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曾有過軍旅生涯的明星企業家

曾有過軍旅生涯的明星企業家

硬朗、堅韌、吃苦耐勞、雷厲風行……在普通人看來,這些都是軍人的氣質。在如今商界世界中,不少大佬級企業家,像柳傳志任正非、王石、任志強……都曾有過一段軍旅生涯。從昔日軍人到如今明星企業家,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轉行又遇到哪些困難呢?

1、聯想控股的董事長和總裁柳傳志。

他是當今中國企業界「教父」級人物。11月2日,在聯想集團公布第二季業績的同時,也正式宣布創始人柳傳志卸任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至此,柳傳志正式謝幕聯想集團,全心投入聯想控股。

對於軍營生涯,柳傳志從來也不諱言:是軍營塑造了他。他認為,領導企業跟帶兵打仗有很多共同點。柳傳志說,「企業成功跟我有一定的關係,但不是全部;這一定的關係之中,跟我在軍隊裡養成的性格又有一定的關係。」

2、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總裁任正非。

在很多人眼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總裁任正非不但是一個企業家,他也是一個思想家,是一條為了觀念而戰鬥的硬漢。華為之所以成為中國民企的標桿,不僅僅是因為它用了10年時間從起步幾萬元擴張到1000倍的資產,更是因為獨特的華為企業文化而成為全球通信業的領路人。而華為企業文化的形成離不開這樣一個從普通士兵到通訊霸主的軍人總裁任正非。

他經常和員工講毛澤東、鄧小平,談論三大戰役、抗美援朝,而且講得群情激奮。他講到,在戰場上,軍人的使命是捍衛國家主權的尊嚴;在市場上,企業家的使命則是捍衛企業的市場地位。而現代商戰中,只有技術自立,才是根本,沒有自己的科研支撐體系,企業地位就是一句空話。

3、萬科集團董事長王石。

作為萬科董事長,王石是有名的「企業家中的登山家」,他是中國人登頂珠峰最大年齡紀錄的創造者,曾登頂過全球7大洲的最高峰,到達過南北兩極。

17歲時入伍到徐州,從軍5年後,復員。雖然他承認「部隊生活的磨礪對我日後的成功是有巨大價值的」但,從骨子裡,王石是不怎麼熱愛軍旅生活的:「到了部隊以後,我發現我的個性特徵可能不大適合當兵,因為我比較喜歡出風頭,喜歡有自己的獨立見解,但軍人是以服從命令為天職的。所以在當了5年汽車兵之後,我就離開了部隊。」

4、華遠地產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長任志強。

在媒體的描述中,華遠地產前董事長任志強總是「語不驚人死不休」。房地產的每個動靜、每次變化幾乎都伴有他的聲音,而他的每一個觀點也總引起網友的關注和質疑,因為他表達的觀點總是真實的那麼赤裸裸。

有過13年的軍人生涯,賦予了他「格局」思維的能力:前瞻、識大局。(創業  )從放棄軍隊優厚待遇步入商海,到離開「大船」老華遠,創業新華遠,任志強的膽識,是軍人生涯最好的收穫,也是華遠最大的幸運。

5、中遠置業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徐澤憲。

出生在一個軍人家庭,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某軍司令部班長、排長、參謀、副處長,現任中遠置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裁,上海中遠匯麗足球俱樂部董事長。

軍人出身的他,在管理企業上更喜歡死拼和果敢。徐澤憲說:「我們公司最大特點就是以小搏大,以小的資本小的資金來做大的事情,但是每一次機會都給我們抓住了,每一次都是做成功了,這裡面沒有什麼秘訣,靠的就是死拼。」

2000年,從未踢過球的徐澤憲收購了浦東足球俱樂部,還親自抓起了球隊—上海中遠足球俱樂部(現在為「上海國際隊」)。用他自己的話說:商場如戰場,只有敢拼才能跨躍,才能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