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陳九霖經典語錄

陳九霖經典語錄

編者按:他曾是「中航油事件」關鍵人物,在很多人看來他承受了許多常人難以忍受的痛苦。在他執掌中國航油期間,策劃和主導了一系列收購兼併活動,為中國能源企業在海外投資兼併起到了借鑑與指導作用。

「曾經大起大落但樂觀向上的CEO」,這是陳九霖在個人微博中的簽名。對於人生無常一說,他認為,輝煌者落難,失意者崛起,這些都是人生的自然規律。在他看來,過去的終將過去,只有對未來有所盼望才能活得愉快,自身擁有積極的心態是關鍵所在。

以下為陳九霖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聞知開復兄因數年前的一個教職稱謂遭人攻擊。這讓我思考:1、受攻擊對象為何都是名人;2、有沒有更具實際意義的靶子,如食品安全、醫藥造假?結論是:只有打擊名人才會抬高自己。但《聖經》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呢?須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2、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被捕;韓國總統盧武鉉自殺;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被判死刑;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被囚禁;利比亞前總統卡扎菲死於非命;美國前總統林肯被刺殺。相反,南非曼德拉、韓國金大中等出獄後成為總統。民間正反事例也不勝枚舉。輝煌者落難;失意者崛起。這難道不是人生規律嗎?

3、有人說,既然上帝是仁慈的,為什麼還要製造磨難呢?其實,奧妙就在這裡!如果我們一直都生活在順境裡,享受著富裕、健康和幸福,我們如何培養起堅忍、勇敢與無私的品格呢?如果我們始終包藏在好運的糖衣中,安享美麗、榮耀與無憂,我們豈不厭煩所有美好的東西而不去珍惜它們呢?

4、陪孩子看牙醫時讀到一篇文章,言及青少年的叛逆與挫折,處理不好會帶來一輩子的掙扎。(經典語錄  )的確,人很容易糾結於過去,而且,世人也愛拽住我們過去的尾巴,尤其喜歡嘲笑我們過往的污點。但關鍵還在於我們自身擁有積極的心態。過去的終將過去,只有對未來有所盼望才能活得愉快。

5、世界上充滿了各類「專家」與「智者」,他們或是憤青;或是貶低別人。但是,這些大聲喧嚷的人,偏偏不是最有智慧的人。只有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人,才是真正智者。因此,不管遇到什麼樣的批評與詆毀,不必過於介意。忍耐比辯解更能顯示智慧,因為時間才是最好的判別工具。

6、最近,不時風聞一些大型甚至知名企業遭遇困境或危機。在目前市場環境下,除了少數屬於別有用心的編造外,多數情況可能有所依據。據此,政府當及時伸出援助之手,以防事態惡化之後無力回天;企業自身得果斷行事,盡人事,順天意;各關聯方須謹慎防範;社會方面要多包容,不要落井下石!

7、我們是過客,塵世是客棧。既是過客,遲早總要離開,不必過於留戀塵世人生;既是客棧,它就不屬於我們,何必在意是否永恆。然而,我們不是孤獨一人,還得同行一段時間,所以,我們應當彼此關愛;客棧可以避風擋雨,能夠遮陽護寒,因此,須知保養與打理,以便新的過客居住。

8、93年,談判在天津建立石油儲運合資公司。和皇家殼牌談了多輪。接近簽約時,殼牌來電取消合資。接著找荷蘭儲運公司泛澳文倫談。在簽約儀式前兩天,該項合資再次告吹。那種失望與懊惱的感受,只有付出過無比艱辛的人才能體會得最為深刻。但最終還是回頭與殼牌談成合資,至今回報頗豐。

9、有幾個企業一把手朋友要我談人才引進。我給予的一個忠告是:企業一把手(尤其是能幹的、強勢的一把手),在招聘與錄用自己的副手時,對於那些有過企業一把手工作經歷的人,一定要慎之又慎。

10、「地下錢流」已成規模,讓其走向「地上」、通往「陽光」,自然比埋在「地下」、藏在「灰暗」里好。但必須注意:1、民間借貸年利率在本金的50%以上是普遍現象;2、「次貸危機」、歐債危機和我國的溫州危機歷歷在目。因此,不要讓幫助企業的願望反而害了企業;一定要通過規範化管理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

11、大家都提到拯救歐洲。若說投資歐洲,一定會挨罵,因為大多數人主張做好國內的事,不要去「管別人的閒事」。但我仍然建議客觀而理性地看待出資歐洲:如果確實存在投資機會,則一定不可放棄,否則,就不要實施婦人之仁!1、要側重於經濟而非政治的考量;2、要注重價值投資;3、控制風險!

12、一俄羅斯商人出國,不得已把狗拋在機場。數年之後回國,竟發現那條狗在機場出口等著他。一武漢人想扔掉養犬,把它從漢口送去武昌,兩地隔著長江天塹。主人回到家裡時,那養犬已等在家門口,向他擺尾呢!無怪英國詩人拜倫這樣論狗:「你有人類的全部美德,卻毫無人類的缺陷」!

13、當我再次提及這個問題時,別誤解我主張拯救歐洲。我是說必須理性。此次出資與當年購買美國國債和投資兩房、黑石等不一樣。那時,市場處於高點。而且,歐洲這艘航母不會沉下。機會不常來。當大多數人認識到是機會時,機會早已擦肩而過。應以投資的心態多多關注出資代價與方式。

14、我常想:為什麼紅顏薄命?為什麼富不過三代呢?再仔細觀察一下,即可看出人生有得必有失、失之桑榆收之東隅的規律。是誰做出這樣的安排,無從知曉。但迷迷糊糊地感覺到,只有做大蛋糕,才能享有更大份額。怎麼做大呢?遵循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原則可能是個重要途徑。

15、經常發現官員抱怨財富不如商;商人抱怨地位不如官。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將人的需求分為:生理的需求、安全的需求、社會的需求、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實現的需求。上述現象印證了這一理論:人的需求逐級提升;但也反證了該理論:進入到高層需求後又回歸到低層需求,高低需求相互交替。

16、有一家企業,規模不大,赴美成功上市後,通過併購等手段快速成長起來。股價漲到12美元/股後,老闆售股300萬股,套利3600萬美元。從此,企業利潤下降、股價下跌。除市場原因外,老闆的動力減少是個重要因素。此非獨例。其實,上市套利不是主要目的,企業不斷壯大才是根本!

17、一種不祥預感:日益猖獗的地下錢流問題,得不到及時有效解決時,可能製造中國金融危機。資本追求高額回報的屬性,會讓資金撤出合法的金融機構;銀行貸不出錢,迫使企業尋求地下高利貸;企業因成本過高還不起債,會導致放債人過激的行為;企業倒閉會造成社會問題。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危機。

18、一個朋友的姑娘就讀美國大學。老師對她說:「你的成績不錯,但你的潛力還很大!」該同學自知與其他同學有差距,可老師這麼說,不僅沒有給她壓力,反而鼓勵了她的自信。她於是悉心學習美國同學的學習方法,不久便成為後起之秀。我國給成績差的學生帶綠領巾的學校,對此有何感想?(以上語錄均摘自陳九霖個人微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