際網路上,僅僅只需要五六百元就可以達到這樣的目的。網路上有個叫「道客」的網站,網路上會有很多人根據自己的需要發布需求,有相關專業或技能的人,會根據發布需求人的要求進行設計。而參與設計的人就是像我的同學一樣來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精英。大家在這個平台上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各種創意的新點子競相迸發。然後,需求方在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最適合自己需要的設計。這就是互聯帶給我們的價值。的確,網際網路大大降低了企業的成本。同樣的,從培訓的角度來講,網際網路同樣能夠為企業培訓降低成本。

目前,很多企業的培訓面臨這樣一個尷尬的境地:邀請外部講師,講師課酬較高,平均市場價格在:15000-20000元/天,價格高暫且不論,目前的外部講師行情是魚龍混雜,講師質量參差不齊。然而內部講師,雖然培訓的成本相比較於外部講師成本大大降低,然而通常情況下,由於缺乏系統而專業講師技巧訓練,培訓課程效果往往卻不盡如人意,課堂上講得學員呼呼大睡的情況比比皆是。()在網際網路時代,我覺得網路正是解決這種問題最好的方式。充分利用網際網路上的培訓資源,有針對性的進行開發和利用,充分挖掘網路資源,開設網路課程、整合網路課程、實行遠程教育、網路互動學習等等方式,不僅可以極大的縮小培訓成本,而且能夠為企業帶來更好的培訓「收益」。

其次,我認為網際網路是培養講師型人才重要的舞台。記得在觀看《網際網路時代》視頻中說,目前全球網際網路人口在30億人。三十億人,就是三十億個智慧的腦細胞。整個網際網路30億個腦細胞匯成了這一張無形的大腦,為人類的進步貢獻無窮的智慧。我們需要做的,僅僅是,按照我們的需要,打開網際網路這個智慧的大腦,搜尋我們所需要的資源:或網站、或論壇,或視頻,或音樂、或課件 ……

如果您還在為開發一個課程而苦苦思索,如果您還在為沒有合適的講師講授課程而苦惱,如果您還在思考如何實現培訓效果,網際網路統統會給您一個滿意的答案,這就是網際網路時代。

領先一步,步步領先。人們對新事物的認識總會有個滯後性,只有當它的價值充分被利用的時候,人們才發現它的可貴,然而此時卻早已經失去了獲得競爭優勢的最佳時機。當大多數人還沒有認識到網際網路的價值時,我們能夠搶得先機,快人一步,充分整合網際網路資源,發覺網際網路的智慧,為企業和個人成長創造價值,我想這就是企業贏得競爭優勢所在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