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和尚挑水的寓意

有兩個和尚分別住在相鄰的兩座山上的廟裡。兩山之間有一條溪,兩個和尚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下山去溪邊挑水。久而久之,他們便成為好朋友了。就這樣,時間在每天挑水中,不知不覺已經過了5年。

突然有一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沒有下山挑水,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心想:“他大概睡過頭了。”便不以為意。哪知第二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還是沒有下山挑水,第三天也一樣,過了一個星期,還是一樣。直到過了一個月,右邊那座山的和尚終於受不了了。他心想:“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我要過去拜訪他,看看能幫上什麼忙。”於是他便爬上了左邊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

等他到達左邊這座山看到他的老友之後,大吃一驚。因為他的老友正在廟前打太極拳,一點也不像一個月沒喝水的人。他好奇地問:“你已經一個月沒有下山挑水了,難道你可以不用喝水嗎?”左邊這座山的和尚說:“來來來,我帶你去看看。”於是,他帶著右邊那座山的和尚走到廟的後院,指著一口井說:“這5年來,我每天做完功課後,都會抽空挖這口井。即使有時很忙,能挖多少就算多少。如今,終於讓我挖出水,我就不必再下山挑水,我可以有更多時間,練我喜歡的太極拳。”

在工作領域中,工作掙薪水就像是挑水;而我們常常會忘記把握下班後的時間,挖一口屬於自己的井,培養自己另一方面的實力。這樣在未來當我們年紀大了,體力拚不過年輕人了,我們還依然會有水喝,而且還能喝得很悠閒。

一個城郊的居民區住著三戶人家,他們的平房緊緊相鄰著,三個男人都從農村招工進了一家煉鐵廠。

廠里工作辛苦,工資又不高。下班了,三個人都有自己的活。一個到城裡去蹬三輪車,一個在街邊擺了一個修車攤,還有一個在家裡看書,寫點文字。蹬三輪車的人錢賺得最多,高過工資。修車的也不錯,能對付柴米油鹽的開支。看書寫字的那位雖沒有收入,但也活得從容。

有一天,三個人說起自己的願望。蹬三輪車的人說,我以後天天有車蹬就很滿足了。修車的說,我希望有一天能在城裡開一間修車鋪。喜歡看書寫東西的那個人想了很久才說,我以後要離開煉鐵廠,我想靠我的文字吃飯。其他兩位當然都不信。

5年過去了,他們還是過著同樣的生活。10年後,修車的那位真的在城裡開了一家修車鋪,自己當起了老闆。蹬三輪的那位還是下班了去城裡蹬車。15年後,看書寫字的那位發表的一些作品,在地區引起了不少關注。20年後,他的作品被一家出版社看中,調到省城當了編輯。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我們每天撕一張日曆,日曆越來越薄,快要撕完的時候便不免吃驚,吃驚時間為什麼會這樣快。假使我們把幾十年的日曆裝成合訂本,那便象徵我們的全部的生命,我們一頁一頁往下扯,該是什麼滋味呢?

哲人伏爾泰問:“世界上,什麼東西是最長而又是最短的;最快的而又是最慢的;最能分割的又是最廣大的;()最不受重視的又是最受惋惜的;沒有它,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它使一切渺小的東西歸於消滅,使一切偉大的東西生命不絕?”

智者查帝格回答:“世界上最長的東西莫過於時間,因為它永無窮盡;最短的東西也莫於過時間,因為人們所有的計畫都來不及完成;在等待著的人看來,時間是最慢的;在作樂的人看來,時間是最快的;時間可以擴展到無窮大,也可以分割到無窮小;當時誰都不重視,過後誰都表示惋惜;沒有時間,什麼事都做不成;不值得後世紀念的,時間會把它沖走,而凡屬偉大的,時間則把它們凝固起來,永垂不朽。”

得到時間,就是得到一切。充分利用你的每一點時間,就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珍惜時間!朋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