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哲理小故事:上路

一和尚要雲遊參學。師傅問:「什麼時候動身?」「下個星期。路途遠,我托人打了幾雙草鞋,取貨後就動身。」師父沉吟一會兒,說:「不如這樣,我來請信眾捐贈。

師父不知道告訴了多少人,當天竟有好幾十名信眾送來草鞋,堆滿了禪房的一角。隔天一早,又有人帶來一把傘要送給和尚。和尚問:」你為何要送傘?「」你的師父說你要遠行,路上恐遇大雨,問我能不能送你把傘。「但這天不只一人來送傘,到了晚上,禪房裡堆了近50把傘。

晚課過後,師父步入和尚的禪房說:」草鞋和傘夠了嗎?「」夠了夠了!「和尚指著堆在房間裡小山似的鞋和傘,」太多了,我不可能全部帶著。「」這怎麼行呢?「師父說:」天有不測風雲,誰能料到你會走多少路,淋多少雨?萬一草鞋走穿了,傘丟了怎麼辦?「師父又說:」你一定還會遇到不少溪流,明天我請信眾捐舟,你也帶著吧……「

和尚這下明白了師父的用心,他跪下來說:」弟子現在就出發,什麼也不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