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一點一點的成功

勵志文章:一點一點的成功


不同的角色,有著不同的職責;不同的行為,有著不同的結果;不同的心態,有著不同的成就;不同的性格,有著不同的命運。

不放過每一個細節

做技術的都很清楚:在項目中,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bug,例如一個安全的隱患,最後可能導致大的問題,最後產生水波效應,層層波及。所以,在coding的時候,一定要認真,仔細,不能由編碼人員變成「堆碼人員」,帶著那份技術人員的驕傲和自豪以及使命感去寫代碼,這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項目,公司,客戶負責。

很多時候有這樣的想發:這些細節,不是我沒有注意,其實我心裡清楚,到時候再說....諸如此類,可能,有時候心裡確實知道,當時「知道」和「做」是兩碼的事情,慢慢的,那種不負責任,什麼事情都要等一等,懶散的心態就養成了。

最怕就是那種什麼都認為都很簡單的想法,當時一動手什麼都不會:項目是什麼--不就是把數據這裡搞搞,那裡搞搞嗎?性能最佳化怎麼做--不就是搞搞快取,搞搞分散式,搞搞集群,上個F5,搞搞同步就行了嗎?安全不就是加加密啊,解解密.....如果追著問下去,說出每一個步驟如何做,有什麼根據和證明,出現問題如何解決等細節問題,相信就不那麼好回答了。

在需求分析的時候,也是這樣:可能大體的流程是清楚了,但是流程正確只能說明方向正確;流程中的每一個細節,才是系統的核心,才是決定項目成敗的因數。

很多的事情,也是這樣的。例如,在簽約的時候,那就是要注意每一個字,詞,句,看看時候是否漏洞,如果不注意,要麼是公司虧損,那麼是官司纏身。

不輕視每一分錢

每一分錢都很重要。做開發的,每天累死累活,辛辛苦苦,拿著那一份工資,養活自己。記得自己之前對這些事情,都很不屑一顧:不就是差了那幾塊錢的事嗎,有必要這麼較真嗎?(勵志名言  )後來一個做財務的朋友就訓斥我:這幾塊錢是你應得的,是你加班加點賺的,你為什麼不較真,你自己都不把自己的努力和辛苦當回事,你自己都不為自己努力爭取,你還指望誰來把你當回事?

確實,幾塊錢算不了什麼,什麼都不計較,什麼都不在乎。久而久之,這種心態就養成了。當你所處的地位和角色不同的時候,這種心態的負面影響更大:開公司了,那幾萬塊錢算得了什麼;項目中,那幾千塊錢的零頭就算了....

所以,養成較真的精神,改較真的時候,不要馬虎!

不放棄每一點希望

相信大家都不喜歡和那種整天唉聲嘆氣的人一起做事。因為那些人在事情還剛剛開始,就說」完了,不用乾「了,然後就找藉口下馬溜了。之前有很多的朋友,同事,整天在空嘆:怎麼我一直沒有機遇呢,為什麼我總要窩在這裡呢,要是有個好機會,我一定上,然後大幹一番...

機會來了,但是伴隨著的風險也很大,於是那群嘆氣族又說:可能嗎?他們可能出那麼好的條件嗎?我們什麼都沒有,他們憑什麼找上我們?只要他們花錢,不是可以請到一大批得比我們牛的多的人,幹嘛還找我們,不行,靠不住嗎,沒有戲....於是機會就這樣一個個的流逝。

在這裡,我想到了一個」油鍋裡面的青蛙「的故事:一隻青蛙,掉在了一個冷油鍋裡面,他很高興:這裡都是他的地盤,他很逍遙,不想跳出去去適應新的環境。後來油鍋下面慢慢開始加熱,青蛙覺得更加的舒服,仿佛在泡澡一般。於是青蛙就這樣享受著。後來,青蛙發現不對勁了:油鍋很燙。他想跳出來,但是已經無法動彈--他的四肢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被慢慢的煮熟了。

不要等到那個」那個讓你覺得很燙「的溫度達到時候,才想到要」跳出油鍋「。

做事情,要有點魄力。冷靜的分析,大膽的嘗試。

不吝嗇每一滴汗水

如果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時候。那麼就不要再拖拖拉拉,努力的去做。正確把事情做成,如果風險很大,可能失敗,那麼就想辦法把失敗的損失減少到最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