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聰明反被聰明誤

提起《紅樓夢》,談到王熙鳳,人們一方面驚嘆於她的無與倫比的治家才能,她應付各色人等的技巧,一方面又感慨於她的結局。她是文學作品中“聰明反被聰明誤”的典型。

王熙鳳的判詞是這樣的:“機關算盡太聰明,反送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後性空靈。家富人寧,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好一似,盪悠悠三更夢。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呀!一場歡喜忽悲辛。嘆人世,終難定。”

王熙鳳在賈府算是一個“巾幗英雄”了,她想盡各種辦法,使用種種計謀,想使賈府振興起來,或者至少維持著大家的局面,同時也積攢些家私。然而她的努力,她的“鞠躬盡瘁”,卻換來了賈府上下人的一片不滿,最終也沒有使賈家有什麼起色,死後甚至連女兒也保不住。鳳姐“於世路上好機變,言談去得”,“心性又極深細,竟是個男人萬不及一的。”“少說著只怕有一萬心眼子,再要賭口齒,十個會說的男人也說不過她呢!”“從小兒大妹妹玩笑時就有殺伐決斷,如今出了閣,在那府里辦事,越發歷練老成了。”“真真泥腿光棍,專會打細算盤”,“天下人都叫你算計了去”,“嘴甜心苦,兩面三刀。”“上頭笑著,腳底下使絆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她都占全了。這些熟悉鳳姐為人的各色人等對鳳姐的評價,活脫脫展現出了一個機關算盡太聰明的人物。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十分精明的人物,卻落得孤家寡人,身心勞碌至死最終又一無所得的下場,豈不正應了“聰明反被聰明誤”那句話了嗎?鳳姐比一般人更多地體驗了痛苦的折磨,且不說她在背後遭罵挨咒,勞心竭力,絞盡腦汁,就是死時的淒涼和死後的寂寞也會使她備嘗苦楚。倒是李紈並不轟轟烈烈,並不勞心竭力,卻落得乾淨自在,人緣好,以及中年時兒子的功成名就。的確,王熙鳳只知進,不知退,只知耍小聰明,不知厚道待人,只知損人利己,不知深藏於密。甚至連自己的丈夫也數落她,背叛她,她實在是活得好累好苦,而這一切的根源,卻在於她的愛耍小聰明。西方有這樣一種說法:法蘭西人的聰明藏在內,西班牙人的聰明露在外。前者是真聰明,後者則是假聰明。培根先生認為,不論這兩國人是否真的如此,但這兩種情況是值得深思的。他指出:“生活中有許多人徒然具有一副聰明的外貌,卻並沒有聰明的實質——‘小聰明,大糊塗’。冷眼看看這種人怎樣機關算盡,辦出一件件蠢事,簡直是令人好笑的。例如有的人似乎特別善於保密,但保密的原因其實只是他們的貨色不在陰暗處就拿不出手。這種假聰明的人為了騙取有才幹的虛名,簡直比破落子弟設法維持一個闊面子的詭計還多。凡這種人,在任何事情上都言過其實,不可大用。因為沒有比這種假聰明更誤大事了。”

道理就是這么簡單,卻又無比深奧。一個不知道“激流勇退”的人實在是一個傻瓜,一個機關算盡的人最終會算到自己頭上。俗語云:“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正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的絕妙寫照。

因此,無論是安於命運還是抗爭命運,都要以承認個人機智局限為前提。知其可為而為之,是聰明的;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則是愚蠢的。生活中一再重演的所謂機智悲劇,難道還少嗎?

自恃聰明,又愛賣弄,且又執迷不悟,最後成為荒丘野鬼的漢末楊修,也算聰明反被聰明誤的突出典型。

據史記載,楊修是曹操門下掌庫的主簿。此人生得單眉細眼,貌白神清,博學能言,智識過人。但他自恃其才,竟小覷天下之士。

一次,曹操令人建一座花園。快竣工了,監造花園的官員請曹操來驗收察看。曹操參觀花園之後,是好是壞是褒是貶一句話也沒有說,只是拿起筆來,在花園大門上寫了一個“活”字,便揚長而去。一見這情形,大家猶如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怎么也猜不透曹操的意思。楊修卻笑著說道:“門內添‘活’字,是個‘闊’字,丞相是嫌園門太闊了。”官員見楊修說得有道理,立即返工重建園門,改造停當後,又請曹操來觀看。曹操一見重建後的園門,不禁大喜,問道:“誰知道了我的意思?”左右答道:“是楊修主簿”。曹操表面上稱讚楊修的聰明,其實內心已開始忌諱楊修了。又有一回,塞北送來一盒酥孝敬曹操,曹操沒有吃,只是在禮盒上親筆寫了三個字:“一合酥”,放在案頭上,自己徑直出去了。屋裡其他人有的沒有理會這件事,有的不明白曹丞相的意思,不敢妄動。這時正好楊修進來看見了,便堂而皇之地走向案頭,打開禮盒。把酥餅一人一口地分吃了。曹操進來見大家正在吃他案頭的酥餅,臉色慢變,問:“為何吃掉了酥餅?”楊修上前答道:“我們是按丞相的吩咐吃的。”“此話怎講?”曹操反問道。楊修從容地應道:“丞相在酥盒上寫著‘一人一口酥’,分明是賞給大家吃的,難道我們敢違背丞相的命令嗎?”曹操見又是這個楊修識破了他的心意,表面上樂哈哈地說:“講得好,吃得對,吃得對!”其實內心已對楊修產生厭惡之情了。可楊修還以為曹操真的欣賞他,所以不但沒有絲毫收斂,反而把心智用在捉摸曹操的言行上,並不分場合地賣弄自己的小聰明,從而也不斷地給自己埋下禍根。

楊修最後一次聰明的表露是在曹操自封為魏王之後,曹操親自引兵與蜀軍作戰,戰事失利,

進退不能。曹操數次進攻蜀軍總不能奏效,長期拖下去,不僅耗費錢糧且會挫傷士氣,真的撤兵無功而歸,又會遭人笑話。是進是退,當時曹操心中猶豫不決。此時廚子呈進雞湯,曹操看見碗中有雞肋,因而有感於懷,覺得眼下的戰事,有如碗中之雞肋:“食之無肉,棄之可惜”。他正沉吟間,夏侯惇入帳稟請夜間號令。曹操隨口說:“雞肋!雞肋!”夏侯惇傳令眾官,都稱“雞肋”。楊修見傳“雞肋”二字便教隨行軍士,各自收拾行裝,準備歸程。有人報知夏侯惇。夏侯惇大驚失色,立即請楊修到帳中問他:“為什麼叫人收拾行裝?”楊修說:“從今夜的號令,便知道魏王很快就要退兵回去了”。“你怎么知道?”夏侯惇又問。()楊修笑道:“雞肋者,吃著沒有肉,丟了又覺得它味道不錯。魏王的意思是現在進不能勝,退又害怕人笑話,在此沒有好處,不如早歸,明天魏王一定會下令班師迴轉的。所以先收拾行裝免得臨行慌亂。”夏侯惇說:“您可算魏王肚裡的蛔蟲,知道魏王的心思啊!”他不但沒有責怪楊修,反而也命令軍士收拾行裝。於是寨中各位將領,無不準備歸計。

當夜曹操心亂,不能入睡,就手按寶劍,繞著軍寨獨自行走。只見夏侯惇寨內軍士,各自準備行裝。曹操大驚,我沒有下達撤軍命令,誰竟敢如此大膽,作撤軍的準備?他急忙回帳召夏侯惇入帳,夏侯惇說:“主簿楊修已經知道大王想歸回的意思。”曹操叫來楊修問他怎么知道,楊修就以雞肋的含意對答。曹操一聽大怒,說:“你怎敢造謠亂我軍心!”不由分說,叫來刀斧手將楊修推出去斬了,把首級懸在轅門外。曹操終於尋得機會,除掉了楊修,楊修也終於結束了他聰明的一生。

楊修確實夠聰明,聰明得能看透別人看不到的很多東西,能猜透別人猜不透的許多事情。然而,他又太愚蠢了,愚蠢得不知如何保護自己。終於,他表面的聰明使他不可避免地走上了絕路。他到死都不明白,正是他的過分外露的聰明使他成了刀下鬼。他的聰明使他招人喜歡,招人讚賞,但他太濫用自己的小聰明,而最糟糕的是,他又特別自恃聰明,動不動就表現出來,終究是會被人嫉妒的。在明爭暗鬥的官場,他注定成不了大氣候,注定被人扔棄在權力的道路上,而成為荒野孤魂。

俗話說,“是金子總會發光”,如果你是真正的聰明,就不要總是在別人面前隨便地“賣弄”。那樣,不但使你的聰明變得“廉價”,有時還會給你惹來不必要的麻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