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回憶高三的日子

回憶高三的日子

人生中有這樣一段日子,不能簡單地以“喜悅”或“苦惱”概括,不能率意地用“枯燥”或“忙碌”評論,這便是高三的日子。因為它的內涵太豐富,讓我們產生的情感太複雜,所以想簡單地談談高三這段日子,只能用一個同樣內涵複雜的字——“啊”!

這一聲“啊”,好像包含了老人向晚輩述說往事時的那種感慨並略帶得意的情感,又好像帶著局內人向局外人解釋他們似乎難以理解的事情時產生的孤獨感,下面往往會跟上這樣一句滿是嘆息的話:“一言難盡啊!”

而我是個年輕人,雖然有類似的感觸,但我的年輕給予我的熱情與活力使我偏偏要對高三的日子“一言以蔽之”,並不無自豪與興奮地說:“高三的日子是讓人成熟的日子!”

高三有著春天的希望、夏天的高溫、秋天的厚實和冬天的嚴苛。作業多,壓力大,使我們整日處在緊張的情緒與緊張的氣氛共同構成的“高溫”環境下,稍不留神就會手忙腳亂,頭昏眼花——不正像中暑一樣嗎?而不斷的考試給我們以連綿不絕的不理想成績和打擊,使人有“如被冰雪”的失落痛苦之感和“如履薄冰”的危機感,這時又好像冬天一樣。然而,能讓人成熟的往往是置人於窘境的事物。沒有那么多活兒乾,怎么能學會又好又快地完成任務呢?沒有那么多挫敗的經歷,怎么能變得“寵辱不驚”、“臨變不亂”呢?當我們漸漸對夏季的酷熱與冬季的嚴寒視而不見、對成敗得失淡然視之時,我們就獲得了成熟——不用跟別人說我們成熟了,也不必別人告知我們成熟了,舉手投足、一顰一笑間自然流露出不同於往日的生命厚度。

成熟不僅表現在學會了接受與應對,更表現在我們學會了珍惜和享受。高三的日子似乎許多天都和一天一樣平淡無奇,有時卻又使人覺得一天頂過去的十幾天。從早到晚,可能把無聊、喜悅、驚訝、苦惱、後悔、絕望、興奮等情感經歷一輪甚至幾輪,真可謂“一日之內,一宮之間,而氣候不齊”了。( )漸漸地,我們發現高三的日子應該去享受——這難得的變化多端的日子啊,除了高三,哪裡還有呢?平日裡沒怎么交談過的同學紛紛成了自己的好友,因為一同經歷著風雨,所以心與心之間出現了彩虹般的橋樑。一起笑談世事,商討問題,規劃人生,一起賞雪、聽風、看夕陽,體味人生。“人生”二字真諦逐漸對我們展露,於是,高三的日子不再是“過”,而是“生活”——就因為多了點兒享受,多了點兒珍惜,多了點兒成熟。

啊,高三的日子,讓人成熟的日子。你啊,注定會成為我們所有人心底永遠存留的生命之書中色彩斑斕的一頁。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寫給高三考生:找準和解決自己的問題] [寫給高三學子:靜能生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