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松下幸之助經典語錄

松下幸之助經典語錄

松下幸之助是日本著名跨國公司「松下電器」的創始人,被人稱為「經營之神」——「事業部」、「終身僱傭制」、「年功序列」等日本企業的管理制度都由他首創。他一生的事業奮鬥經歷和優秀的經營秘訣深受世人推崇。

他只受過4年的國小正規教育,在他23歲時建立了「松下電氣器具製作所」。7年後,成為日本收入最高的人。在他看來,經營的第一理想是貢獻社會,把自己的企業納入到整個社會的發展中,才是最基本的經營秘訣。松下幸之助為人謙和,他曾用一句話概括自己的經營哲學:「首先要細心傾聽他人的意見」。

以下為松下幸之助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智慧、時間、誠意都是企業的另一種投資。不懂這個道理的人,就不是真正的公司從業員。

2、經營者除了具備學識、品德外,還要全心投入,隨時反省,才能領悟經營要訣,結出美好的果實。

3、不應該借巧妙的討價還價賺錢,必須一開始就制定合理的價格。即使對方要求減價也不同意,而是相反,去說服顧客接受這個價格。依我的看法,採取這種方法最成功

4、合理利潤的獲得,不僅是商人經營的目的,也是社會繁榮的基石。

5、任何東西本身皆具有說服力,要善用物品的說服力,但不可用來賄賂。

6、說服的方式因時因地有所不同,預先察知什麼情況適合哪一種說服方式,才是最重要的。(經典語錄  )掌握對方的性格、情緒、不存說服之心地去說服,才有成功的可能。

7、做生意,要有洞察先機、先發制人的能力、因為這是真刀真槍的決鬥,只許贏,不許輸。

8、為了不讓外資入侵,即使是一團泥塊,也要將它從水中挽救起來,更何況是被土覆住的金塊。

9、雖然起步遲,只要不畏挫折堅持到底,照樣能超越他人。

10、經營者必須對任何事的成敗負責。所以,他既要充分授權,又要隨時聽到報告,給予適當指導。

11、不論經營理念或使命感多麼高明,在物質方面若無法滿足人的需求,那麼即使再強調使命感,也沒有人會聽得進去。

12、一個領導者應該承認,個人的能力是極為有限的,一個人若做能力以上或以下的工作,都容易遭到失敗。為了避免能力發揮上的缺點,更應該分層負責,這才是提高工作效率最科學的方法。

13、吸引人才的手段,不是高薪,而是企業所樹立的經營形象。要求職者有誠心,肯苦幹,不一定非用有經驗的人。公司應招募適用的人才,程度過高,不見得就合用。

14、名刀是由名匠不斷鍛鍊而成的,同樣的,人才的培養,也要經過千錘百鍊。注重新進人員的訓練和指導,因為他們的成長會帶動公司的進步。訓練人才應以人性為管教的模式,並確立賞罰分明的制度。

15、人才是企業成敗的關鍵,惟有順其自然,不憑自己的好惡用人,容忍與自己個性不合的人,並儘量發揮其優點,才能造就人才。提拔年青人時,不可只提升他的職位,還應該給予支持,幫他建立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