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孫陶然經典語錄

他曾參與創辦若干媒體若干公司,目前經營拉卡拉,也偶爾做天使投資。在他看來,靠談未來不可能解決現實問題,很多創業者熱衷於擔心地里的操心鍋里的,其實對於初創企業能不能活下來的關鍵是能不能吃到碗裡的,很多人不是不懂這個道理而是不敢面對。

孫陶然認為,思路決定出路,時代變了,觀念必須要跟著變,思路必須要跟著變,如果繼續抱著老觀念必然被時代所淘汰。

以下為孫陶然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做企業必須有序和無序相結合,有序是規定動作無序是自選動作,沒有有序就沒有執行力戰鬥力,沒有無序就沒有創新力創造力,行動上要有序思想上可以有些無序,無序必須在企業文化的框架內。

2、一個行業就像一個海濱浴場,有開場子的、有看場子的、有教游泳的、有賣游泳圈的,有來看熱鬧的、有來曬太陽的、有來洗澡的,也有來游泳。屁股決定腦袋。

3、靠談未來不可能解決現實問題,很多創業者熱衷於擔心地里的操心鍋里的,其實對於初創企業能不能活下來的關鍵是能不能吃到碗裡的,很多人不是不懂這個道理而是不敢面對。

4、領軍人物不但要判明方向帶領部隊前進,還必須時時洞察前後左右態勢隨時準備應變。前:各部門是否在按計畫進展?後:現金流和損益如何?左:政策走勢監管情勢;右:競爭級同業動態。

5、所有期待天上掉餡兒餅的都會餓死,所有期待守株待兔的都會失望,無數教訓證明指望小機率事件救場是不可能的,常識就是常識,所有反邏輯的事兒都不會成立,按照客觀規律和常識做事是正道。

6、不要看著別人碗裡的肉眼紅,選擇自己擅長的領域參賽,進入一個自己沒有任何優勢也無破局手段的市場,以己之短競爭人所長,沒有任何勝機也沒有任何意義。

7、最不能忍受那些肆意浪費時間的人,一天能做完的事兒拖兩天,兩天能做完的事兒做一周,讓整個組織的節奏變慢,這些人是組織效率的“毒瘤”,很難根治基本上需要切除。

8、及時通報“是一種工作習慣,在通訊如此發達的時代做到這一點技術上並不難,簡訊、郵件、私信都是既不打擾又可以隨時通報進展的好方式,關鍵是理念:你認為工作是向上級交作業還是和上級配合實施上級的意圖達成團隊目標?

9、親手打樣的意思是說重點業務一把手必須親臨前線。不能只是躲在後面讓下面的人去和客戶談來談去,要親自去談,即便對方級別不對等也沒關係,親自去了解客戶的想法迅速互動才能把握商機取得突破。

10、客觀地判斷形勢並清醒地認知自己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判斷形勢要站到對方和全局角度不能一廂情願,要有自知之明不能被別人的恭維所忽悠不能被別人的漠視所激怒。

11、思路決定出路,時代變了,觀念必須要跟著變,思路必須要跟著變,如果繼續抱著老觀念必然被時代所淘汰。

12、二把手很重要,有一個配合默契的二把手不但是一把手之福更是班子之福團隊之福,可以讓團隊的戰鬥力倍增。

13、建班子就是把每個直接下屬都培訓成或者換成勝任的,但絕大多數情況下應該是調換而非培訓。俗話說洗腦不如換腦換手如換刀,一個思路、態度或能力不勝任的人是很難通過培訓變為勝任的,換個位置往往對他對組織都是一種解脫。

14、既要講商業,也要講人情,做企業不能唯利是圖,一個對內對外沒有人情味的企業不可能成為偉大的企業。

15、任何一級組織都是一個生態系統,有其自身的上級下級和同事,有其自身的指令、運轉邏輯和反饋體系,除非你準備重構其組織架構,否則必須按照組織層級來管理,輕易不要越級下達指令,外力的干涉只會破壞生態平衡無法解決問題,還往往適得其反。(以上語錄均摘自孫陶然個人微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