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智慧人生

智慧人生

人從出生到成熟到衰老到死亡,就那么幾十個春秋。也就是那么幾個“坎”,眨眼的工夫過去了。

1、20歲之前談夢想。人自母體分離出來,初諳世事至少要十四五年,而初諳世事並不意味著成熟,很多想法都過於浪漫,近似童話。所以這個季節經常做夢,夢見自己會飛,夢見自己成為別人的偶像。同學朋友之間談論的話題也往往與現實離題萬里。在這段花季年華里,一切都是浮動的,一切都是彩色的。

2、20歲以後談理想。20歲是邁入大人行列的第一道門坎,以前的色彩夢幻漸漸淡化,在現實面前,開始走向成熟,也開始有了人生的目標。但20歲的抱負卻又氣吞山河,有些不切實際。所以我們說,人到20歲已經長大了,但絕對不意味著已經成熟了。總之,20歲時,已經有了向前跋涉的目標,少了很多夢幻色彩。

3、上了30歲談責任。三十而立對於今人來說也許為時尚早,但三十歲已是成熟的人了,至少已經確立了自己的人生坐標和基點。在這個階段,世界會把很多重擔壓在你的肩頭,你無可逃遁也別無選擇地要背著這些重擔往前走。人生由此便多了一種沉甸甸的東西——責任,人生的內涵也因之豐富起來。結婚了需要有個愛巢的棲息,兒女出世了要拼力哺育,父母老了要盡瞻養之責任,還有,工作的擔子也加重了……這一切責任都得30歲的你一個一個地去履行,沒人能夠代替你。這個時候,一切言談行為都變得那么實在。

4、40歲談事業。邁過40歲的溝坎,人已如日中天了,此時有志者已經事業有成,即使是平庸之輩,積蓄也開始殷實。人的生理心理也已經熟透,萬事都有主張,一切重擔也因時光流淌而減負了。也許父母已經過世,兒女也快自立,這個時候,人通常會象爬到一道高坡一樣長長地舒口氣。然而當回頭看時,才發現前些年為自己活得太少,於是,發展自己便成了這個階段的主旋律。

5、50歲開始談經驗。古人道“五十而知天命”,此刻對於人來說該是塵埃落定時候了。優勝者已經勝出,淘汰者已經出局。那么,優勝者便領受尊敬的風光,淘汰者也只好獨嘗出局的悲哀。無論優勝劣汰都會明白成敗的原因,而大局已定已難更改,對於優勝劣汰的總結成了寶貴的經驗,並且成了後人的財富。

6、60歲以後談往昔。衰老是人類不可抗拒的自然法則,人老了就力不從心了,即使想大展宏圖也難以展翅了。(人生感悟 )此刻的成功者可以享受他自己創造的成果,失敗者也只好獨飲他自釀的苦酒了。

好漢不提當年勇也好,蹉跎一生不堪回首也罷,歲月刻在自己身上和心上的痕跡是無法抹殺的。夕陽苦短,來日無多,不再思想前景的輝煌,但回收昔日的風光或坎坷多少也能激活生命的潛力,保持旺盛的活力。

一輩子就這樣走過來了,不管輝煌還是平凡,都得一個一個坎地邁過。當然,怎么邁,邁得成功與否都得由你自己來完成,而圍繞著人生的一切都離不開適當的放棄。

捨得放棄是一種跨越。當你捨得放棄一切,做到簡單從容地活著的時候,你人生中的那道坎也就過去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