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35年前的理想

35年前的理想

文/許陳靜

那是1997年的一個黃昏,在英國謝菲爾德市皮特金中學,一位名叫布羅迪的教師退休了。他戀戀不捨地整理著閣樓上的舊物,意外地發現了一沓35年前的作文本。它們是B(2)班31位孩子的春季作文,題目叫《我的理想》。

布羅迪隨便翻了幾本,被孩子們千奇百怪的理想迷住了。彼得說,他想當海軍軍官,因為有一次他在海中游泳,喝了三升海水,都沒被淹死;亨利說,他要做法國總統,因為他能背出25個法國城市的名字;有想當馴狗師的,有想當太空人的,有想做王妃的……最奇怪的是,一個叫戴維的盲學生,他的理想是要做內閣大臣,「因為在英國還沒有一個盲人進入過內閣」。

布羅迪讀著這些作文,突然有了一種衝動——這些孩子們實現35年前的理想了嗎?當地一家報紙得知他這一想法後,為他刊登了一則特殊的《認領作文啟事》。沒幾天,學生們的書信向布羅迪飛來。他們中有商人、學者及政府官員,更多的是沒有什麼顯赫身份的人。他們在信里說,很想知道自己中學時寫下的理想是什麼。布羅迪便按地址一一給他們寄去了作文本。

一年過去了,布羅迪寄走了30本作文。這30個學生,都傷感地給老師回信說:我們沒有實現兒時的理想。

此時,布羅迪身邊只剩下最後一個作文本了,就是戴維的。他想,這個雙目失明的可憐孩子或許已經死了。(勵志文章  )就在他準備把這個作文本送給一家私人收藏館時,突然收到英國教育大臣布倫克特的一封信:

「我親愛的老師,那個叫戴維的就是我,謝謝您還為我保存著15歲時的理想。不過,我已經不需要那個本子了。因為從那時起,這個理想就一直在我的腦子裡,沒有一天放棄過。在寫完這篇作文的第二年,我加入了工黨;22歲時,我訓練導盲犬『露西』認路、敲門,跟著它走進選區裡的每一條街道,敲開每一戶家門,向他們宣傳我的政見和綱領,並因此當選了謝菲爾德市議員;40歲時,我成為英國下議院的議員;50歲時,也就是去年,我接受了新當選首相、工黨主席布萊爾的邀請,出任內閣教育大臣。35年過去,曾經的那個理想終於成真。今天,我想通過這封信告訴其他30位同學,我的理想能夠實現,恰恰是因為我雙目失明,看不見人間的種種誘惑、安逸和挫折,所以才不會走上岔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