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狗貓鼠讀後感500字

狗貓鼠讀後感500字(一)

魯迅先生的文筆一向是很犀利的,像一支支鋒銳的標槍,總能準確無誤的刺入當時昏庸無能的執政者的咽喉。《狗·貓·鼠》正是這樣一篇文章。

文中對「狗」的描述不多,暗諷了目光短淺又自以為是的人,卻用了大幅筆墨描述了貓和鼠。貓性情殘忍,喜歡捉弄折磨弱者,雖與獅虎同類,卻又帶著讓人噁心的媚態,貓自己要是身材再高大些,還不知道會怎樣的狂妄。這種隱喻的手法暗諷當時反動文人的醜惡嘴臉,入木三分。魯迅先生仇貓的理由最初很簡單,只為了「它們在我的耳朵邊盡嚷的緣故」。真正讓他恨起這些貓,是因為他最愛的隱鼠被貓吃掉了。

魯迅先生在文章中對鼠的描寫也十分有趣,特別是用「老鼠數銅錢」來描述老鼠遇到敵人的絕望和驚恐,體現了作者豐富的人生閱歷和過人的洞察能力。那些跳梁的大老鼠顯然是讓人厭惡的,它們有損無益,只會破壞和偷竊,而貓呢,雖是飼養著的,卻吃飯不管事,而且大多聲張虛勢,本事不足。隱鼠倒是個有趣無害的小東西,它弱小可愛,喜歡「緣腿而上,一直爬到膝髁」,卻「慰情聊勝無」,給魯迅帶來了有關「墨猴」的遐想與快樂。儘管作者後來知道了隱鼠並不是被貓給吃了,但他還是討厭貓。與其說魯迅先生討厭貓,不如說是借「貓」來表達他對反動文人和政客殘忍無恥的行徑的痛恨與鄙視!

魯迅先生一身正氣,但他所處的年代黑暗、腐朽、不平等,他用筆作為標槍,用力投中一切黑暗腐朽、痳木不仁的現實。《狗·貓·鼠》這篇文章生動有趣,卻飽含深意,足以讓當年所謂的「狗、貓、鼠」們無地自容!

狗貓鼠讀後感500字(二)

那是一個迷信權威的世界,「我說二二得四,三三見九,也沒有一個字不錯。這些既然都錯,則紳士口頭的二二得七,三三見千等等,自然就不錯。」權威這個角色,在人們心中留下了太大的影響,人們往往盲目的去迷信他,去相信他,也強迫自己的子孫相信他,我們茫然從他的手中接過了知識,這知識卻堵住了我們的求知的欲望,大多數人會想:既然我們已經知道知識了,又何必去鑽研呢?就這樣,一個錯誤的知識往往占據了人們的大腦幾百年。

哥白尼提出了現在已經熟知的日心說,但當時的人們都只相信地心說,日心說的支持者很少,甚至有一位名叫布魯諾的科學家為了維護日心說而被燒死,雖然日心說被提出很久後才會注意,但它引領人們找到了真理,擺脫了錯誤。

而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認為物體的下落速度和重量成正比,但年輕的伽利略不信這個邪。他在比薩斜塔上進行實驗,推翻了統治千年的教條。明明只要自己親手實驗一下便可證明的錯誤,卻能成為流傳千年的教條,權威的影響太大了,它統治了人們的身心,讓人只懂得相信權威而不明白探索真理。權威的話,也毒害了人們的求知慾。

讓我們擦亮自己的眼睛,不要一味的迷信權威,要相信真理,用自己的雙手親自去驗證真理!

狗貓鼠讀後感500字(三)

閒暇之餘,我翻開了一本魯迅先生的散文集《朝花夕拾》,讀了第一篇《狗、貓、鼠》,文中有很多段落我晦澀難懂,但是我對這篇文章細細品讀後,覺得文中有許多有趣可愛的地方,才基本明白了它之中的含義,文中通過描寫貓、狗及隱鼠的一些性情等事例的描述,來比喻人際關係,令我深深的回味。

魯迅先生以簡潔的語言,細緻的描寫,生動的比喻,把貓與狗、鼠之間的敵對關係委婉地表達出來。()這篇文章處處充斥著魯迅先生對貓殘忍態度的厭惡,對隱鼠的可憐,對狗的忠誠。

魯迅先生在文中說起仇貓的原因「一、他的性情就和別的猛獸不同,凡捕食雀鼠,總不肯一口咬死,定要盡情玩弄,放走,有捉住,捉住,有放走,直待自己玩厭了,這才吃下去,頗與人們的幸災樂禍,慢慢地折磨弱者的壞脾氣相同。」這讓我想到在現實生活中的一些人,抓住別人的錯誤或者弱點不放,不弄點什麼事情出來就不會罷休,或者躲在角落裡偷笑,從來不會去幫助改正,恨不得把人一棒槌打死。

魯迅先生還引用了狗貓結仇來說明當時社會中的腐敗,嘲諷那些無中生有的言論。這令我想起了當今社會上的不正之風以及被貶低的正義,目前,我國的釣魚島為何被日本喋喋不休地占領,他們無中生有,他們伺機侵略。對此,我感到我們這一代肩負著重大使命,因為我們的對手素質如貓般強大殘暴。

合上書,心中思緒萬千,感到受益匪淺,明白了一些做人的道理,突然感到好痛快,或許,這才是這篇文章的獨特魅力吧!

返回頂部