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孫宏斌經典語錄

孫宏斌經典語錄

不久前,孫宏斌悄然回購了當年軟銀亞洲投資基金、美國凱雷投資集團手中順馳不動產的股權,圖謀重新做大順馳不動產。2005年,風投注資後,順馳不動產迅速擴張,最輝煌的時候,在全國30個城市有超過1000家門店。但調控如影隨形,市場陷入低迷。公司的治理結構亦出現問題,從2006年開始,順馳不動產開始收縮,業績下滑。

做人要有堅持,光算賬做不好一個生意人。”順馳是孫宏斌的“發家之地”,他希望經過涅槃,人們再提到時,它會是一家優秀的中介公司。如今,在他看來,現在的房地產江湖不需要硬漢,需要的是堅持、適應、調整。

以下為孫宏斌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吃飯員工問,你年初說看遠點別光盯著眼前,現在又說看現在別扯那么遠,這不是矛盾嗎?我說一馬平川可以看很遠,羊腸小道只能看腳下。比如現在半年後的形勢都看不清楚,就別扯五年規劃了,先扛過年關,制定三個月計畫就夠了。該看遠的時候別看眼前,該看眼前的時候別遙望遠方。

2、提拔一經理,有人提出他可能不夠強勢,我說他很強勢呀。什麼是強勢?強勢不光是雷歷風行、能罵人、脾氣大,強勢也包括不管你乾什麼亊,都能把它乾成,不論是靠火氣足、脾氣大、令行禁止,還是靠和顏悅色、掰開揉碎,把想乾的亊乾成就好。強勢的意思是你想乾什麼就能幹成,不論疾風暴雨還是和風細雨。

3、一投行小兄弟抱怨混的不好,想跳槽,我問你有什麼優勢,他說,畢業於哈佛,英語如母語,懂經管懂投行運作等等。我說別扯了,老闆聘你是因為哈佛畢業的,用你是因為你會說中文,了解中國的亊情,理解中國的企業家,能給他掙錢。不理解這個你怎么混的好?不管在那兒乾,得知道你的真正價值是什麼。

4、年輕時覺得自己聰明,努力,希望抓住所有的機會,做事激進堅決,爭強好勝,喜歡說死也要轟轟烈烈。年紀大了知道首先不能掉進坑裡,得先活著,再去抓住屬於自己的機會,看不明白的機會就堅決放棄,讓自己和企業都活的健康從容。年輕不能四平八穩,年紀大了不能不顧一切,什麼年紀乾什麼亊,別活反了。

5、一明年畢業的學生問我畢業後是工作好還是考研好。我說肯定是工作好。除非你將來要做教授做科學家。(經典語錄  )因為讀研後你所處的環境還和原來一樣,同學還和原來相似,老師水平也和原來一樣不髙,你能學到多少將來工作有用的?也許你工作後就再也不想讀研了,也許工作幾年再想去讀書,那時候讀書可能真有用了。

6、一直相信獎勵的力量遠大于于懲罰。一次開會,要求把銷售提成比例提高,經理說,原來的比例員工已滿意,我急了說你不是人還是員工不是人,是人一定提成多激勵多。又一次,聽匯報經理說必須罰款,因為員工年輕,我急了說你不是人還是員工不是人,一直認為,是人就喜歡獎勵不喜歡罰款。儘量多激勵少懲罰吧。

7、和一重量級投行大佬吃飯,問我帶隊伍最重要的是什麼?我說:除了書上說的那些素質,還有兩點更重要:一是碰到難亊你一定要往一線沖,光躲在幕後指揮肯定不行,你要讓所有人知道碰到任何難亊你都不會躲。二是要把成績都歸功於下屬,把所有錯誤的責任都承擔起來。不這樣做,憑什麼你是領導?

8、現在的房地產江湖不需要硬漢。需要的是堅持、適應、調整。堅持產品品位和品質無論多么不合算;適應現有和將有的政策無論多么不合理;調整節奏和價格讓自己活著無論賺錢還是賠錢。

9、媒體說我加的定語總是狂人瘋狂瘋子等,熟我的人知道我不瘋也不狂,其實我只是一個經歷多一些的普通男人,感性幽默重情重義。但是這世界確實需要瘋狂性格的人,做人也需要某些瘋狂的時刻,要不然這世界會多么平淡乏味無趣?瘋狂就是不惜命的激情,不惜代價的投入,不顧一切的堅持。趁年輕做點瘋狂的亊吧。

10、朋友們喜歡我的原因之一是我總自嘲,總拿自己開玩笑,總主動坦白自己的糗亊。他們不好意思問的,不好意思說的,我常自己主動說。自嘲,拿自己開玩笑,不隱諱自己糗亊,可以讓別人和你一起待著舒服,也讓別人願意說你不愛聽的話,聽到不同意見,也可以讓自己不累。不管你是什麼人,都別把自己太當回亊。

11、從小覺得人要有恩報恩,有仇報仇,恩怨分明。慢慢年紀大了經過的亊多了,知道報恩是必須的,因為報恩讓交情更厚,朋友更多;報仇就不必了,因為報仇讓仇更深,仇人更多。知道恩一定要明,因為知恩讓人心裡暖;怨一定要糊塗,因為抱怨讓自己很不開心。報恩不報仇,恩明怨糊塗,可能是我心態好的原因之一。

12、04年和王石在天津吃飯,那時順馳擴張正猛,王石說老孫你不能從萬科挖人,我說王總您放心我不會的。真的沒想過挖人。那時總說我們天生是做榜樣的。現在看太狹隘。所以現在融創有來自綠城中海星河灣龍湖萬達也有萬科的。培養自己的團隊是必須的,學習融合也是必要的。學習別人並不影響做榜樣。

13、企業和人一樣,也是有生命的,也有少年壯年,生老病死,有狀態,有性格。做企業和做人一樣,無論大小、無論貧富、無論成就,最重要的都是要健康。企業的健康首先要方向對,其次要努力,方向不對越努力死的越快。人的健康首先要心態好,其次是運動鍛鍊,心態不好越鍛鍊死的越快。

14、一年輕朋友為一有風險的擇業問我意見,我說當然去,他問為啥是當然?我說,去了成功了當然好,不成也能得到不冒險得不到的經驗教訓,失去的只是現在平淡無味的生活,何惜?我喜歡冒險,也享受冒險的後果,從不後悔。當你老了回頭望時,你絕對不會為你選擇了冒險而後悔,肯定會為你沒有選擇冒險而遺憾。

15、我說我為什麼大亊不著急,小事經常發火的原因是大亊三年前就定了,急也沒用,小亊一著急結果立竿見影。朋友問大亊真不著急?我說大亊三年前就應該著急,而且還要全身心的著急,全身心著急的檢驗之一是:不管你乾什麼,不管你白天怎么假裝舉重若輕,你夜裡總能夢見你在做的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