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許成祝:一位「打工皇帝」的奮鬥史

跨國公司的中國區CEO是外人眼中的「打工皇帝」。除了漂亮的學歷之外,要想成為人人仰慕的打工皇帝,還需要什麼呢?今天,我們來認識一下斯倫貝謝中國區總裁許成祝。從雅加達一個小小的地區財務經理轉型成為負責中國區發展戰略的一把手,這一切從許成祝剛剛加入斯倫貝謝時做的一個匯報說起。斯倫貝謝是全球最大的油田服務公司,去年的營業額為452億美元。世界500強排名第241位,在全球擁有約1.2萬名員工。

1996年,許成祝從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商學院畢業。當時,斯倫貝謝正在招聘測井事業部亞洲地區的稅務經理。在出國之前,許成祝曾做過7年公務員。那時候中國的企業大都利潤上繳,還沒有稅這樣的概念。但是在國外,經過多年的積累,稅收已經變得非常複雜。在讀MBA的時候,許成祝上過一門稅收方面的課程。他是全班唯一的外國人,這門課也非常難。許成祝的成績是65分(滿分100分)。這是全班唯一及格的成績,也是全班的最高分。

授課的導師是澳洲一位非常有名的教授。許成祝希望他給自己寫封推薦信。沒想到導師一口回絕了他,並且給他潑冷水說:「這是世界500強企業稅務部門的一個中層管理職位,分管多個國家的稅務工作,這個位置你肯定做不了。」許成祝說:「如果有人給您打電話,請你告訴他我上過您的課。我得了全班最高分。這樣行嗎?」導師同意了。面試進行得非常順利,雅加達地區的財務總監當場就把這個職位給了許成祝。他也成為斯倫貝謝財務體系裡面第一個地道的中國人。

上班之後,許成祝髮現,導師說的沒錯,他對公司那套財務體系的確不太懂。老闆並沒有責怪他,而是派他到印尼的作業基地,從最基礎的工作做起。上班一個月後的一天,總部通知他到雅加達開會,並且安排他做匯報。當時參加會議的,還有斯倫貝謝全球負責稅務的副總裁。這位副總裁聽過許成祝的匯報之後並沒有說什麼。兩個月之後,許成祝的老闆對他說:「你記得那個副總裁嗎?他說你可能不適合做稅的工作,他覺得你以後可以做中國區的總裁。」這個訊息對剛剛上任3個月的許成祝來說,不亞於晴天霹靂。

「一聽我就很難受。」許成祝說:「這顯然不是個玩笑話,意思很明白,就是你不行。」明白了自己在財務這個領域沒有什麼職場前途之後,許成祝唯一能做的就是「不管真假,按他說的試一試」。

在斯倫貝謝,95%以上的員工都是工程師。公司也非常重視工程技術人員。但是,有一個例外:當時斯倫貝謝的全球CEO是財務出身。許成祝暗暗把他當成自己的標桿。

從此,許成祝開始注重學習油田工程方面的知識。在印尼工作一年之後,許成祝以中國地區財務總監的身份從雅加達調到深圳。當時,深圳南海赤灣基地有很多員工。每天,許成祝接觸的都是第一線的工程師和經理。三年之後,許成祝又從深圳被調到了沙特做區域財務總監。對於集團這樣的安排,許成祝有些遲疑,畢竟沙特是一個艱苦的地方,而在深圳他有如魚得水之感。猶豫不決的時候,朋友告訴他,沙特那裡什麼生產線都有,比斯倫貝謝中國區的規模大四倍以上。當時,斯倫貝謝的中國區只有300人,而沙特有5000人。一直希望學習更多專業知識的許成祝背起行囊,隻身來到了沙特。

「斯倫貝謝就像一所大學,只要你肯學總會有人教你。」許成祝說。每天,他除了自學之外,還常常找工程師聊天。沙特有幾個中國同事,許成祝經常在家請他們吃飯。()吃完飯放下筷子就開始問他們工程上的專業知識。四年之後,許成祝覺得時機成熟了,他對老闆說:「我想做運營管理」。這時候,集團有一位執行副總裁來沙特,他考了許成祝幾個問題,覺得挺滿意。「行。我給你找一個回中國區做運營經理的機會吧!你去北京吧!」就這樣,擁有10年財務工作經歷的許成祝終於進入公司的運營管理體系,向著他心中的目標更進了一步。

好事多磨。許成祝還沒到北京,他的任命就變了。「現在有個更重要的工作,你要去上海。」旅途中,許成祝接到這樣的通知。上海的工作並不是他心目中的運營管理方面的職務,而是負責全球採購和設備製造。2005年8月,許成祝出任斯倫貝謝中國製造與全球採購中心總經理。5年之後,許成祝來到北京,出任斯倫貝謝中國區總裁,開始了新的征程。

後來,那位負責全球稅務體系的副總裁每次向別人介紹許成祝就說:「這是我們稅務系統的驕傲」。因為公司里沒有幾個人能從財務版塊過渡到業務系統。兩人還成了好朋友。有一次,這位副總裁來到上海,許成祝特地提及當年那件往事。副總裁說作為公司高管,我們一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為公司尋找未來的領袖。「每個人的潛能都不一樣,公司的職責就是把你放到最極致的那個位置。我覺得你有潛力可以做到那個位置我就這麼說了。你真正做到了,那是因為你的努力。」他反問許成祝說:「你願意學習,有悟性,公司又有很優秀的人願意幫你,你怎麼能做不到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