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當朝鮮足球敗了以後我想的更多的是中國足球

當朝鮮足球敗了以後我想的更多的是中國足球

剛剛看完了朝鮮對葡萄牙的世界盃小組賽,朝鮮隊輸了一場近乎恥辱的0比7,也因此小組出局。

我不是球迷,只是周圍關注的人太多所以關注一下。

幾天之前,在0比2落後的情況下,攻進五星巴西一粒進球,並一度讓巴西人緊張,已經讓全世界的球迷對朝鮮隊刮目相看,要知道,在這個世界上,能夠在世界盃的賽場上贏巴西隊的球隊寥寥可數,即使能夠攻進巴西隊一粒進球的也並不多,所以,1比2負於巴西,對於朝鮮這支無名球隊來說,已經是一個偉大的勝利。

今天的對手葡萄牙,正是44年前淘汰朝鮮隊的隊伍,那場驚心動魄的5比3,我們也只能在零星片段中去猜想,也許44年前,朝鮮隊輸在了他們沒有尤西比奧這樣的超級巨星。但是,誰又能說一度3比0領先的朝鮮隊,打得不好呢?

 1比2的「勝利」也好,0比7的慘敗也罷,都應坦然的面對。

 當朝鮮足球敗了以後我想的更多的是中國足球。

 多年來以人種、技術等類似的人為的藉口和謊言為代表的不是文化的偽文化充斥著中國足球,無限度透支了中國足球有限的荷爾蒙。中國足球也始終沒有建立起一個真正國家球隊應有的民族足球價值觀來接鑲世界足球文化,導致中國足球不能代表中國文化,不能展現中華民族精神,落得人人叫罵、喊打的田地。

當然,這個罪過也不完全怪中國足球。因為足球的繁榮離不開文化的支撐,離不開廣大球迷和社會的支持。如果說,足球精神與文化的展現是以球迷和球員為載體所組成的核心,那麼中國足球長期以來的不得志是不是與中國的社會文化有關呢?

  中國的人口決定了中國是世界上擁有最多球迷的國家,中國足球影響力應該是屬世界前列的,應是最能代表和闡釋中國文化的。但是,人口這一點並沒能成為優勢,反而是起到了很多不良的作用。( )因為,中國是世界上擁有最多球迷的國家的同時,中國也是世界上擁有最多偽球迷的國家。這在中國60多年的征程中,尤其是改革開放30 年來始終以經濟為主旋律的社會思潮中所形成的「金錢至上」的社會文化中可見一斑。

  那麼,由偽球迷所承載的國家文化能與世界足球文化相接鑲嗎,答案是否定的。可以說,中國足球的落魄就是中國的社會文化一手造成的,中國足球不能承載展現中國文化是理所當然的。

  如何振興中國足球?還需從振興中國文化入手,重塑社會價值觀做起。否則,中國足球無藥可救,中國文化必將再造浩劫,因為,無論是中國足球、還是中國文化,我們缺少的都是精神信仰。無外乎,這也是最本質,最重要的。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日誌:只有努力才能成功] [新年勵志日誌:做最好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