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心鎖一旦打開,困難只是一張紙

勵志小故事:心鎖一旦打開,困難只是一張紙


魔術師胡汀尼有一手絕活,他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打開無論多麼複雜的鎖,從未失手。他曾為自己定下一個富有挑戰性的目標:要在60分鐘之內,從任何鎖中掙脫出來,條件是不能有人在旁邊觀看。

有一個英國小鎮的居民,決定向偉大的胡汀尼挑戰,有意給他難堪。他們特別打制了一個堅固的鐵牢,配上一把看上去非常複雜的鎖,請胡汀尼來看看能否從這裡出去。

胡汀尼接受了這個挑戰。他走進鐵牢中,牢門眶嘟一聲關了起來,大家遵守規則轉過身去不看他工作。

胡汀尼取出自己特製的工具,開始工作。

30分鐘過去了,胡汀尼用耳朵緊貼著鎖,專注地工作著。

45分鐘、1個小時過去了,胡汀尼頭上開始冒汗。

最後,兩個小時過去了,胡汀尼始終聽不到期待中的鎖簧彈開的聲音,他筋疲力盡地將身體靠在門上坐下來,結果牢門卻順勢而開。

原來,牢門根本沒有上鎖,那把看似很厲害的鎖只是個樣子。

小鎮居民成功地捉弄了這位逃生專家,門沒有上鎖,自然也就無法開鎖,但胡汀尼心中的門卻上了鎖。

有一隻老鼠,鼠藥不吃,夾又夾不住,簡直是一個老鼠精,晚上精力又特別旺盛,鬧得人睡不好。(勵志名言  )沒辦法,這個人發現了它的活動規律,它是從窗子鑽進來的,它咬爛紗窗鑽進來,而且是天剛黑進來,天一亮就走。

有人建議:只要用一張紙將這洞糊上就行。

他照著做了,但心裡一直不踏實。

天黑了,老鼠出現了。

面對聰明絕頂的老鼠,這一張薄紙能行嗎?

可是,這隻老鼠在窗外焦急地爬來爬去,就是進不來。其實,只要它用爪子一抓,或用頭頂一下,紙就會破,可是,老鼠沒有這樣做,它只是習慣地用牙去咬,這光光的紙,它還真沒處下口。

面對這麼一張紙,這隻聰明的老鼠竟然束手無策,實在奇怪。

後來,這隻老鼠再也沒進來,它被那張紙給擋住了。是思維定勢害了這隻聰明的老鼠。人生中的許多事,實際上,我們常常面對的困難就如這隻老鼠遇到的那張紙,只要轉換一下思維方式,改變一下做事方式,許多問題便會迎刃而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